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联盟 首页 新闻 NEWS 海外 查看内容

皇族无特权! 女王孙女力争奥运资格

2012-5-21 09:22| 发布者: 桂丹丹| 查看: 493| 评论: 0|原作者: 蓝精灵

摘要: 皇室与马术。人们通常认为,英国皇室及皇亲眷属都应当擅长马术运动。事实是否如此难以考据。但这是唯一一项动物与运动员发挥同等作用的奥林匹克比赛项目。

  华奥星空讯:作为两位奥运会选手的后代,入选奥运会的光环却始终未能莅临到自己头上。

  现年30岁的扎拉·菲利普斯(Zara Phillips)是安妮公主的女儿,她一直在力争加入英国奥运马术代表队。此前,扎拉曾入选2008年北京奥运会,令人遗憾的是,由于马匹受伤,她最终不得不放弃比赛。这一次扎拉能够取得成功吗?身为英国皇室第14位顺位继承人的扎拉可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英国人,乃至全球数以百万计的英国人从此沉醉于马术运动。

  能否入选仍是个问号

  “她是有潜力的,”来自马术杂志《马与猎犬》(Horse & Hound)的编辑露西·辛基森(Lucy Higginson)表示。“她已经证明了自己具备这样的实力。现在(不过)是在合适的赛段选择合适的赛马的问题。”

  皇室与马术。人们通常认为,英国皇室及皇亲眷属都应当擅长马术运动。事实是否如此难以考据。但这是唯一一项动物与运动员发挥同等作用的奥林匹克比赛项目

  威廉和哈利王子都是一流的马球选手,只可惜马球不属于奥林匹克比赛项目。即将到来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似乎将成为扎拉一生中面临的重大时刻之一。但这次好运气还是没有眷顾于她。

  她本应在伯明顿(一座乡间庄园,羽毛球(微博)运动便因此地而得名)参加今年最具知名度的马术测试赛。在马术界,伯明顿大赛的地位就相当于非官方的世锦赛,其竞争的激烈程度可能还更甚于奥运会,因为该赛事仅面向精英选手开放,而奥运会则由世界各国的代表选手参赛。

  可赛前却接连下起了暴雨。自1987年以来,原定月初举行的伯明顿测试赛首次因下雨取消赛事。因此,人们普遍认为扎拉失去了一个绝佳的表现机会,对此,她也只能扼腕叹息。奥运代表队的人选问题也将推迟至6月份确定,但如果能够在赛事中有上佳表现,则没有比伯明顿更能证明扎拉有资格入选国家队的赛事了。

  美国全能马术项目的传奇人物杰米·沃弗德(Jimmy Wofford)也是扎拉的铁杆粉丝之一,他表示,扎拉已经拥有这样的实力,但在选拔程序开始前未能获得“大赛”参与经验,这将令她的奥运之路难上加难。选拔者将会参考参赛马匹与运动员在此类精英赛事上的成就。

  “她还要继续翻越这种障碍,”沃弗德表示。“只是前路漫漫,难度更大。”

  扎拉目前正在参加一场为期3天的全能赛,此项运动十分耗费精力,同时包括:花样骑术、障碍赛和越野赛。扎拉现在的马匹叫做“英国热潮”(High Kingdom),是一匹16.2扎(5英尺6英尺)高的栗色骟马,有人认为这匹马的大赛经验不足。

  扎拉此前的马匹“玩具城”(Toytown)因伤退役,但却被公认为难得的良驹。

  因为马伤北京痛失良机

  扎拉此前也有过与奥运会近在咫尺的机会。她曾赢得2006年的世锦赛冠军,并被祖母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亲自授予大英帝国勋章。她还因此当选了BBC的年度体育人物。

  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参赛资格的他因为马受伤,而痛失良机。从北京失望而归后,扎拉沉寂了一段时间。去年9月,她骑乘“英国热潮”在伯利马赛中获得第10名,重又回到人们的视线当中。

  但要想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依然不容易,因为在英国的5个入选资格中,有4个名额已基本确定。

  与其它项目不同,马术比赛是男女选手同场竞技。英国队在各类马术赛事中一贯成绩优异,只是在奥运会频繁失利。马术队乃至整个英国都迫切希望今年能够在伦敦赢得奥运会比赛的胜利。

  无论是不是皇室成员,扎拉在争夺参赛资格上都不会享有任何特权。

  “如果她获得参赛资格,那么肯定完全依靠的是她自己的实力,”辛基森说。

  扎拉的父母安妮公主和马克·菲利普斯(Mark Phillips)都曾代表英国出战奥运会,只是各自取得的成绩不同。

  安妮曾骑乘她的爱马“好意”(Goodwill)参加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但却不慎跌落下马。不过每每提及自己的奥运会经历,安妮公主仍然津津乐道。安妮公主现任伦敦奥组委成员和国际奥委会(微博)委员。

  扎拉的父亲马克·菲利普斯曾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赢得马术金牌,之后还曾获得1988年首尔奥运会的银牌。现在,马克担任着美国马术国家队的教练,不过据称他为自己的女儿入选奥运会也下了不少功夫。

  扎拉曾开玩笑说,她的父母 “知识非常渊博”,以至于有时会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显然,扎拉对马术的喜爱源于她的父母。

  “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骑马。开始还只是骑着玩,后来我就有了一匹来自设得兰群岛的小马驹,我对马术的喜爱便从此与日俱增,”扎拉在赞助商马斯托(Musto)为她摄制的宣传片中回忆道。“从事马术运动必须要有充足的激情和活力。因为马的情绪总是有起有落。”

  扎拉和她的长兄彼特原本在皇室中的地位并不高,他们是女王8个孙辈中唯独没有王室头衔的两个人。

  扎拉在去年为自己安排的婚期充分表现出她的行事风格。在表弟威廉王子举行盛大的皇室婚礼后几个月,扎拉便与橄榄球明星麦克·廷达尔(Mike Tindall)完婚,此举避免了英国媒体的诸多闲言碎语,因为当时他们还没有从威廉王子的盛世婚礼中转过神来。

  婚礼刚刚结束,奥运会又即将到来。

  “参加奥运会只是我个人的一个远大梦想,”扎拉在去年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时表示(此前她很少接受采访)。“奥运会将成为我职业生涯中的制高点。每个运动员都想参加奥运会。” (秀品)

 

相关分类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