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马鞍的尺寸

2013-7-8 10:28| 发布者: 卡普| 查看: 4109| 评论: 0|原作者: 刀马旦

摘要:   一个好的马鞍可以让骑手处于舒适的状态,增加骑马的乐趣,同时也能让马处于良好的状态,容易对骑手的指令作出准确的反应。骑手在选择鞍...

  一个好的马鞍可以让骑手处于舒适的状态,增加骑马的乐趣,同时也能让马处于良好的状态,容易对骑手的指令作出准确的反应。骑手在选择鞍具时一定要选择与自己所选择的马术运动项目相符的鞍具,否则会影响你的马术技术的提高与发挥。如何选择一盘适合自己的马鞍,也是许多骑手最迷茫的问题。

  每一匹马的高低和骨骼结构都不完全相同,所以严格地说每一匹马都应该有相匹配的马鞍。这样既可以避免马匹出现鞍伤,也可以有效地防止因互换鞍具而导致的相互之间的疾病传染。与此同时,马鞍的选择既要适合马又要适合人。

  野外骑乘非常注重马鞍的选择,通常西部牛仔马鞍是大多数人的最爱。它有宽宽的附着面,分散了马背对马鞍的受力,使长距离行进马更舒服。但是,西部牛仔鞍有很多种,轻重差别很大,近年来更多的马友都会选择较轻的澳式牛仔鞍或者专用野外长途骑乘的耐力鞍。它们共同的特点是骑坐区域相对柔软,马鞍与马接触的区域设计的很宽,轻易不会伤及马的背部。另外,现代新型耐力鞍在综合鞍的基础上增加了牢固的前把手及双层鞍座,不仅增加了马鞍的舒适度,又给骑手以安全感,且强固的前把手还能够确保马鞍鞍骨不会因为长期使用而趴鞍。

  选择马鞍通常需先用软尺量一下马的耆甲高度和肩隆的宽度。一般原则是:鞍枕要平,两边大小、厚薄要对称,鞍槽的宽度要符合马匹的骨骼特点。试鞍子时不要放汗垫,把鞍子放在马背上,从马的正后方顺着鞍槽要能看到前方透过的光亮。马鞍的前桥最高点应该略低于鞍尾的最高点。前鞍桥拱槽和耆甲之间的间隔要能放进3个手指,坐下时臀部与后鞍桥的边缘有4个手指的距离。马背的长度也影响到马鞍的尺寸选择,而且正确的选择对于避免马鞍对马背的任何可能的伤害都很重要。常用的标准尺寸是17—18英寸,是测量前鞍桥到后鞍桥的长度。对前鞍桥顶端较低并向后斜的马鞍,是测量前鞍桥侧面的金属铆钉到后鞍桥中心点的长度。如果马鞍过长,骑手就会坐得太靠后,也就是重心压在马的腰部,则会让马感觉不舒服,并且也会影响马的运动。

 

  如图所示,上图是一盘新型耐力鞍,A到B点的两点距离就是马鞍的尺寸。通常来讲,17英寸的马鞍适合青少年骑手,或者体型较小的成年骑手。17英寸至17.5英寸的马鞍是常用尺寸,18英寸及以上的马鞍则比较适合体型较大的骑手。欧洲生产的马鞍的宽度尺寸分别由字母N(窄)、M(中号)、W(宽)、XW(超宽),也可以用2,3,4,5分别代表以上宽度。有些英式鞍制造商也会用MW(中偏宽)、NM(中偏窄)表示马鞍的宽度。

  目前国内很多地方和旅游相关的野外骑马项目,他们在提供骑马服务的同时还会提供相应的民族鞍具的或者军用鞍具。但是,绝大部分野外骑乘的爱马人常常会考虑自带马具,这不仅仅是舒服的问题,一盘适合自己且适合野外骑乘的马鞍更多时候是也安全问题。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