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联盟 首页 新闻 NEWS 海外 查看内容

阿联酋:400多匹阿拉伯马参加选美国际锦标赛

2014-3-14 15:43| 发布者: 卡普| 查看: 899| 评论: 0|原作者: 刀马旦

摘要:   2月11日至15日,阿布扎比举行了阿拉伯马选美国际锦标赛,来自世界各地的四百多匹阿拉伯马参加了比赛。驯导员牵领参赛马匹展示奔跑姿态...

  当地时间2月11日至15日,阿布扎比举行了阿拉伯马选美国际锦标赛,来自世界各地的400多匹阿拉伯马在阿布扎比赛马俱乐部参加了比赛,本届赛事所设奖金高达一千七百万迪拉姆(约合2,800万元人民币)。


驯导员牵领参赛马匹展示奔跑姿态

  2014阿拉伯纯种马“选美”国际锦标赛在阿布扎比赛马俱乐部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433匹阿拉伯纯种马参加比赛,参赛马匹大多由阿联酋、阿曼、巴林、沙特等海湾国家的王公贵族私人饲养,还有一些由阿拉伯国家知名的马术俱乐部或纯种马培育基地提供。

  生长进化于中东沙漠气候下的阿拉伯马被认为是地球上最古老的马种之一,被沙漠游牧民族贝都因人视若珍宝。阿拉伯马头型独特,全身光滑无杂毛,脖子长,尾巴高耸,耐力强,性情温顺,在世界上分布地区极广。

  阿拉伯马让阿拉伯人引以为豪,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马种之一,也是纯血马主要的基本血统。据记载,十七世纪时,阿拉伯马被引入英国,与当地的牝马配种,产生了一个后来与阿拉伯马齐名的新马种——纯血马。有人认为,如果说英国的纯血马是马中贵族,而阿拉伯马则是马中皇室。

  比赛按马匹的年龄分成七组,每场比赛分两个阶段。首先,在节奏强烈的音乐伴奏下,已进入兴奋状态的马匹在驯导员的牵领下进场,通过行走和奔跑的步伐展示其矫健的动态身姿。随后,音乐变得优雅婉转,马匹则在驯导员的口令和手势指挥下,摆出优雅的静态身段。

  裁判委员会根据参赛马匹的血统纯正度,头颈部、腿部和体态的优美度,跑动时的灵活和矫健程度,以及能不能按照驯导员指令做出相应姿态等进行综合评分,得分高者胜出。

  历史上,阿拉伯马最初被用于作战。驯养阿拉伯马的游牧民族贝都因人通过马上作战往往能打败敌人,为部落赢得羊群、骆驼等战利品。而阿拉伯半岛过去的生活,就是“马背上厮杀”的生活。

  由于战争和贸易,阿拉伯马分散到了世界各地。除了纯血马,俄罗斯的奥尔洛夫快步马、法国的佩尔什马、美国的摩根马等有名马种,都有阿拉伯马的血统。此外,阿拉伯马还与原产于中亚土库曼斯坦、曾在古代丝绸之路上发挥过重要作用并传入中原的汗血马有着深切的血缘关系。阿拉伯马是世界上最为昂贵的马种之一,很多国家的政要、皇室以拥有纯种阿拉伯马为荣,并以赠送名马为极高的礼节。

  现代的阿拉伯马主要用于比赛,中东地区的阿拉伯马主要集中在阿曼、沙特、阿联酋等海湾国家。在驯马场里,它们有广阔的活动场所,有自己单独的房间,有专门的驯马师,还有专人进行饮食、保洁等各方面照料。

  由于阿拉伯马起源于中东沙漠,恶劣的自然环境炼就出它们吃苦耐劳、跑速快、持久力强的特性,是世界著名的耐力赛马种。阿拉伯人喜爱马,约旦公主、国际马联主席哈雅也是其爱好者之一。

相关分类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