马术的发展

2011-11-21 14:46| 发布者: 桂丹丹| 查看: 1827| 评论: 0|原作者: 蓝精灵

摘要: 马术在1900的奥运会上首次亮相,接着出现在1912年的奥运会上。马术比赛包括三项赛事:障碍赛、花样骑术和综合全能马术赛(三日赛)。

  马术在1900的奥运会上首次亮相,接着出现在1912年的奥运会上。马术比赛包括三项赛事:障碍赛、花样骑术和综合全能马术赛(三日赛)。

  起源和发展
     起源于原始人类的生产劳动过程。公元前680年古代奥运会设有马车比赛。中国的马术也具有悠久的历史,兴于周代,盛于唐代。现代马术运动始于欧洲。古代为了做到战车所用的马匹在战场上移动准确性和精确,常对马匹进行各种技巧和协调性的训练,后来就发展成为马术比赛。1734年美国弗吉尼亚成立查尔列斯顿马术俱乐部,这是世界最早的马术俱乐部。1953年首次举办世界场地障碍马术锦标赛。1966年起举办花样骑术锦标赛。

  马术比赛1900年首次进入奥运会,当时只设障碍赛一个项目。1912年,马术比赛扩大为盛装舞步赛、障碍赛和三日赛三项。从1952年起,女骑师被允许参加奥运会的马术比赛,马术也成为奥运会中唯一一个男女同场竞技的比赛项目。作为一个团队,马匹和选手将共同获得奖牌和名次。

  马术比赛需要骑师和马匹配合默契,考验马匹技巧、速度、耐力和跨越障碍的能力。
  比赛概述
  奥运会的马术比赛分为盛装舞步赛、障碍赛和三日赛三项,每项均设团体和个人金牌,共产生6枚金牌。

  2000年花样骑术团体项目10个队参加,每队4名运动员,1998年世界锦标赛的前八名、欧洲锦标赛冠军获得参赛资格,东道国澳大利亚队自动获得参赛资格,每个协会限报1个队。个人项目50名运动员参加,除去团体项目中的40名运动员外,其余10名运动员根据世界排名确定,每个协会最多两名运动员。障碍赛团体项目16个队参加,每队每个项目4名运动员,1998年世界锦标赛的前六名、1999年欧洲冠军、非洲锦标赛冠军获得参赛资格,东道国澳大利亚队自动获得参赛资格,每个协会限报1个队;个人项目15名运动员参加,团体项目的运动员也可以参加个人项目的比赛,每个协会最多两名运动员。三个赛团体15个队参加,通过世界锦标赛、泛美锦标赛、欧洲锦标赛以及其他地区奥运会预选赛选出,东道国澳大利亚队自动获得参赛资格;个人项目36名运动员参加,通过世界锦标赛、5个洲际锦标赛或奥运会预选赛或国际马术联合会公布的世界排名确定运动员参赛资格。

  比赛项目
     一、项目简介

  1、花样骑术

  又称盛装舞步骑术赛。比赛时,马和骑手要在长60米、宽20米的场地内用12分钟的时间完成一系列规定和自选动作。以骑手完成动作的姿势、风度、难度等技巧和艺术水平评分,得分高者名次列前。花样骑术个人于1912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团体于1928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2、三日赛

  又称综合全能马术赛。骑手在3日内连续参加3项比赛,第一天花样骑术,第二天越野赛,第三天障碍赛。以3项总分评定名次。分个人和团体两个项目,1912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3、障碍赛

  场地至少2500平方米,设置十多个高1.40 ~1.70米的障碍。运动员骑马必须按规定的路线、顺序跳越全部障碍。超过规定时间、马匹拒跳以及运动员从马上跌落等都要罚分。罚分是负分,最好成绩为零分,罚分少者名次列前。奥运会有个人(1900年列入)和团体(1912年列入)两个项目。

  二、项目详解

  1、盛装舞步赛:

  盛装舞步被形容为马的芭蕾表演。选手在60x20米的场地里进行三轮比赛,通过马匹在规定时间内作出行进、疾走和慢跑等规定动作来展现马匹和骑师的协调性、马匹的灵活性以及马匹对骑师的驯服程度,力求给裁判和观众留下马匹完全是在自己的意志下完成动作的印象。

