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背上的中国:十条最美骑游路线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无论是骑马路线,还是徒步路线,其实,变的只有户外形式,不变的是美如画的风景。
相信我,无论你是爱自由爱破风的马友还是爱走路、爱豁车的户外人,以下这份探险君亲身游历过的十条独家路线你都可以毫不迟疑地珍藏起来。



1.天山深处花海穿越:巴音布鲁克

线路评价:
路线起点位于野果林改良场三队,是一个宁静的小山村,这里有中世纪遗留下来海拔在1000~1600米欧亚最大最密集的原始野生果林,约占全世界野生果林面积的70%;翻越海拨3737米的确鹿特达坂后进入地处天山深处的新疆和靖县巴音布鲁草原,那是仅次于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原的中国第二大草原;那拉提草原东南接那拉提高岭,势如屏障,西北沿巩乃斯河上游谷地断落,地势大面积倾斜,山泉密布,溪流纵横。整条路线穿越天山深处最经典的草原风光,夏季连绵数公里的花海,对骑行者来说绝对是一场视觉风暴。

A1.jpg

骑行路线 :新源野果林—扎斯库勒高山湖—确鲁特高山牧场—巴音布鲁克草原—喀拉库勒高山湖—那拉提夏牧场
骑行时间:六天
骑行距离: 130公里


2.中国最灿烂的秋色:喀纳斯西线

线路评价: 双湖环线属于喀纳斯西线,春天的无边花海、秋天的浓墨重彩,都展现出令人吃惊的美。相对于东线,这里有更多的宽阔牧场,更多的河谷溪流,沼泽草甸也是喀纳斯代表性的地貌。特别是在湖头峰上,一面是喀纳斯湖一面是双湖,远处可眺望友谊峰。

A2.jpg

骑行路线:白哈巴村-那仁牧场-双湖-喀纳斯村
骑行时间:五天
骑行距离:150公里

3.探访怪石林:喀纳斯东线

线路评价:此线路经过石林地貌、阿勒泰地区最大的夏牧场,还有松林花海、大河峡谷。从阿勒泰山脉的前山冲乎尔乡开始,翻越崇山峻岭,经过海拔1500米以上绵延百公里的花海,策马徜徉到达禾木乡。

A3.jpg

骑行路线:冲乎尔——怪石林——禾木乡
骑行时间:四天
骑行距离:70公里


4.触摸东天山最高峰:博格达

线路评价:博格达峰是天山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在蒙古语中,博格达意为“天神”,这是一座充满了灵性的山峰,是新疆的象征,是乌鲁木齐的守护神。这是一条翻越天山的经典路线,南北跨越使骑行者不但领略了南北天山截然不同的地貌植被,还能置身于冰峰雪岭之中目睹高耸入云的博格达雪山和山下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天池。起点三个岔沟口距离乌鲁木齐仅2-3小时的路程。

A4.jpg

骑行路线:达坂城—三个岔沟口—三个岔达坂—大冬沟(或以肯起达坂—将军沟)—天池风景区
骑行时间:两天
骑行距离:76公里

5.信仰的力量:梅里雪山外转经

线路评价:梅里雪山(Meri Snow Mountain)又称雪山太子,位于云南省德钦县东北约10公里的横断山脉中段怒江与澜沧江之间。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是云南第一高峰,为藏传佛教宁玛派分支伽居巴的保护神。卡瓦格博峰是藏传佛教的朝觐圣地,每年的秋末冬初,成百上千藏民牵羊扶拐口念佛经绕山焚香朝拜(转经)的场面,令人叹为观止。梅里雪山属羊,若逢藏历羊年,转经者更是增至百十倍。

A5.jpg

骑行路线:查里通—多克拉—阿丙村—察瓦龙—杂西—格布—来得—梅里石
骑行时间:12天
骑行距离:250公里


6.跋涉者的艰辛:阿尼玛卿转山

线路评价: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境内玛沁县西北部。“阿尼玛卿”在大藏文书中意为活佛座前的最高侍者,被藏族同胞视为神山,每年都有大批朝圣者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前去虔诚朝拜,绕山七天走完相当于念13亿遍六字大明咒。

