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能读懂我的想法吗?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640.jpg

有人问我
马是否能读懂人心
似乎人马之间
原本就有着超乎寻常的联系
无需提示
就能知我所想、去我想去

似乎从经验和敏感性发展出来的心灵感应,
形成了马和骑手一起和谐工作时的共同的目标和思想。甚至有些人似乎因此拥有读心术,
但这一切表现,在人或马身上都还没有找到科学证据。

骑手的意图会产生无意识和自发的肌肉运动

骑手的思维企图会从大脑传导到肌肉,甚至在骑手还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时。从骑手大脑想着改变速度或方向的那一刻起,这一讯息就会自动通过神经系统传导到肌肉而准备行动。骑手姿势的微小变化和的身体任何位置肌肉张力的改变,如:腿、手、手臂、骑座、节奏、还有呼吸,都可以引起马的关注,预示着有会特定动作的发生。越有经验的骑手,潜意识的运动意图越会自动传递。

骑手拥有安静的骑座和稳定的双手,与马的直觉连接会增强,因为马更容易察觉到微小的运动意图,并可以学习预测骑手的缰腿提示。如果骑手没有安静的骑座和稳定的双手,意识动作就会在嘈杂的背景下和无意义的动作中被忽略。一个不安静骑手会“创造”出一匹学会忽视的马。

马具有敏锐触觉,能察觉骑手的最微小动作

作为被捕猎的动物,马的感官能力非常敏锐,在毛皮下拥有高度敏感的压力和疼痛受体。大多数骑手用触觉信号与马沟通,如:缰绳的张力变化,骑座的改变,以及腿的压力和位置。

马能感觉到停在他们侧腹上的一只小小的苍蝇,所以他们当然能够察觉到骑手动作之前的意图,和预测到缰绳或腿部辅助引起的肌肉张力的微小变化。一匹经验丰富、专注、有合作意愿的马,会接收到这些微妙的运动意图,并尝试在骑手意识到已给信号之前回应他们,由此带给人的印象就是,马能读懂骑手的心。

马能学习预测熟悉的路线和日常习惯

马具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学习、记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给予有限的选择,许多马匹能很容易预测到最可能出现的行动过程。在某些情况下,那感觉就像读心术一样,在骑手发出信号之前马就对最常见的选择做出反应。如果路线或例程是马熟悉的和可预测的,这样的事情更有可能发生。

结论信息

马不一定能有心灵感应去读懂一个人的思维。但有些马似乎能这样做,这源于它们对细微和无意识的意向活动的学习和反馈,由此预测骑手想到的提示。马具有这种水平的敏感性和反应,还是很罕见的,通常出现在骑手和马都彼此关注,配合熟练,并具有互补的人马关系时。

1.jpg

Robin Foster
动物行为学博士
西雅图大学教授
CAAB,IAABC认证的马行为顾问



来源:马术天地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