  首轮比赛分两天进行,将决出盛装舞步团体赛的名次和首批25个进入第二轮的名额。第二轮难度增加、时间缩短,将产生15个进入第三轮的选手和马匹。第三轮是自选动作,骑师和马匹可以在音乐的伴奏下作出各种动作,以骑师和马匹的技术以及马匹的艺术表现力来决定最终的名次。

  2、障碍赛:

  障碍赛考验马匹的速度和动作的准确性,要求马匹在规定的时间内按顺序跨越12-15个水池、模拟石墙和横竿等障碍障碍,每个障碍不高于1.6米在跨越过程中碰倒障碍、拒绝跨越、摔倒、顺序出错或者超时都将被扣分。规定障碍全部跳完后,必须通过终点标志杆,比赛成绩方可有效。最终罚分少、时间快者为优胜。

  障碍赛分三天进行,首日75名选手和马匹进行个人资格赛。第二天的比赛分两轮,产生团体障碍赛的名次和进入个人决赛的选手。第一轮来自15个协会的最多4名、最少3名选手和马匹参加团体赛的角逐,另有15名选手和马匹参加个人赛的角逐。第二轮,首轮过关的10队进入团体决赛,闯过首轮的另外35人进行个人赛。第三天也分两轮,首轮从第二天闯关的45名骑师和马匹再赛一轮产生20名决赛选手和马匹。第二轮决出个人障碍赛的金牌。

  3、三日赛:

  三日赛分为盛装舞步赛、障碍赛和越野赛三部分,骑师在三天时间里必须骑同一匹马。第一天为盛装舞步赛;第二天进行越野赛,骑师需要骑行5700米跨越不多于45个的障碍;第三天为障碍赛。三天比赛完成后,罚分最少的团队、骑师和马匹将获得冠军。

  德国是马术比赛的老牌劲旅,他们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实现了盛装舞步团体赛的奥运会五连冠。中国选手没有获得参加雅典奥运会马术比赛的资格。

  雅典奥运会设项(6个):

  障碍赛(2项):个人赛和团体赛

  盛装舞步(2项):个人赛和团体赛

  三日赛(2项):个人赛和团体赛

  比赛规程

  个人障碍赛:第一阶段比赛分为三轮,优胜者进入决赛。决赛分两轮,第一轮决出20名选手进入第二轮比赛。两轮比赛中,被扣分数最少者获胜。如果出现平局,则加赛一轮。如果加赛后仍为平局,则最先到达者获胜。

  团体障碍赛(每队4名选手):比赛分为两轮进行,这两轮比赛同时也作为个人赛中的第二和第三轮比赛。取每队前三名选手的成绩决定胜负。如果出现平局,则加赛一轮。如果加赛后仍出现平局,则最先到达者获胜。

  团体盛装舞步(每队4名选手):参赛选手争夺大奖赛(必赛项目)。由5名裁判从10个技术方面为选手逐项打分。每队取前三名选手的成绩记分。积分最高的队获胜。

  个人盛装舞步:团体赛中排名前25名的选手参加大奖赛特别项目的比赛(比赛内容与大奖赛相同),比赛时间较短。第一轮比赛决出的前15名选手进入决赛。比赛配以音乐。

  个人三日赛:比赛分为三部分,在三天的时间内按照以下顺序进行:盛装舞步、越野耐力赛和障碍赛。要求选手在每一部分的比赛中都必须骑同一匹马。扣分最少者获胜。

  团体三日赛(每队由4名选手组成):取每队在个人赛中前三名选手的成绩记分,被扣分数最少的队获胜。
  历史赛事活动
  公元前680年

  在第25届奥林匹亚古代奥运会上,马术比赛第一次被列为比赛项目。

  1900年

  个人障碍赛被列为巴黎奥运会比赛项目。同时,跳远障碍赛和跳高障碍赛也被列入比赛项目。只有军官才有参赛资格。

  1952年

  马术比赛第一次向平民和所有级别的军人开放。同时,第一次允许妇女参加盛装舞步比赛。

  1956年

1956年由于奥运会之前澳大利亚已经实施了严格的隔离检疫制度,所以原定在墨尔本举行的奥运会马术比赛改在斯德哥尔摩举行。

  1988年

  比赛项目和规程固定了下来。
  明星人物
  皮·戎·多里奥拉(法国)

