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联盟 首页 新闻 NEWS 大众 查看内容

吃马肉的曲折历史

2013-12-31 12:50| 发布者: 卡普| 查看: 665| 评论: 0|原作者: 刀马旦

摘要:   自欧洲的马肉丑闻上了新闻头条后,马再一次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科学美国人》对马肉进行分析,并预测其在美国的销量。1902年法国动...

  自欧洲的马肉丑闻上了新闻头条后,马再一次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科学美国人》对马肉进行分析,并预测其在美国的销量。

1902年法国动物保护协会为马生产的各种帽子
(图片来源:1902年8月9日《科学美国人》增刊)

  我们来说说马吧。自欧洲的马肉丑闻上了新闻头条后,人们一想到马肉就忧心忡忡。《科学美国人》曾在1875年发表过一篇题为《我们该吃马肉吗?》的文章,对美国消费马肉相关的经济趋势进行了预测。那个时候,欧洲盛行食用马肉,尤其是在巴黎被围攻期间(1870~1871年的普法战争),法国人民食物短缺,只好寻找非传统的肉类来源。而在美国则没有出现这样的问题,这引发了杂志社编辑们的思考:吃马肉对经济有何影响?如果我们不生产“优质”且“美味”的马肉,这是否会带来经济损失?

  在法国,马肉比其他肉类要廉价,从屠宰场买一匹马只要10到15美元。根据这些信息,《科学美国人》估计,在美国,一匹马卖给屠宰场可以卖到10美元,其中3美元是马的食物营养价值,剩下马的残骸值7美元。这些残骸包括马皮、马蹄和鬃毛,将会被分类出售给制造业。

  这篇文章估计,当时在美国大约有1000万匹马。如果每匹马的食物营养价值为3美元,则从马匹销售商到屠宰场这一销售链中,会积累3000万美元。那时期马的主要用途是劳作,一匹马被宰杀食用必然会引发经济损失。不过该文章又提出了问题:如果马本身就不具备劳作能力会怎么样?据估计,每年大约有十分之一的马匹会丧失劳动价值(或其本身不具备劳动价值),由此一来,将这些马作为食物可以在总利润中增加300万美元的价值。文章还建议农民们将失去劳动力的马卖给食品行业,这样他们就不需要再花钱饲养这些马了,而且屠宰这些马匹还能带来收入。另外,尽早地处理这些失去劳动价值的马,还有可能使马的物种更加强大。

  我们再看看细节问题。1875年的这篇文章为了说明对美式矮种马采用法国模式的可行性,阐述了在法国如何利用退休的马匹。每匹马都可提供大约360磅的肉。马皮卖给皮匠可卖2.5美元;鬃发及马尾卖3美分;马蹄则被卖给玩具和梳子生产商、氯化铵生产商和普鲁士蓝(颜料)生产商。蹄筋卖给胶水生产商,骨头大约重90磅,值60美分。肥皂制造商和香水制造商收购脂肪,把它制成一种叫做“熊脂(bear's grease)”的东西,添加香料后卖给药材制造商。脂肪还可以用在油灯里。马的肠道被用来做成肥料、猫粮或狗粮,每根价值大约5美分。到目前为止,我在这篇文章里发现的最奇特的事就是,烘干的马血,重20磅,大部分卖给了炼糖厂。我做了一些调查,并咨询了马类专家,但我还是无法明白炼糖厂要马血做什么用。如果有人知道,快跟大家分享一下!总之,那篇文章强调,马身上几乎所有的部分都是有价值的,并且理论上来说,把“食物来源”加在长长的用途列表里,将会增加经济利润。

  17年之后,《科学美国人》在1892年5月7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介绍了对一项在欧洲进行的马肉消耗调查项目的跟进调查。显然在法国,马肉还是很受欢迎的,“因为它不仅合胃口,还经济实惠”。从1874年到1889年,马匹屠宰场的数量从48个增长到了132个,而马肉的价格仍然比牛肉价格的一半还要便宜。在荷兰、丹麦、瑞典、比利时和瑞士等国家,马肉的消耗量也在增长。马肉不仅便宜,它的某些营养也比牛肉更丰富。与牛肉相比,马肉含有更少的总脂肪、饱和脂肪和胆固醇,其含铁量是牛肉的两倍,维生素B12的含量是牛肉的两倍多,欧米茄-3不饱和脂肪酸(常见于深海鱼类和某些植物中,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的含量更是牛肉的五倍。《科学美国人》还比较了牛肉和马肉除营养价值之外的其他方面,也许你会感兴趣,从图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牛vs马的区别,如下图:

  

  2005年美国养马协会发表了一份报告,声称美国马匹的数量达到了约920万匹。这个数量比起1875年统计的一千万匹略低,但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在于,2005年内920万匹马中只有大约170万匹马用于劳作(即在农场干活、拉马车、辅助警务工作等)。如果我们参考在1875年那篇文章中讨论过的模式,大量不参与劳作的马就要被吃掉并创造出GDP。但是,考虑到最近在欧洲牛肉制品中发现马肉在美国引起的关注和抵制情绪,以及大部分人一想到要吃马肉就有痛苦的表情,很明显我们还没准备好迎接马肉作为菜单上的新菜肴。当然,在被当成牛肉来卖的马肉里发现兽用药物苯基丁氮酮(phenylbutazone)是近期引发众怒的原因。此类药物对人体有害,而且事实上肯定有大量马肉中都含有此药。在美国,马除了用于劳作,大部分美国人还把它们当成宠物来养,或是用于休闲娱乐,因此吃他们的“同伴”还是有诸多禁忌。不过,就算许多人对于食用马肉心存忌讳,难道我们能不能抛开偏见,接受廉价且富含蛋白质的马肉吗?

  就我而言,我会坚持自己的原则,绝不吃任何戴了帽子的东西。

  祝您吃嘛嘛香!(玛丽•卡莫莱克)

相关新闻点击查看>>

法国:又传新丑闻 实验室马肉上桌

欧洲马肉闻席卷英、法、德等16国,马价或有影响

欧洲马肉风波与食品安全

挂牛头卖马肉:千万牛马肉汉堡被召回

[转帖]马肉能吃吗?

相关分类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