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马术比赛介绍(二)

2013-8-18 18:44| 发布者: 小马丶| 查看: 2148| 评论: 0|原作者: 小马丶

摘要: 比赛规程个人障碍赛:第一阶段比赛分为三轮,优胜者进入决赛。决赛分两轮,第一轮决出20名选手进入第二轮比赛。两轮比赛中,被扣分数最少者...

比赛规程
个人障碍赛:第一阶段比赛分为三轮,优胜者进入决赛。决赛分两轮,第一轮决出20名选手进入第二轮比赛。两轮比赛中,被扣分数最少者获胜。如果出现平局,则加赛一轮。如果加赛后仍为平局,则最先到达者获胜。


团体障碍赛(每队4名选手):比赛分为两轮进行,这两轮比赛同时也作为个人赛中的第二和第三轮比赛。取每队前三名选手的成绩决定胜负。如果出现平局,则加赛一轮。如果加赛后仍出现平局,则最先到达者获胜。 团体盛装舞步(每队4名选手):参赛选手争夺大奖赛(必赛项目)。由5名裁判从10个技术方面为选手逐项打分。每队取前三名选手的成绩记分。积分最高的队获胜。
个人盛装舞步:团体赛中排名前25名的选手参加大奖赛特别项目的比赛(比赛内容与大奖赛相同),比赛时间较短。第一轮比赛决出的前15名选手进入决赛。比赛配以音乐。

个人三日赛:比赛分为三部分,在三天的时间内按照以下顺序进行:盛装舞步、越野耐力赛和障碍赛。要求选手在每一部分的比赛中都必须骑同一匹马。扣分最少者获胜。
团体三日赛(每队由4名选手组成):取每队在个人赛中前三名选手的成绩记分,被扣分数最少的队获胜。  
奥运会竞赛规则

参赛权: 马术运动是少有的几个男女同场竞技的奥林匹克运动项目之一。共有三轮比赛,每轮中参 赛的选手和他的马要表演一系列不同的动作,以检验骑马者对马的控制水平。每轮中参赛选手表演一套动作,而裁判组根据运动员的表现给他打分。在个人比赛中, 得分最高的运动员获胜;团体比赛是根据第一轮比赛结束时每队成绩最高的三名运动员成绩之和即为该队的成绩。

大奖:第一轮是大奖比赛,同时也是团体的比赛。运动员所作的是规定的一套马术动作,包括象旋转,小步跑等。并采用不同的步伐:走,小步跑和慢跑。
大奖专项:首轮表现最好的前25名队员进入第二轮的比赛—大奖专项,这是第一轮比赛的更短更集中的版本。而这次的前15名进入下一轮第三轮即决赛的比赛。
自由式表演:在决赛的自由式表演比赛阶段,运动员不是作规定的马术动作,而是表演一套他们自己设计的比赛舞蹈动作,和着他们自己选定的舞蹈音乐。这轮比赛可以包含第一轮的动作。
裁判:马术一共有五名裁判,坐在圆形竞技场的四周,评估运动员的表现给打出0(未出场)到10(优秀)不等的分数。有些难度较大的动作的得分是要加倍的。在给总分时裁判同时还会考虑表演的总体美学水平,包括:马的步伐,动作和恭顺程度以及运动员的骑姿等。
骑手:当裁判给 骑手打分时,一条很重要的是骑手的每一个动作都做到自然不费力气。骑手的腰部和髋部应该保持平衡,上体自然,放松且直立。双手放低接近,但相互不接触也不 触及马。大腿和小腿连贯且向下伸直。拇指向上,而手臂和关节靠近身体。骑手只能用施压和接触的方法控制马,而不许吆喝和喊叫,否则将受到很高的罚分。 对马的要求:在 评判马时,马的态度至关重要。马应该表现的高兴和警觉,耳朵向上直立或略向后,头部稳定,尾部轻摆。尾巴来回摇动,头摇晃,耳朵向后附的马则认为是处于紧 张和抵抗状态。十分重要的是,马必须愿意听从骑手的指挥。马应该时刻处于马嚼子的控制之下,也就是头部直立,颈部向上弯曲,表明处于马嚼子的控制之中。马 怎样完成直线和曲线运动也很重要。而且后腿应该与前腿走相同的路线。身体要直,或弯向它所走的弧线。马所走的圆和步伐之间的转换要圆滑,而且在转换步伐后 马应该很快适应新的节奏。在比赛开始前骑手将有几分钟时间来使自己的马适应场地。裁判的哨声响后运动员要从标有A的地方入场进入场地的中心,在X处行礼。 马此时应该静止,整个身体直立。
其他规则:只有在第三轮的决赛阶段时间才是个因素,此时每个骑手有六分钟的时间来表演。而5分钟结束时会有警示铃。如果两个队的比分相同,则通过比较两队中第三名运动员的成绩来决出胜负。
圆形的竞技场:竞技场共60米长,20米宽,非常的平整并由沙土铺面。有在圆周周围有12个字母标记的位置用来作不同动作的评判位置。每5或6个比赛队员后,比赛场地会重新平整一下,中心线重新用轮子标记。五个裁判在比赛时会坐在圆周的不同位置打分。
设备:在所有的马类项目的比赛中,骑手都必须盛装。马术中,骑手都必须带高帽子和穿燕尾服。男选手必须是白马裤而女选手是白或浅黄褐色的的马裤,同时着黑靴子。建议穿打猎袜子和颈部围宽带子。但也允许穿白衬衫和带领带。唯一的例外是身为军人和警察的运动员可以穿自己的制服。要求使用英式的马鞍,马必须有双重的缰绳。马嚼子的直径不能大于8厘米。马刺必须是金属的,但是马刺的臂部必须平滑。马的鬃毛可以梳理成辫子,但不允许其他的装饰。
场地设施
盛装舞步比赛场地长60米,宽20米,四周围有挡板,上面标注英文字母,以指示参赛选手进行的位置。 场地障碍的比赛场地至少需要在2500平方米以上,按照事先计划的路线摆放十多道障碍。障碍物的高度不得超过1.60米,伸展度不得超过2米。障碍物的外 形可以多种多样,但是不应引起骑手和马匹的惊奇或不愉快。
障碍物本身及其组件在遭遇适度的外力时,应当能够被碰落。但是既不能敏感到轻触即落,也不能笨重到绊倒马匹。
障碍物的横杆和其他组件都架在支撑物(托杯)上。托杯的直径必须稍微大于横杆的直径,弧长最多达到横杆圆周长的1/3。托杯不可紧包着横杆,必须使横杆能在托杯上滚动。承托板条、栅栏、栏杆和悬门的托杯,其弧度必须更开张,甚至可以是平的。
三项赛又称综合全能马术赛。包含三个项目,骑手连续参加三项比赛。参赛者在比赛过程中骑同一匹马,以三项比赛的总分 评定名次。分个人和团体两个项目。目前,三项赛又分为三日赛和一日赛两种。三日赛限运动员在三天内分别参加盛装舞步、越野和场地障碍三项比赛;一日赛限一 天内参加三个项目(也可能持续至2或3天),但越野赛不包括B、C段,A段可选。
越野赛包含四个阶段:A、C阶段是公路和跑道;B阶段是障碍追逐赛;D阶段是越野障碍赛。目前,改革后的奥运会三项赛已取消A、B、C段,仅保留D段。 马术比赛的器材包括头盔、马鞭、马刺等。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