A6.jpg

骑行路线:仓尼堪多—达却贡卡—西马智地—觉木央然—阿尼玛卿文化中心—哈龙冰川—曲格纳降魔白塔—雪山乡
骑行时间:七~十天
骑行距离:300公里


7.重走洛克路:木里稻城穿越

线路评价:稻城亚丁贡嘎雪山三圣山的位置在横断山脉的沙鲁里山系南面的本拉山的南端,最高峰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海拔6032米),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海拔5958米),夏诺多吉意为金刚菩萨(海拔5958米)。这三座雪山至今仍为未攀登的处女峰。外国人中首次向外界正式报道这三座圣山的是美国人约瑟夫.洛克,他在1928年从木里徒步来到亚丁三圣山,收集了大量珍贵的资料,也拍摄了很多具有历史意义的照片,后来发表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这些珍贵的资料,至今仍然吸引着国内外很多探险者来这一地区探险。在这条路线上骑行者将亲身体验并了解香格里拉的原始自然状态,特有的少数民族风,深厚的历史和宗教背景。

A7.jpg

骑行路线:木里县城—水洛罗斗村(海拔2600米)—呷洛(海拔4000米)—石板房(海拔4500米)—冲古寺(海拔3500米)—亚丁隆龙坝—日瓦—稻城
骑行时间:五-七天
骑行距离:约150公里


8.最后的茶马古道:沿怒江大峡谷进藏

线路评价:所谓茶马古道,绝不仅仅是一条悠然轻松的旅游路线,也不是一首充满浪漫情调的诗,从一定意义上说,它也有诗,却是一首不乏血汗交揉气息的沉重的诗。独龙江的下游地区由于地域偏僻,大自然的博大与神奇得到了最完美的保护,不仅风光迤丽,而且接近源头的地方,独龙族依然保持着他们传统的古老生活习惯,而独龙族仅存的文面女也多聚居在此。探访这一古老的文明,追寻昔日马帮的踪迹。这是一条传统意义上的骑马进藏线路。

A8.jpg

骑行路线:丙中洛—秋那桶—腊它底—阿恰罗—松塔—龙坡—那科罗—曲珠—察隅
骑行时间:四天
骑行距离:75公里


9.丝路绿宝石:山丹军马场

线路评价:山丹军马场光秀美,素有“丝路绿宝石”之美称。目前是亚洲规模最大,世界第一大马场。连天碧草、旷野群马、草原骑牧、祁连松雪、大河清韵、烽燧峡谷、奇异地貌、古城遗址以及浓郁古朴的民俗风情等自然及人文景观,构成了山丹马场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自50年代始,每年“八一”建军节,马场都要举办声势浩大的赛马大会或进行马术表演活动,人们蜂涌而至,尽显马背上的豪情。夏季平均气温20℃左右,适逢油菜花盛开,金波摇曳,蜜源飘香。

A9.jpg

骑行路线:如果只是环游山丹军马场,穿越窟窿峡,大黄沟到祁连山脚下,或沿西大河峡谷,前进西大河水库,则行程较休闲。但若要翻越祁连山,就要登顶3900米的垭口,即所谓脚踩祁连山之巅,则强度高,对人马都是考验。

10京城马友天堂:坝上草原

线路评价:河北丰宁坝上草原以较近的距离、众多可骑乘的马匹,成为京城骑马爱好者的天堂。夏季草原上野花绽放,溪水蜿蜒,秋季遍山白桦金色铺陈。

A10.jpg

骑行路线:以大滩和二道河子为中心,分别可以前往闪电湖、情人谷、小坝子沟等地,可当日往返。


更多马背故事见新书《马上走,自由是方向》——马背上的旅程
国内第一本马背旅行手记>>>>>购买链接http://www.amazon.cn/%E5%9B%BE%E ... 1JQSKS2DJC19VZ90XZR

A11.jpg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已有(4)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主题

72

回帖

71

积分

三岁生个子

积分
71
QQ
龍太子 发表于 2015-4-3 09:16:03
多谢楼主分享 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40

回帖

1408

积分

奥登堡大种马

积分
1408
QQ
纵马亮剑 发表于 2015-11-16 00:52:01
风景真好,谢谢楼主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