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学习随笔(五)——如何骑好一匹缺乏调驯的马

2013-6-6 09:34| 发布者: 卡普| 查看: 992| 评论: 0|原作者: 刀马旦

摘要:   如何骑好一匹缺乏调训的马?这是很多初级骑手需要面对的课题。  有些爱好者问:什么是最重要的?  实际上,骑手的各个环节都不能松...

  如何骑好一匹缺乏调训的马?这是很多初级骑手需要面对的课题。

  有些爱好者问:“什么是最重要的?”

  实际上,骑手的各个环节都不能松懈,任何方面的问题都会在你的马上暴露出来。当然,对于缺乏调训的马来而言,如果你有较强的辅助,那么可能解决问题会更容易些。

  坐在一匹抗拒的马上跑步,是一件很不舒服的事情。你会回忆骑乘成熟马是多么享受的过程。而像这样的回忆也是我们后面工作所需要的参照,你需要把抗拒的马调整到存在于你的脑海里那样适应的状态。

  你的工作应当从漫步开始,再到快步及跑步,逐渐让马匹正确地工作。开始阶段不要求马匹,只是让它大步向前、放松,这是最基础的工作,之后逐渐建立衔铁和骑坐、脚的联系。本次仅探讨关于跑步的训练,在这个训练中骑坐的作用将更为明显,需要特别加强讲述这方面的学习心得。

  你的骑坐应当是柔软的,但是在要求马匹收缩的时候,骑坐可以更紧,变得强有力。在跑步的时候,马匹可能仰着头,或者歪着嘴,脖子僵硬,背部塌陷,倒向内侧。尽管刚才快步的时候,你可能已经让马匹变得比较柔顺了,但跑步的表现多少让你有些失望,不过没关系,这很正常。无论你的马表现有多差,尽量让它自由大步地跑步,缰绳不用去限制它,当马匹跑步逐渐稳定的时候,配合脚与马嘴交流,有反应就还给马,尽量让它伸展自己的脖子。好了,现在保持缰绳的联系,骑坐、腿开始给予马匹压力,同时推进的时候,感觉自己的骑坐在寻找自己的手,而手部不能拉马,等待马匹有所反应。如果没有效果,也没有关系,再加大骑坐的力度继续尝试。慢慢地,马匹会逐渐伸出颈部低头向下,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当然,马匹也可能在你减轻骑坐的时候抬头,甚至有些反抗,都无所谓,你已经看到了希望。当马匹再次低下头的时候,实施半减却,可以靠马刺的帮助让马头最后到位,保持骑坐的压力,与自己的手建立有效联系,你会发现自己的手轻了,马背弓起来似乎把你顶高了,在你的两条腿辅助下,马匹似乎是在跳跃跑步,明显有向上跑的感觉。原来一切都是那么简单,刚才僵硬的马现在柔顺了。这时候,尝试让马匹更收缩一些,逐渐给出一些缰绳,如果它自然伸展脖子,拍拍它,可以结束了。

  要想彻底改变一匹马有走很长的路需要走,但是只要你有正确的方法和能力,就可以逐渐改进它。

  从训练过程来看,让马匹放松是第一位的,为了这个目的,你可以放弃先前的训练计划,因为离开放松所执行的计划是没有意义的。骑坐的运用对于放松的马是有效的,施加于紧张的马只能让它更紧张。有些骑手选择和马匹打架,这是非常困难的。当你想动用蛮力的时候,需要想想是否存在更轻松的方法。因为你的目的是让马匹自愿地工作,放松才能产生顺从。骑坐紧了以后,塌陷的马背感觉很难受,马匹自然会有顶起来的反应,这个时候放松一些骑坐,马匹会觉得这样轻松一些,还是建立这样的条件反射,养成正确的腰背工作。这样的训练方法经过尝试,效果还是不错的。

  学习马术,其实就是学习方法,这是进步的钥匙。但是运用方法不能忘记指导原则,否则会把钥匙折断,阻碍进步。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增强自信,把工作做得更好。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