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学校有马术专业?盘点国内马专业

[复制链接]
刀马旦 发表于 2015-3-18 17:39:35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 7147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全国十余所高校开设马术专业

中国马术协会2014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全国开设马术、赛马等学历教育或课程的院校超过十所,教育层次包括研究生、本科、专科等。

2008年,武汉商学院开设社会体育赛马产业专门方向专业,在全国率先培养赛马大学生。一些相同或相近的专业,很快在内蒙古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出现。2011年,天津体育学院与武汉商学院合作开办了体育专业硕士学位马术运动竞赛与管理方向专业,培养国内首批马业硕士。

国内高校首批 “马课本”在武汉出现,该校教师编纂的《马匹护理》和《马房管理》两部教材已完成。

近日,四川传媒学院新设马术辅修专业正式开展招生工作,那么国内还有哪些高等院校设有马、马术或是赛马相关的专业呢?

武汉商学院——体育与马术学院

体育与马术学院,是武汉商学院顺应国家新兴体育产业和区域现代服务业发展而创办和重点建设的学院,是学校办学多元化的体现。2008年体育系(暨马术学院)与武汉赛马俱乐部有限公司联合办学,创办了全国首个赛马产业管理专业方向,2009年创建了我国高等院校中第一所马术学院,2010年成立国内高校第一家赛马经济研究所,同时与天津体育学院共同培养我国第一批马术运动与管理专业硕士。

学院目前开设有“体育经济与管理”本科专业、“体育经济与管理(休闲体育指导与管理方向)”本科专业和“社会体育”、“休闲服务与管理”两个专科专业,其中社会体育专业下设“赛马产业管理”、“马术运动与管理”两个专业方向。

武汉商学院是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在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基础上建立的普通本科院校,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主管、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学校坐落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后官湖畔,全日制办学规模一万余人,重点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天津体育学院——马术竞赛与管理方向硕士

2010年,天津体育学院与武汉商业服务学院签订协议,联合培养我国首批马术专业硕士,并于2011年进行招生。天津体育学院开设马术运动竞赛与管理方向体育专业,研究生在天津完成了一年的理论教学和基础教学后,来到武汉的高校和赛马俱乐部接受专业教学和实践教学。武汉商业服务学院体育与马术学院院长夏云建教授介绍,“马硕士”在武汉主要完成赛马产业管理、赛马经济、马术运动与管理等相关课程的学习和实习,参加论文答辩后毕业。

天津体育学院成立于1958年8月。由原天津体育学校、石家庄师范学院体育系合并,同时在全省抽调优秀运动员,组建天津体育学院。学院的任务是培养运动员、教练员和部分高中及大学的体育教师及较高级体育专业人才。1969年10月,天津体育学院由河北省划归天津市管辖。学校现有16个本科专业,涉及教育学、管理学、文学、艺术学、理学、医学6个学科门类。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现已有11个硕士研究生专业。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6000余人,其中本科生5000余人、硕士研究生540余人,博士研究生14人。

北京人文大学——阳光马术学院

北京人文大学阳光马术学院是2008年成立的国内第一所以培养马术产业从业人材,研修现代马术运动各个科学的高等教学机构。据该校网站介绍,该学院设置马术休闲俱乐部管理(定单培养专业)即马术运动管理、时尚休闲运动管理方向,为专科二年北京人文大学特色品牌专业,专业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能够独立从事马术俱乐部经营管理活动和具有国际规范的马术赛事的参与、组织、裁判技能的复合型人材。理论实践复合型人才 = 学历证书 + 职业资格证书 + 创新精神与管理能力。为中国的马术事业培养出具有国际先进马术理念和专业水平的高级马人。北京人文大学阳光马术学院院长为北京长城阳光山谷马术俱乐部董事长。

北京人文大学是经北京市教委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成立的一所文、理、工、经、管、武相结合的综合性全日制民办高等学校,创办于1984年,是全国改革开放以来成立最早的民办高校之一。

北京汇佳职业学院——娱乐经济与管理系(马术与俱乐部管理)

北京汇佳职业学院在国内首开先河,以马术运动为发展方向,开设体育服务与管理专业(马术与俱乐部管理专业方向),以学生掌握专项技能为目的,为中国马术行业培训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为保障专业教学,汇佳教育机构投入巨资建立汇佳马术俱乐部。汇佳马术俱乐部是国内大学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为马术专业自建的马术校内实践实训基地。

北京汇佳职业学院是经教育部备案,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管的,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计划内全国统一招生资格的,全日制民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院坐落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设有教育系、文化创意系、娱乐经济与管理系、基础部等四个系部,开设“影视动画、学前教育、体育服务与管理”三大特色专业群为主的学前教育、城市轨道交通控制、计算机应用技术、国际商务、人力资源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健康管理、商务英语、体育服务与管理、艺术设计、影视多媒体技术、影视动画等专业。

新疆农业大学——畜牧学硕士专业

新疆农业大学,畜牧学硕士与马相关的专业包括两项:马的繁育专业,分子数量遗传学与马、羊育种。本科未设置关于马的专业,仅有一门课程为《马生产管理学》。另,新疆农大近日已成立马产业研究院,院长为姚新奎教授。

