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这辈子没离开过马背

[复制链接]
冷蹄无疆 发表于 2016-7-18 11:13:45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107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在巴彦塔拉草原,老巴图钢打铁铸般坐在马背上,摇着被岁月的风雨磨洗得油光闪亮的长鞭,驱赶羊群,奔走在绿色的晨风里。他的脸膛是紫红的,而身上的腰带更紫红,足有五尺长。而今老巴图年近八十岁了,腰带的颜色好像更厚重了,绸丝更柔长了,也更耀眼夺目了。老巴图乘骑的马膘肥体壮,马鞍是雕花的,铁蹬是铜刻花的,笼头是皮条编花的,精致而结实。乘骑是老巴图相依为命的伙伴。老巴图是这片草原上年纪最大的牧人,他一辈子没离开过马背,他放过的羊谁也数不清有多少。

    我是下乡插队时认识老巴图并成为朋友的。他孤身一人,牧村便把他派到青年点来,指导我们的生产和生活。他很细心,还能干,渐渐地成为我们的亲人了。因为他比村子里另一个叫巴图的人大几岁,我们便叫他老巴图。

    接过春羔以后,天气越来越暖了,草原也绿得没有遮拦绿得没有边际。我们跟着老巴图摇鞭放牧,像驾着白云那样欢快自由。可上头有伙人要开垦草地,说什么实行“农牧并举”,还开来了拖拉机。牧民们反对,我们也火了,因为自古以来谁看见在草原上开荒种地的,那不是破坏草原吗?老巴图真的急了,身子横在拖拉机前,眼睛瞪得溜圆,像雄狮一样吼叫:“想开荒就从我的身上轧过去!”那伙人溜了,大家笑了,老巴图飞身上马狂奔起来,他控制不住内心的兴奋。在人们的眼睛中,老巴图是巴彦塔拉草原的保护神,是英雄。

    每天,伴随老巴图的就是他的乘骑、他的铜壶和名叫豹豹的牧狗。他像离不开太阳和月亮一样离不开马,马是他生命的一部分。他打扮他的马,有空就给它挠痒,放牧回来还给它割捆鲜嫩的咸草,半夜出外撒尿时也忘不了给它添把草,还说马不吃夜草不肥。他的大肚子铜壶是专装奶茶的,随时随地都喝,喝了就有精神就有劲头。他说奶茶养育了他,奶茶是草原的母亲。他的豹豹很懂事,也会逗人,摇头晃尾地跟他形影不离。能帮他圈羊,帮他守夜,帮他“侦察”沼泽地,像个小人似的。那个寒冷的冬夜,风呼啸着,树枝被刮得嘎嘎直响。老巴图的豹豹突然死了,他心疼极了,满脸阴沉,一遍又一遍地出去看,摸摸那条已经僵硬的狗。第二天一早他就把豹豹葬在朝阳的草坡上,回来时脚步趔趔趄趄,身子跌跌撞撞,只是不时捡拾几块牛粪。我们不敢劝他,也不能再提豹豹。就是这天,村里出现了流感,他什么都没说,跨上马去百里以外请医生,他把痛苦藏在自己的心里。巴彦塔拉草原上的人都相信他、依靠他。

    后来,我们知青一拨又一拨地返城了,老巴图思念我们,还大病了一场。后来,听说老巴图和乡亲们一起堵洞灭鼠保护牧场,还围起草库仑,种上了牛羊最喜欢的紫苜蓿,把草原建设得更加美丽了。谁都拥戴他,他是巴彦塔拉草原最德高望重的老人。后来,我担任旗(县)里的广播电视局长,带领摄像记者来采访老巴图,他伸开双手遮挡镜头,求饶似地跟我说:“别拍了,晚上咱俩品品现如今这又香又甜的奶茶,好好地唠扯吧。”那是个迷人的草原之夜,圆月当空,皓如玉镜,静若处子,遍地的银辉就像轻轻涌动着的奶汁。老巴图操起身旁的马头琴,神采奕奕,潇洒自如,好像回到了青春岁月。他的琴曲欢快、婉转而悠扬,充满激情、憧憬和向往,那样动听,真的撼人心灵。他并没跟我唠扯什么,而这琴声不正是一种表达与抒发么!

    这次我到巴彦塔拉草原来,本想多住些日子,还想坐上老巴图的乘骑搂着他的腰在草原上奔驰呢。可万万没想到,我来后的第三天,他突然病故了,从马背上摔下来,身上还是系着那条紫红的腰带。乡亲们例外为老巴图举行了风葬。那匹老巴图骑了多年的马,拉起放着他尸体的勒勒车疯狂奔跑,在敖包山的神树下甩掉他的尸体。于是,这里成为老巴图自己选择的墓地。夜里,下了一场雨,那场雨很大、很凉……

来源:辽沈晚报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6

主题

360

回帖

3487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487
QQ
长安野骑 发表于 2016-7-18 22:42:09
这是个有意思的故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