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游客骑马摔伤 状告旅行社未尽安全事宜

[复制链接]
刀马旦 发表于 2015-3-10 10:47:15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6 109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据四川《绵阳晚报》3月8日报道称,游客唐先生在非景区骑马,马受惊吓,致其摔伤。唐先生认为旅行社未尽安全提示及保障义务,于是一纸诉状将其告上法庭。近日,科学城法院审理了这起旅游合同纠纷案,一审判决被告旅行社赔偿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等费用共计7.4万余元。

因人数不足 游客被转团

2014年6月11日,绵阳城区市民唐先生等人委托王某作为签约代表,与某旅行社签订了《旅游合同》,约定由某旅行社为唐先生等人提供“花湖、九曲、红原三日游”。合同约定,如因人数不足无法单独成团,将委托某某旅行社出团;唐先生等15名成人、儿童共支付旅游费用4570元;在自由活动期间,唐先生等人应当选择在自己能够控制风险的范围内活动。

2014年6月12日,某旅行社与某某旅行社签订《转并团委托合同书》,将唐先生等一行15人委托给某某旅行社组团。某某旅行社将唐先生一行与其他旅行者共同组团,全团共计36人,跟团导游为胡某某。

返程途中骑马摔伤

同年6月17日,旅行团开始出行,第一天早上乘车从绵阳出发,下午5时许赶到川主寺,在当地酒店住宿;第二天上午到达黄河九曲第一湾,两小时后驱车前往花湖,游览完毕驱车返回川主寺途中,经过镰刀坝,停车休息。

休息期间,导游告诉游客,“要上厕所的上厕所,要拍花花草草的拍花花草草,要骑马的骑马。”唐先生等遂下车活动。镰刀坝草原上有当地人员配备的马匹供游客骑乘,唐先生询问价格后,与外孙女共骑一匹马。骑乘过程中,马匹受惊,唐先生和外孙女从马背上摔下,唐先生受伤。同行人员找到导游,先后将唐先生送至松潘县和绵阳治疗。唐先生住院期间,某某旅行社垫付了2万余元医疗和护工费。

同年7月5日,唐先生出院,其伤情经法医学鉴定为八级伤残。(注:详见《劳动能力鉴定 职工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等级》,一级为伤残最重等级,十级为最轻等级。)

状告两旅行社 索赔12万余元

意外发生后,唐先生于2014年10月15日将两家旅行社告到科学城法院,要求赔偿自己12.33万余元的医疗、残疾、精神损失等费用。

法庭上,唐先生称,在游览过程中,导游违反规定,安排了行程之外的游览项目“骑马”,造成他从马背上摔下受伤。被告某旅行社辩称,其已将合同权利义务转让,已与原告不具有合同上的利害关系,不应向原告承担责任。某某旅行社辩称,对原告受伤的事实无异议;他们已履行了安全警示的合同义务,没有擅自改变行程,没有违约;原告在自由活动时间擅自骑马摔伤,责任应当自负;不应支持精神损害赔偿金。

法院判旅行社担责六成

法院经三次开庭审理后认为,被告某旅行社应当向原告提供符合合同约定的旅游服务。根据合同约定,某旅行社将原告等人委托某某旅行社组团,符合双方合同约定。因此,被告某旅行社辩称已将合同权利义务转让的说法不符合法律规定,作为组团旅行社,某旅行社应当首先向原告承担责任,被告某某旅行社向某旅行社承担责任。

被告某某旅行社根据原告和某旅行社签订的旅游合同以及转并团委托合同的约定,向原告提供了基本符合合同约定的旅游服务。在镰刀坝休息属于旅游者自行安排活动期间,作为旅游服务经营者,被告对其所提供的旅游行程中的项目内容和潜在风险比旅游者有更全面的了解,应当以明示的方式,事先向旅游者作出有关说明和警示。虽然被告在旅游合同和游客告知书中,对旅游过程中的风险作了笼统告知,但合同和告知书并没发给每位游客。特别是在涉及具体的旅游项目时,被告应当有针对性地、事先给予安全警示。二被告没有证据证明其在镰刀坝对旅游者给予安全方面的任何提示,对原告受到的伤害应当承担相应责任。原告参加旅游活动,应当选择适合自己,自己能控制风险的活动项目,其带着外孙女骑马,马受惊导致原告摔伤,自身也应承担一定责任。

