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骑兵

[复制链接]
bbsboss 发表于 2015-12-14 10:23:47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706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苏联位于北亚、东欧,多平原,一望无际的东欧平原及广袤无垠的西伯利亚荒原给骑兵提供了天然的战场。骑兵这个兵种是受地形限制的,在草原上可以发挥出最大的战斗力。在1918—1920年的俄国内战中,有一百多万分属红军、白军的哥萨克战死。内战中,苏军开始正式组建骑兵部队,其中的主要兵员就是哥萨克。
    早在沙皇时期骑兵便有一定规模,这在客观上为苏联骑兵的组建打下了基础。苏波战争时期,苏联骑兵装备了骑枪、卡宾枪,部队也拥有了机枪车等武器。机枪车是将重机枪装在无篷轻便马车上,成为具有威慑力和机动力的兵器,从而创造出崭新的战略战术,充分体现了传统骑兵和现代战争的完美融合。据曾在波兰军队中服役的美国志愿飞行员回忆,在沙俄铺设的通往波兰的官道上行进着一支骑兵军,每行八人八骑,戴圆筒形翻毛帽子,有的身披带头套的黑色大氅,装备骑枪和高加索式军刀。这是布琼尼统帅的哥萨克骑兵——在俄国内战中所向披靡的红军第一骑兵军,是苏军历史上第一支正规的骑兵部队。20世纪30年代,布琼尼元帅在草原方面军召开的骑兵军大会上强调,要在现代战争中使用加强骑兵军,每个加强骑兵军由2至3个骑兵师、1个摩托化步兵师、1个装甲旅组成,禁止用骑兵打攻坚战。这种关于骑兵机械化的论述,在实战中获得巨大成效。后来,苏军又继续扩充骑兵,到二战时已拥有17个骑兵军和80多个骑兵师。
    苏军骑兵是属于辅战兵种,这个战斗力极强的辅战兵种在二战开始时便活跃于敌后,或内撤到莫斯科保卫战结束后才对敌进行追击。莫斯科会战后,苏军骑兵在严冬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别洛夫将军将骑兵和空降兵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进行追击战斗,创造了波兰人未能创造的奇迹——骑兵打坦克,这是苏军骑兵进行多兵种协调作战的经典战例。布琼尼曾提到,大规模的骑兵作战能产生巨大的攻击力。这话初看,觉得好像受到西方重骑兵影响挺大,其实不然,具有东方骑兵战术思想的苏军骑兵在苏波战争中曾验明了这句话。苏联骑兵在苏军中所在比例较大,这从苏联高级将领中便可窥斑见豹。苏军元帅共有40人,其中,除出生于传统兵种步兵的元帅所占比例较大,接下来就是骑兵了,除闻名遐迩的“骑兵三元帅”——布琼尼、伏罗希洛夫和铁木辛哥以外,像库利克、朱可夫、崔可夫、巴格拉米扬等也都曾在骑兵中服役。这些人后来都成为合成兵种指挥官。这种现象,除了因骑兵子在苏联战争中功勋卓著外,还与苏军骑兵多兵种协调作战有关。再者,骑兵机动性强,使许多骑兵将领在后来的现代化战争中能较快适应坦克这“钢铁战马”的战术。
    国内战争结束后,苏联骑兵数量裁剪了63%,在20年代的国民经济恢复时期,这一人数仅次于步兵的兵种也发生了重大变化。骑兵分为编入步兵兵团的队属骑兵和独立执行任务的集团军(战略)骑兵、集团军骑兵由旅、师、军编成,是当时苏军唯一的突击和机动力量。从1926年秋开始,骑兵军由2—3个骑兵师、1个炮兵营、1个通信连组成。骑兵师由2个旅(每旅下辖2个团)、1个骑兵炮兵营、1个骑兵机枪连和其他分队编成。每个骑兵团除了4个马刀连外,还有1个配有16挺重机枪的牵引机枪连。经过改编,骑兵部队的火器威力大大提高了。至1928年底,集团军骑兵编有4个骑兵军军部、12个骑兵师(含3个地方师)和7个三团制的独立骑兵旅,人数接近于战时编制,火力明显提高。
    到了30年代,苏联迅速实现了工业化,军事技术装备发展迅猛,这对骑兵编成产生了重大影响。骑兵师装备了自动轻武器、火炮、坦克、装甲车和汽车,实际上成了骑兵机械化兵团。1936年4月,骑兵师实行新编制,由4个骑兵团、1个机械化团、1个炮兵团和几个特种分队组成。1929年初,骑兵共有14个师和7个独立旅,到1938年则有32个师和2个独立旅。骑兵军的指挥机关由1929年的4个增加到1938年的7个。1938年和1928年相比,骑兵师的机枪增加了1倍,火炮几乎增加了2倍。骑兵师增编了1个坦克团,突击威力大大增强。由于后勤和各专业兵(工程兵、通讯兵等)实现了摩托化,师的快速机动力大大提高,骑兵军是最高战役战术兵团,由2—3个骑兵师和各专业兵部队编成。军事技术的进步使骑兵的编成发生了明显变化。20年代末,骑兵占这一兵种人员总数的80%,炮兵约占9%,专业兵分队占11%,到1938年,骑兵所占比例不超过60%,炮兵和坦克兵所占比例已达32%,即整个骑兵编制人数的1/3。
    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的经验表明,在进攻战役发展胜利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坦克兵团和摩托化兵团。因此,1939—1940年,急剧缩减了骑兵,相当一部分骑兵部队改编为装甲部队。1938年,苏联陆军编成内有34个骑兵师,到卫国战争开始前则只有13个骑兵师(含4个山地骑兵师)和4个骑兵军指挥机关。骑兵师和军通常在骑兵机械化集群编成内用于在进攻战役中发展胜利。卫国战争爆发后,苏联装甲部队损失严重,重建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资源。为了适应提高陆军部队的快速性和机动性,骑兵这个淘汰兵种却不得已大力扩充,原来由机械化军担任的作为快速集群向战役纵深发展胜利任务,被迫改由骑兵承担。到1941年底,苏联红军共有82个骑兵师。但战争实践表明,骑兵极易遭到炮兵、坦克特别是航空兵火力的杀伤,此外,战前组建的骑兵兵团过于庞大,因此,1941年夏实行了新的编制——约有3000人的轻骑兵师(3个骑兵团、1个炮兵团和1个坦克团)。随着苏联装甲力量的复苏,骑兵逐渐丧失了其作为一个兵种的意义,加之马匹保障也有困难,到1943年底仅剩下26个骑兵师。这些骑兵师通常与坦克兵团和机械化兵团协同作战。战争结束阶段,骑兵兵团主要是在骑兵机械化集群编成内行动。二战期间,共有7个骑兵军、17个骑兵师被授予近卫军称号。

2246LnGTd0_b.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