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联盟 首页 新闻 NEWS 大众 查看内容

甘南:中国最后的骑兵连

2012-12-6 12:45| 发布者: 桂丹丹| 查看: 1501| 评论: 0|原作者: 蓝精灵

摘要: 骑兵,这个古老的兵种从春秋战国时起,就在中国历史上留下过无数辉煌的篇章。然而,面对现代高科技条件下的军事战争,骑兵的存在与否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了。 ...

骑兵,这个古老的兵种从春秋战国时起,就在中国历史上留下过无数辉煌的篇章。然而,面对现代高科技条件下的军事战争,骑兵的存在与否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了。

2004年5月27日,我们驱车来到甘南军分区某独立骑兵连,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采访。

为欢迎我的到来,甘南军分区政治部副主任与骑兵连的几位军官早早地就在路边等我了。他们按照藏区群众的习惯,用铜碗给我敬青稞酒,并为我献上了尊贵的哈达。这使我一来到骑兵连,就体会到了军人的热情与豪放。

窗户是开着的,窗台上摆放着一盆我叫不出名字的花。花盆是白色的,不大,生长在盆内的花显得有些低矮,但却开出了淡紫色的花,玲珑剔透,在清晨的阳光下似乎还带着些许朦胧的雨雾,很是动人。透过这扇窗户,我看到的是骑兵们的真实生活

甘南地区气候多变,一日历四季。远处是一座三角形的山峰,战士们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富士山。据说,那山顶上,在盛夏七月还有雪。近处便是骑兵连的马厩和训练场,马厩里传出几声马鸣,训练场则显得有些空落。再近处便是骑兵连的营房了,一幢二层楼,周边不规则地分布着几幢红砖瓦房,连接它们的路面都是水泥铺就的。战士们在营区进行着早餐前的训练,口令声与脚步声在闪烁着金色阳光粉末的空中飞扬。这就是被誉为“高原轻骑”的甘南军分区骑兵连。

我留意到,各排长向连长的报告内容与步兵连队不尽相同。骑兵连的报告除人员外,还有马匹与军刀的数量。陪同我们采访的甘南军分区政治部孙斌干事告诉我,在骑兵连,每一匹马都有名字,并建有档案,一匹马每天的“伙食费”要比一个战士的还要高。他还告诉我,骑兵的训练要比步兵苦,步兵的训练内容骑兵基本上都有;骑兵还有马术训练,每天三次的马勤雷打不动,而且晚上还要轮流喂马。骑兵的训练和作战讲究“人马合一”,人与马的配合往往要达到出神入化的境界。而达到这一境界的前提便是人与马的情感,一些入伍不久的战士为尽快使马认识和了解自己,常常舍不得吃自己早餐的鸡蛋,装在口袋里在训练场上给马吃。除了这些,战士们的身上还装有豌豆,随时给马一些。这样时间一久,马便认识了自己的主人,愿意接受主人的训练,并乐意与主人一起冲锋陷阵。

我还留意到连队所养的军马都是骟马,没有一匹母马。谢副连长向我解释如果不都是骟马,那么只要马群里出现一匹母马,这马群就很难收拾了。为争夺异性,公马与公马之间常会发生争斗,从而影响马匹的安定团结。

相关分类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