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联盟 首页 新闻 NEWS 大众 查看内容

一位孤独骑士的奥运资格

2012-7-16 14:08| 发布者: 桂丹丹| 查看: 528| 评论: 0|原作者: 蓝精灵

摘要: 伦敦奥运会将至,华天和他的赛马,最终能否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马术三项赛赛场上?这一悬念,或许将到比赛开始前的最后一分钟,才能得到答案。

  伦敦奥运会将至,华天和他的赛马,最终能否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马术三项赛赛场上?这一悬念,或许将到比赛开始前的最后一分钟,才能得到答案。

  当然,他和战马“乾隆”,都已经获得了奥运参赛资格。

  今年3月1日,国际马术联合会公布了“获得伦敦奥运马术比赛参赛资格骑手名单”。其中,中国获得了一个名额,华天是唯一一个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中国骑手。

  6月15日,国际马术联合会向已获伦敦奥运马术比赛参赛资格及候补名单中的所有骑手所在的国家马联发出通知,要求这些国家的马联于6月17日对获取奥运马匹参赛资格进行最终确认。——已在早前的奥运资格赛中达标的“乾隆”,也在确认名单之中。

  作为唯一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中国籍马匹,“乾隆”的两位马主也就成为中国奥运马主,他们和五位华天团队成员,则构成了中国奥运代表团中最独特的参赛团体。

  四年前,华天是唯一一位取得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资格赛成绩排名的中国骑手。在全世界540位获得该项比赛参赛资格的骑手中,其成绩排名第27位;在获得参赛资格国家以个人参赛的骑手排名中,他列第二位。也是在2008年,国际马术联合会马术三项赛3000位世界成绩排名骑手中,华天列第21位,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和唯一一位18岁的马术三项赛最高级别国际四星级骑手和奥运骑手,创下了21岁年龄级别各项历史最佳纪录。

  但在此次中国奥运代表团所公布的参赛名单中,之所以还没有华天的名字,是因为马术三项赛的特殊性。

  根据国际马术联合会的相关规定,伦敦奥运会马术三项赛将共有最多75名选手参赛,包括代表11个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国家团体队(每队五位骑手)和20位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国家个人骑手。华天的奥运资格赛成绩排名为第78位,尽管在许多国家团体队骑手排名之前,但因此还是得排在75位参赛骑手之后的“候补骑手名单”中。

  只有当已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国家团体队或个人骑手因故退出参赛 (如马匹受伤等),候补名单中骑手才能依次填补。该候补名单中,华天目前排在第四位。——华天的第二次奥运之旅最终能否真正实现,这就要看运气了。

  对于马术选手来说,每一次的征战,都需要以其“搭档”、运动马匹的健康为前提。而在为此次伦敦奥运会争取参赛资格的征途中,华天的战马们却伤病不断。

  2011年,华天与“乾隆”就只参加了全年第一场马术三项赛奥运资格赛,名列第五。之后,“乾隆”因出现肌踺损伤症状,不得不退出了当年余下的全部奥运资格赛。不幸的是,华天的另一匹运动马匹、本来最有希望参加伦敦奥运的“木兰”,因故彻底结束了其运动生涯;“忽必烈”则未能从此前的伤病中恢复过来。——过去一年,华天的三匹最高级别、国际四星级马术三项赛运动健将,全部退出了奥运资格赛!

  其实,华天还有另一匹战马,即年轻的“单于”。“单于”于去年初开始参加职业赛,和华天一起从一星级晋级到三星级的十几场比赛中,共六次获第一,创造了中国马术史上一项绝无仅有的纪录!但遗憾的是,“单于”还是未能赶上参加此届伦敦奥运会。

  但好在“乾隆”很快得以康复。它和华天在今年的头两场,即分别在西班牙和意大利举行的奥运资格赛上顺利达标。不仅如此,包括2011年所参加的那场,华天与“乾隆”一共参加三场奥运资格赛,就全部获得有效成绩。遗憾的是,在意大利的最后一场奥运资格赛中,他们仅以1.7分之差,位列第11名,未获积分。而只要再往前一步、获第十名次,就将稳进奥运。

  值得一提的是,各国参加伦敦奥运马术三项赛团体阵容近期才逐一确认。英国奥运马术三项赛队已确定的骑手名单中,包括了英女王伊利莎白二世的外孙女扎诺·菲力浦斯。华天的学长,同为“著名老伊顿生”的威廉·福克斯·皮特将率领他们在伦敦奥运会上向金牌发起最强有力的冲击。

  相比之下,在一年零三个月的奥运资格赛期间,只能与一匹从伤病中恢复的战马一起并肩作战,尽管代表着有着举国体制的中国,但却只能孤身坚持的华天,则如一个孤独的骑士。

 

相关分类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