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母马基因的重要性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研究背景

在马匹的繁育过程中,种公马向来都被用来建立繁育线。然而在很多情况下,母体血统在马匹繁育中也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来自Vetmeduni维也纳的研究者通过观察不同家族母马妊娠期的长短发现了不同血统的母马妊娠期长短大有不同。

运动马和娱乐马的马主肯定知道马的血统。血统优良的马通常具有理想的特点,比如速度快,体质好,身体健康等。

2.jpg

伯爵勒恩多夫(Graf Lehndorff)马匹科学研究所是Vetmeduni维也纳和勃兰登堡研究机构的一个联合研究组织,这个组织中的朱利安娜库尔(JulianeKuhl)和克里斯汀奥利希(Christine Aurich)调查了母体血统对妊娠期长短和马仔性别的影响程度。结合德国统计学家卡特林施托克(Kathrin Stock)提供的VIT农业数据中心的数据,他们分析了142匹母马640匹马仔的畜生记录。

母体血统影响妊娠期的长短

研究中的种母马来自于不同的家族,带有不同的血统。他们的分析结果说明了每个家族妊娠期的长短是不同的。平均妊娠期大概为320-360天。有些血统母马的平均妊娠期比其它血统长十天。这个研究还发现公马仔一般比母马仔的妊娠期长,而且不同母体家族中公马仔比母马仔妊娠期长的多少也不同。

3.jpg

由于怀孕母体的个体变动比较大,所以我们还不能预测马仔出生的具体时间,但这个研究却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缩小了变动范围。

母马妊娠期的长短也是育种者十分关心的一个问题。理想状态下,一匹母马一年生一次马驹。平均妊娠期大约为11个月,长的妊娠期会延迟下一个马驹的出生。育种者一般喜欢母马在年初怀马驹,在同一年完成生产。

母体血统影响马仔性别比

这项研究也表明某些血统的母马生的母马仔比公马仔多。母马的年龄对马仔的性别比也有影响,当年轻的母马三岁并且是第一次怀孕的时候,它们生的母马仔居多,年长母马的后代则多为公马仔。在4-12岁中间段年龄段母马性别比较为均衡。

这些研究结果对育种者来说很重要。它们甚至可以根据自己想要的马驹性别来选择母马。

4.jpg

然而这种现象背后的机制并不清楚,怀疑是线粒体DNA的差异造成的。从母体遗传过来的特殊DNA会影响细胞的新陈代谢和胎盘的运行状况。

我们知道母马仔胚胎有复原力,而公马仔胎儿却没有。当公马仔胚胎妊娠期缩短了20%-30%,它们存活不下的可能性就很大,这可能就解释了性别比的问题。还有另外一种可能,胚胎存活率和胎盘的运行状况有关。

5.jpg




来源:马集马术生活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一笑而过 发表于 2017-8-24 11:01:35
谢谢,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