  奥运会唯一双料冠军。分别获得1952年和1964年奥运会个人障碍赛冠军,并获得1964年和1968年奥运会团体亚军,以及1966年的世锦赛冠军。

  让纳·克利姆克(西德)

  盛装舞步之王,克利姆克曾获6枚奥运金牌,其中一枚个人金牌,五枚团体金牌。获得最后一枚金牌是在1988年,正值他52岁时。他创造的这一成绩至今仍是最高纪录。他还曾在个人比赛中获得两次世锦赛冠军和三次欧锦赛冠军。

  马·托德(新西兰)

  三日赛专家。获得1984年和1988年奥运会三日赛冠军、2000年奥运会铜牌。并获得世界锦标赛个人亚军和团体冠军。
基础知识
  蒙古族堪称马背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蒙古族马文化与能征善战的蒙古民族一同载入史册。如果人类没有骑马习俗,无疑人类需要花费漫长的岁月才会意识到“速度”的概念,也就是说没有马就没有人类今天的民族大统一和大发展速度。本文从以下三个方面叙述了竞技马及马术。其一是世界赛马业的现状;其二是体育赛马的种类;其三是特色赛马。

  马匹被驯化成家畜大约是在公元前4000~3000年,比狗、牛、羊、猪较晚。马具有强大的被利用能量,速力倍受人类的重视。马匹作为得力的使役工具,主要被用于骑乘和运输上。特别是,由于它有惊人的快跑能力和完成重力劳动的优点,能够扩大人们活动范围。另外,随着人与马的广泛接触,马逐渐在人类社会的军事、农业和交通运输等领域里被重用。

  按照动物分类学,马(Equus caballus)、驴(Equus asinus)和斑马(Equus zebra)都属于脊索动物们的脊椎动物亚门(Vertebrata)、哺乳纲(Mammalia)、奇蹄目(Perissodactyla)、马科(Equidae)、马属(Equus)。在马属动物中现存的只有马、斑马和驴三个种。马包括两种类型、驴包括三种类型、斑马包括四种类型。习惯上,我们统称马、驴、骡为马属动物。骡包括两种类型,即(Equus mulus)和(Equus hinnus)。

  马在人类社会的各个发展里程中扮演了如此重要的角色,并与人类共存最终成为人类的朋友。马从被驯化为家畜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为止的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尤其在战争中马成为重要的交通运输工具而活跃在战场上。

  但是,工业革命之后随着机械化的发展,尤其是汽车、拖拉机等农业机械的普及,马逐步丧失了劳动力和运输等各个领域的主导作用。特别是在农村、牧区小型耕耘机和割草机的普及,马的数量明显减少。马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也逐渐降低了。但是,现代化社会的发展,使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悠闲。因此,人们利用马开展体育竞技、悠闲娱乐、健身等活动,所以马并没有从此失去了自身价值、被人们遗忘,而马在体育健身、娱乐领域里又重新显示了自己的价值。如此,马被重新利用后,世界赛马业不断的向前发展,国际赛马交流活跃起来,在国外赛马和马术赛举办的日益频繁。随之,关于马的疾病防治、选种选配等工作成为各国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并已成为重要的学术研究方向之一。另外,四年一次的国际性体育盛会“奥运会”项目中惟一动物和人共同完成的项目就是马术比赛。

  世界赛马业的现状: 在悠久的历史上,马在人类生活、生产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在当今世界经济中,马究竟起什么作用呢?人类今天和明天是否需要它?这是人们都关心的问题。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来,农业机械化不断发展,马的数量有所下降,到2000年世界主要产马国马匹总数见下表。所减少的马,主要是重型马,但轻型马反而有所发展。特别是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马匹数量持续上升。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