新疆农业大学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建设的大学,前身为新疆八一农学院,是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由王震将军在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步兵学校的基础上于1952年8月1日创建。1995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学校更名为新疆农业大学。校园坐落在乌鲁木齐市区雅玛里克山下,素有“花园式单位”之誉,荣获自治区“绿色大学”称号。学校学科涵盖农、理、工、经、管、文、法等七个门类。

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马兽医方向

动物医学专业马兽医方向主要学习马的基础医学,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马体正常和异常结构及功能实验、检查、疾病防御、诊断、治疗技术的基本训练,具有马的保健、临床诊疗、防疫,检疫和兽医卫生管理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内蒙古农业大学成立于1952年,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大学,国家西部大开发“一省一校”重点支持建设院校,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林业局合作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具备培养高职高专、学士、硕士及博士的完整高等教育体系。校园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历史文化名城——呼和浩特市,被誉为塞外“花园式高等学府”。

山西体育职业学院——运动训练(马术方向)

山西体育职业学院运动训练(马术方向),为市场需求培养马术人才,与时俱进,在2011年与右玉玉龙马术俱乐部、晋中辽源马术俱乐部合作共建了山西马术队。经向省教育厅申报批准,成立了运动训练专业马术方向,于2012年开始面向全省招生,并积极与国外大学和国内企业联系,共建马术专业课程、实训基地。本专业培养社会主义体育事业所需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爱党爱国、爱岗敬业的,具备现代马术运动的理论知识,掌握一定的骑乘技能,熟悉马房管理流程,能够从事相关马术运动及马房管理的高端技能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为各大、中型马术俱乐部经理、马房经理、职业骑手、马匹调教师,马术教练、赛马机构管理人员及马术机构和协会赛事活动技术官员等。

山西体育职业学院是目前山西省内唯一的一所体育类高职院校, 学院的前身是山西体育运动学校,始创于1956年, 是我国最早创办的12所省级体育中专学校之一。

在专业设置上,学院专科层次现开设竞技体育、运动训练、社会体育、体育服务与管理、体育保健、市场开发与营销六个专业。另外,省教育厅批准我院开设竞技体育(体育艺术方向)、运动训练(马术方向)、社会体育(高尔夫方向)、体育服务与管理(安全秘书方向)四个相对独立的招生方向。中专层次现开设运动训练、休闲体育服务与管理两个专业。此外,学院承办北京体育大学山西函授站并与山西大学合作办学开展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

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马业科学)

动物科学(马业科学)专业,主要培养学生具备马属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营养、医学及马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能在马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马(驴)育种繁殖、饲养管理、营养调配、马的调教、饲料生产、疾病防治、马用具用品生产、马场设施建造、马术运动等业务与技术工作;还可从事与马业相关的研究、培训、商贸服务、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相应工作。动物科技学院,始建于1958年,前身是莱阳农学院畜牧兽医系,1994年更名为动物科学系,2002年更名为动物科技学院。

青岛农业大学的前身是莱阳农学院,始建于1951年,2001年经山东省政府批准创建青岛校区,2007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青岛农业大学”,办学地址由莱阳市变更为青岛市城阳区。目前,学校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农、工、理、经、管、文、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举办75个本科专业,拥有1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7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国际班(中外合作)马术专业

中国农业大学依托自身在动物学、生命科学以及国际农业管理与贸易等专业上的教学资源优势、与国际马业各领域的专家进行一系列的会谈后,于 2011年夏天终于顺利地与英国皇家农学院达成马术专业在国内第一个合作办学,面向高中与同等学力毕业生招收马术专业本科段教育。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国际班(中外合作)从2011年7月开始对首个马术专业进行招生。马术专业目前为计划外单招生,以1+3的模式培养:即在中国农业大学学习1年,成绩合格(含英语水平要求)后,赴英国皇家农学院(RAC)继续后3年的学习,完成学业后获得英国皇家农学院(RAC)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马术专业侧重于马业相关管理的学习,国际留学生在校第二年和第三年,还有机会去德国、法国、美国游学,将有机会看到其他国家在马术业方面的研究。

中国农业大学是我国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的起源地,其历史起自于1905年成立的京师大学堂农科大学,1949年9月,由北京大学农学院、清华大学农学院和华北大学农学院合并为北京农业大学。




已有(3)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782

主题

2322

回帖

8714

积分

版主

仟駟酋长

积分
8714

小马勋章乳马勋章壮马勋章快马勋章野马勋章卡巴金的串勋章卡巴金勋章顿河大种马勋章蒙古蛇盘腿勋章汗血千里马勋章超级大马疯勋章版主勋章超级版主勋章

QQ
阿尔萨兰 发表于 2015-3-18 21:36:58
请问;社会上的人可以去那里学习么?、、[/quote] 你可以首先考到这些学校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37

回帖

2219

积分

阿拉伯翘尾巴

积分
2219
QQ
陶子/cherry 发表于 2015-3-21 19:12:17
给自己的母校点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