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期间中日两军骑兵存在的理由和各自优劣

2013-1-7 10:59| 发布者: 等待戈多| 查看: 897| 评论: 0|原作者: 等待戈多

摘要: 高射速火器特别是机关枪出现后,骑兵部队逐渐不再是战争主力。二战期间的欧洲战场(除开苏联和波兰),随着技术装备的发展,特别是军队摩托化、机械化的发展。

  高射速火器特别是机关枪出现后,骑兵部队逐渐不再是战争主力。二战期间的欧洲战场(除开苏联和波兰),随着技术装备的发展,特别是军队摩托化、机械化的发展,骑兵逐渐失去了原有的兵种地位。特别在西欧战场,良好的道路条件,使得轮式装甲车大行其道,骑兵没有装甲,目标又大,作战很吃亏,除开送上对方一顿马肉大餐外,很难有所作为。
 
 

  不过在当时的东方战场,骑兵却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日两国的工业化水平都不高,火力都不算太猛烈(特别是中国军队火力是相当的弱),道路条件又比较糟糕,骑兵就成了装甲部队和步兵的补充。日本骑兵部队也绝大多数在中国战场活动。而为了对抗日本骑兵,八路军也组建了自己的骑兵。比如冀鲁豫战场上就曾经驰骋着一支被老百姓称为“黑马团”、“红马团”的骑兵队伍。 骑兵在抗日战场上应用,首先是它适合中国战场。

  骑兵的地形适应性比带轮子的家伙好,而且抵近时候没有多少噪音,很适合进行侦察活动(很适合游击战和反游击战),而且又不消耗燃油(中国当时缺油),在中国这种道路条件不太好的国家,比汽车和坦克用途广泛,骑兵的机动能力又好过步兵很多,中国战场幅员辽阔,所以很适合作为步兵的补充。

  骑兵运用的最多的地方是华北根据地和新四军活动的地域。首先,日本人扫荡需要骑兵的帮助,日本骑兵既能乘马作战,又能徒步作战。正面突击、迂回包围的速度相当的快。可以担任追击、奔袭等任务。而且其行动轻捷,受地形、气象影响较小。这样日本军队就可以弥补日本步兵与八路军相比灵活性和机动性不足的弱点。

  而八路军和新四军也需要骑兵,八路军和新四军的通讯水平都不高,步兵显然不能担当这个重任,而骑兵是一支有组织的快速部队,他们能快速的通过封锁区域,把情报和命令送到指定位置。也能在情况不利时迅速撤退,脱离敌人。

  还有双方都需要骑兵担任的一点,就是侦察任务,由于速度快,骑兵通常都担任侦察任务。而且八路军骑兵常常在敌方部队刚成军与集结时,进行连打带跑的游击扰敌工作。以次来掩护主力部队的突围。

  骑兵在抗日战场上,取得了一定的战绩。

  日军的骑兵主要用途是反游击作战, 包括快速突击、搜索、侦查以及之后的维持治安。骑兵目标大,正面硬冲是送死,不过抗战时期鬼子还真用骑兵硬冲过新四军的阵地,而且居然还赢了,当时新四军没有对付骑兵的经验,还用对付步兵那一套对付骑兵,规定不到一定距离不得开枪,结果吃亏了,才打了几排枪,鬼子的骑兵就挥舞着马刀冲上来了。在正面战场上,1938年徐州会战时日军骑兵曾经顺京汉铁路,在河南追赶中国军队。给中国军队造成了一定的恐慌。

  中国军队的骑兵重要是用于游击战,包括侦查以及传递情报和袭击战。八路军一二九师骑兵团在华北平原敌后抗战的艰苦环境中,付出巨大牺牲并重创了敌军。他们剽悍的骏马和闪亮的军刀曾经是日本骑兵的僵梦。这支战旗上写着“胜利冠军”和“哥萨克骑兵”的光荣称号的英雄部队在华北把日军打的鬼哭狼嚎。也顺利的完成了掩护和转移的任务。而新四军也做的很好,新四军第4师师长彭雪枫组建了骑兵团,被称为“红色哥萨克”。骑兵团的战术、技术由从新疆调来的团长周纯麟负责教授,师从苏联红军骑兵。很快新四军就调教了一支很有战斗力的队伍。1942年,为保卫洪泽湖地区夏收,消灭在沙山集抢粮的日军,彭雪枫指示骑兵团“一定要等敌人出村远点再打,这不仅可以发挥我长马刀的作用,还可以避免误伤人民群众”。结果仅9分钟,300余名日军即被骑兵团马刀砍倒大半,80余名当了俘虏。

  而中国骑兵在那种恶劣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今天看来是很不容易的。

  鬼子的骑兵是由一群经过长期训练的精锐部队。骑兵基本上都是使用盎格鲁诺尔曼马,规定骑兵用马的标准身高(马肩胛骨到前蹄之间的垂直距离)为153厘米,体重460公斤左右,无累赘之肉。骑兵部队挥舞着军刀大规模冲锋的乘马战训练被严格地实施。而且还使用十二年式骑兵步枪,轻机枪携带行囊、通信信号枪等等。他们装备先进,训练比陆军更加严格。

  八路的骑兵则是后来才出现的,由于红军来自不怎么产马的南方,骑兵战斗也是在华北和江淮等地慢慢摸索出来的。骑兵的马除开缴获的,很多是民间的杂马,包括拉大车的,这些马不但素质不高,在上战场前还要训练,比如要它把背弓直,不要怕烟火。

  日军使用的军刀有两种,主要使用的是甲型三二年式骑兵军刀,全长102厘米。而八路的军刀就多样化了,使用的比较多的就是自制的大刀,这种刀粗但是很短,并不适合骑兵作战,为此,八路军还仿制了甲型三二年式骑兵军刀,但是由于国内的钢材质量问题,军刀质量并不好。新四军则用一种“雪枫刀”,自幼习武、精通刀术的彭雪枫没有采用当时老大哥的高加索式马刀,而是博采众长亲自设计了一种马刀,刀身修长,刀背轻薄,用精钢打造,刀刃十分锋利,战士们爱不释手,连睡觉都压在枕头下面。

  骑兵是最体现铁血本色的军种。

  鬼子骑兵自我感觉实战中步枪携带行囊使用起来相当不便,绝大部分前线部队都自作主张地弃置不用。作战的时候主要还是喜欢军刀,日军骑兵强调挥舞着军刀冲锋,利用马匹的高度机动力,大力砍杀中国军队。而中国骑兵本身火力弱,而训练马上打枪也是困难的,所以也很依靠并不怎么好的中国大刀,于是,只要中日骑兵相逢,必然是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惨烈战斗。双方骑兵挥舞着数百把明亮的马刀互相对砍,阳光下闪闪发亮,时光仿佛回到了中世纪……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