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运升温陕西马术 汗血宝马惊现北郊马场

[复制链接]
satan 发表于 2017-11-23 10:16:03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219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今年7月下旬,陕西全运马术集训队正式成立,标志着陕西马术进入新时代。作为内陆省份的陕西,马术运动相对落后,不过,十四运会的到来却实实在在地升温了陕西马术运动,华商记者日前特意探访了位于西安北郊尚稷路东端的三园马术俱乐部,揭秘了陕西民间马术的发展现状。

黄伟:不少陕西人把马术当玩

马术运动虽然是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但在大众眼中却稍显神秘,陕西省的现代马术运动在近十年里逐渐发展起来,目前以俱乐部方式开展,有规模的俱乐部在15家左右。全省能经常参与这项运动的也不过2000多人左右。

32岁的三园马术俱乐部总教练黄伟对华商记者表示,目前陕西马术有三生态模式,一种是偏向竞技层面;另一种是休闲、娱乐为目的,比如仿唐马术等;还有一种就是纯粹为了满足一些普通爱好者的骑行愿望。在这三种模式中,陕西人或许更热衷于第三种,入行10年,曾在北京等马术发达地区从事过速度赛马,后专攻马球运动的黄伟认为,不少陕西人把马术当玩,认为马术就是骑着马走,“很多人跑来之后说我会骑马,就是想来骑马,但我们这里不接待,我告诉他们,我们是正规马术俱乐部,骑着马跑可以公园或旅游景点。”

黄伟同时表示,要改变这个状况,最重要的就是普及,让陕西人知道马术实际上有很多内涵,“西安有很多俱乐部,包括我们在内,主要是参与障碍马术为主,主要是以马场马术的教学和普及为主,让学员去比赛,这也是让马术运动在陕西普及的最简便易行的方式了。先要改变市民的‘野骑’思路(行话)。”黄伟表示,为了在陕西推广马术运动,他们这一批陕西马术人愿意当成先行者。“欢迎大家来学骑马,感受这项运动的独特魅力。”

2.jpg

两匹“汗血宝马”藏身西安北郊

据华商记者了解到,陕西的马术俱乐部大部分都在西安和西安周边,包括陕西省马术协会所在地白鹿原马术俱乐部。而黄伟效力的三园马术俱乐部已经成立四五年了,算是离西安市区最近的一座马场。这里共有26匹马,其中在西安本地训练的有23匹马(武汉代养3匹),种公马4匹。而除了马,这里还饲养了两匹羊驼以供观赏。
据黄伟介绍,这个规模在西安马圈里不算大,但品种应却比较多,有荷兰温血、德国温血、比利时温血马,还有荷兰小矮马,阿拉伯马、汗血宝马等。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两匹汗血宝马非常珍贵,据黄伟介绍,这两匹汗血宝马是从俄罗斯进口过来的,“有两匹,一匹是金色、四蹄踏雪,白鼻梁;另一匹黑色汗血宝马,三蹄踏雪白鼻梁,这两匹汗血马在整个陕西乃至西北都是顶尖的。”另据黄伟透露,因为训练和培养难度大,因而汗血宝马整个西安地区都不到十匹。

3.jpg

黄伟所在马场训练的这两匹汗血马吃的是从甘肃买过来的苜蓿草,仅草料一项,一个月的开销就有3000元左右。 除了汗血马之外,令黄伟骄傲的还有一匹荷兰温血大白马,原来,这匹从国外引进的大温血马在整个陕西马术圈来说都算是最好的赛马之一,据黄伟介绍,这匹马在国外参加过不少比赛,也拿到过名次,来到中国后,只参过一次比赛,就是今年7月举办的首届白鹿原马术障碍赛。

4.jpg

在全民健身高度普及的今天,马术运动的好处却并未被更多人发觉,黄伟认为,骑马的好处非常多,“可以减肥可以健身,骑马一小时相当于跑步两小时。骑马的技巧是人马合一,骑上去要自己找马的感觉,不能让马找你的感觉。要跟着马的感觉走。”

5.jpg

来源:新浪新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