法院确定原告住院期间医疗费、伤残赔偿金等共计123589.22元,酌定由被告某旅行社承担60%责任,原告自行承担40%责任。最终,法院判决某旅行社赔偿原告唐先生各项损失共计74153.532元,扣除被告某某旅行社已支付原告医疗费、护理费2万余元,被告某旅行社还应支付原告各项赔偿款共计53852.01元;驳回原告唐先生的其他诉讼请求。

一审宣判后,双方当事人没有提出上诉,一审判决已生效。

法官说法:旅行社未尽提示义务要担责

“在国内组团旅游中,因未达到约定人数不能出团的,组团社征得旅游者书面同意,可以委托其他旅行社履行合同。但组团社对旅游者要承担法律责任,不能以合同权利义务已经转让为由推卸责任。”审理此案的科学城法院法官说,旅行社作为旅游服务经营者,对旅游行程中的潜在风险比旅游者有更全面的了解,应当以明示的方式,事先向旅游者作出说明和警示,尤其是具有一定危险性的旅游项目,旅行社应当有针对性地、事先给予安全警示。旅行社因未尽到安全提示、救助义务的,应当对旅游者的人身损害、财产损失承担相应责任。

户外骑马应有安全防护,骑马旅游需要具有专业知识与经验的团队带领,有足够经验的领队、马队与随行服务人员能够最大程度保障队员的安全,保证行程的乐趣与服务质量,保证出行马匹的稳定,并且强制为队员购买相关保险,即便出现意外情况也能够在第一时间进行救援,出行游玩应以安全为上。


已有(6)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400

主题

1522

回帖

1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15418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SLIK 发表于 2015-3-14 13:52:46
几点看法: 医保政策下的过度治疗,致使医疗费用虚高,竟然花了12万多! 医院生意好火爆! 小导游好心没好报,谁让旅行社都交了行业保证金,而拉马的牧民,唐先生惹不起吧,这就是光脚的不拍穿鞋的! 唐先生不学无术,平时不学习骑马,一时兴起竟然带人野骑,无知者无畏啊! 市场机遇: 1牧区旅游应该买骑马险 2镰刀坝应该搞个正规马场。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82

主题

2322

回帖

8714

积分

版主

仟駟酋长

积分
8714

小马勋章乳马勋章壮马勋章快马勋章野马勋章卡巴金的串勋章卡巴金勋章顿河大种马勋章蒙古蛇盘腿勋章汗血千里马勋章超级大马疯勋章版主勋章超级版主勋章

QQ
阿尔萨兰 发表于 2015-3-10 19:01:05
胆子够大的,还抱个孩子。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8

主题

397

回帖

1549

积分

奥登堡大种马

积分
1549
WT967 发表于 2015-3-10 20:11:15
那游客 胆子够肥的 自己不会骑马 还敢抱小孩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沂蒙爱马人 发表于 2015-3-14 10:23:41
莫把骑马当儿戏。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82

主题

2322

回帖

8714

积分

版主

仟駟酋长

积分
8714

小马勋章乳马勋章壮马勋章快马勋章野马勋章卡巴金的串勋章卡巴金勋章顿河大种马勋章蒙古蛇盘腿勋章汗血千里马勋章超级大马疯勋章版主勋章超级版主勋章

QQ
阿尔萨兰 发表于 2015-3-15 12:31:15
几点看法: 医保政策下的过度治疗,致使医疗费用虚高,竟然花了12万多! 医院生意好火爆! 小导游好心没好 ...[/quote]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447

回帖

2348

积分

阿拉伯翘尾巴

积分
2348
骏马与少主 发表于 2015-3-24 05:07:43
前些年一绵阳人在大理骑马被摔死了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