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马术比赛介绍(一)

2013-8-14 10:58| 发布者: 小马丶| 查看: 2119| 评论: 0|原作者: 小马丶

摘要: 奥运会马术比赛,是第29届奥运会比赛项目之一。1900年,在第2届奥运会上马术的超越障碍就是正式比赛项目之一。第29届奥运会马术比赛将于200...

  奥运会马术比赛,是第29届奥运会比赛项目之一。1900年,在第2届奥运会上马术的超越障碍就是正式比赛项目之一。第29届奥运会马术比赛将于2008年8月9日~20日在中国香港举行。场地障碍赛和盛装舞步比赛在沙田赛马场扩建成的主赛场进行;越野赛部分安排在双鱼河乡村俱乐部会所和香港高尔夫球会会场内举行。

  现代马术起源于英国,16世纪流行于欧洲。因为当时只有王公贵族才能享受,马术运动一直无比的高贵气派,加之参赛者都穿着华丽的礼服出赛,且现场观赛者众多,骑士们常常被誉为“运动的王者”。公元前1500年,古埃及人已经开始了骑马竞赛的活动,古罗马时代,人们也在竞技场上把骑马竞赛作为一项娱乐,此后的古代奥运会上就陆续出现 了有马加入的竞赛项目。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女儿安妮公主曾参加过1976年奥运会的马术比赛。2000年,约旦国王的女儿哈雅公主也骑着父亲赠送的骏马“露西卡二世”出现在悉尼奥运会上。

  大约5000年前,人类认识到可以借助马匹的速度和力量提高自身的机动能力。从此,马成为人类生产、生活以及军队等诸多领域里的重要伙伴。马术原本是人驾驭骑乘马匹的技能,现已逐渐发展成为在竞技场上检验人马配合,协同工作能力的独特体育项目。

  中国马术历史悠久,中国的马术运动也曾盛极一时。在汉唐时期,上至王侯将相,下至平民百姓,不论男女老幼都热衷于骑射、马球等马术娱乐活动。

  马术运动项目繁多,一般而言,可分为三大类:第一是世界各地各民族的传统比赛项目。包括套马、叼羊、骑野马以及各种 速度赛马。第二是被国际马联承认的正式比赛项目。包括盛装舞步、场地障碍、三项赛、策马、耐力赛、马上技巧、驾车赛等等。第三是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的盛装 舞步、场地障碍和三项赛。

  马术比赛对骑手的年龄要求是:三项赛和场地障碍参赛者不低于18岁,盛装舞步参赛者不低于16岁。对马匹的年龄要求则是最少7岁。参赛马要进行登记注册并持有经国际马联认可的正式护照。

  场地障碍和盛装舞步的骑手必须穿着正式比赛服装。如果是军警部队人员,也可以穿着自己的制服。由于马术展现的是人马协调能力,所以很少有其他体育项目能像马术那样,让男、女骑手在同等条件下同场竞技。而女骑手的表现也证明她们在马术比赛上绝不亚于男骑手。 1921年11月24日,国际马术联合会在法国巴黎成立,简称国际马联(FEI)。创始国有比利时、丹麦、挪威、意大利、法国、美国、瑞典和日本。国际马联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正式承认。国际马联现有成员国(包括地区)134个。早在公元前680年举行的古代奥运会就有双轮马车比赛。1900年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2届奥运会上,马术的场地障碍是正式比赛项目之一。1912年,在瑞典斯德歌尔摩举办的第5届奥运会把马术比赛项目增加到5个。即三项赛(个人和团体)、场地障碍(个人和团体)和盛装舞步个人。

  比赛项目

  一、项目简介

1、花式骑术又称盛装舞步骑术赛。比赛时,马和骑手要在长60米、宽20米的场地内用12分钟的时间完成一系列规定和自选动作。以骑手完成动作的姿势、风度、难度等技巧和艺术水平评 分,得分高者名次列前。花样骑术个人于1912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团体于1928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2、三日赛又称综合全能马术赛。骑手在3日内连续参加3项比赛,第一天花样骑术,第二天越野赛,第三天障碍赛。以3项总分评定名次。分个人和团体两个项目,1912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3、障碍赛场地至少2500平方米,设置十多个高1.40~1.70米的障碍。运动员骑马必须按规定的路线、顺序跳越全部障碍。超过规定时间、马匹拒跳以及运动员从马上跌落等都要罚分。罚分是负分,最好成绩为零分,罚分少者名次列前。奥运会有个人(1900年列入)和团体(1912年列入)两个项目。

  二、项目详解

1、盛装舞步赛:

  盛装舞步被形容为马的芭蕾表演。选手在60x20米的场地里进行三轮比赛,通过马匹在规定时间内作出行进、疾走和慢跑等规定动作来展现马匹和骑师的协调性、马匹的灵活性以及马匹对骑师的驯服程度,力求给裁判和观众留下马匹完全是在自己的意志下完成动作的印象。

  首轮比赛分两天进行,将决出盛装舞步团体赛的名次和首批25个进入第二轮的名额。第二轮难度增加、时间缩短,将产生15个进入第三轮的选手和马匹。第三轮是自选动作,骑师和马匹可以在音乐的伴奏下作出各种动作,以骑师和马匹的技术以及马匹的艺术表现力来决定最终的名次。

2、障碍赛:

  障碍赛考验马匹的速度和动作的准确性,要求马匹在规定的时间内按顺序跨越12-15个水池、模拟石墙和 横竿等障碍障碍,每个障碍不高于1.6米在跨越过程中碰倒障碍、拒绝跨越、摔倒、顺序出错或者超时都将被扣分。规定障碍全部跳完后,必须通过终点标志杆,比赛成绩方可有效。最终罚分少、时间快者为优胜。

  障碍赛分三天进行,首日75名选手和马匹进行个人资格赛。第二天的比赛分两轮,产生团体障碍赛的名次和进入个人决赛 的选手。第一轮来自15个协会的最多4名、最少3名选手和马匹参加团体赛的角逐,另有15名选手和马匹参加个人赛的角逐。第二轮,首轮过关的10队进入团体决赛,闯过首轮的另外35人进行个人赛。第三天也分两轮,首轮从第二天闯关的45名骑师和马匹再赛一轮产生20名决赛选手和马匹。第二轮决出个人障碍赛 的金牌。

3、三日赛:

  三日赛分为盛装舞步赛、障碍赛和越野赛三部分,骑师在三天时间里必须骑同一匹马。第一天为盛装舞步赛;第二天进行越野赛,骑师需要骑行5700米跨越不多于45个的障碍;第三天为障碍赛。三天比赛完成后,罚分最少的团队、骑师和马匹将获得冠军。

  德国是马术比赛的老牌劲旅,他们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实现了盛装舞步团体赛的奥运会五连冠。中国选手没有获得参加雅典奥运会马术比赛的资格。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