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术中心的火灾谈马场设计和管理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马术设计家
公众号ID:mashushejijia

12月3日英国埃塞克斯郡一家马术中心突然起火,15匹马丧命,50匹马严重受伤;
12月4 日美国南加州大火,众多牧场被大火摧毁;
12月5日希腊一家牧场发生大火,近30匹马死亡......(引用自《申申马术》)

1.jpg

水火无情,如果马场发生火灾,对马匹的救援是一件非常有难度的事情。


首先,马场的易燃物品非常多,青干草、饲料、马房垫料、含有木制结构的马房隔间、鞍俱房内的马衣、汗屉和各种皮具,彩钢屋顶(聚苯乙烯泡沫夹心板),设备油料库......轻易就会火烧连营,使你无处可逃。

其次,马是易受惊吓的动物,遇到危险时马的本能是不顾一切的逃跑,并不会听从人的指挥,马匹受到惊吓会非常容易伤到人,所以短时间内疏散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第三,很多马场的生活区和也在马场内,发生火灾时,先救人还是救马?

2.jpg


那么,马场是否能避免火灾呢?或者一旦发生火灾就只能束手无策了吗?

不是的,马术设计家给你的答案是:预防胜于救灾;对于火情永远要有所准备。

3.jpg



什么是“预防胜于救灾”?

在马场设计之初就要考虑到防火的问题,不要等灾情发生了再拍脑门后悔。

要找专业的设计单位来做设计,很多设计单位即便不懂马场设计,但专业的设计单位都遵守国家的防火设计规范。

针对马场的防火设计,马术设计家提醒大家注意这几个关键问题:

1、在总图设计时,有没有考虑到周边交通、建筑物和设施?有没有考虑到防火间距?

2.有没有考虑到风向问题?在草料房,马房,生活区之间有没有设计防火墙或足够的防火间距?有没有紧急避险场所?

3.电路设计是否规范?是否按图施工?很多自行建设的马场是由包工队完成的,但如果有一套规范的图纸,包工队照图施工也会达到效果。

4.易燃点附近有没有应急水源?或灭火设施?灭火设施是否在保质期内?

5.马房设计是否考虑到足够的疏散口(大门)?很多设计成双排或四排马隔间的马房长度很长,只有两端或中间有马房门,这是很危险的,而且日常工作进出也不方便。

6.马房是否设计了气窗?发生火灾时很多马是被浓烟熏死的,气窗不仅可以通风,火灾时还可以排烟。

7.如果马房内或易燃点附近没有安排人值更 -- 很多马场人手不多但工作效率很高,在法国枫丹白露的一家占地五六百亩的赛事型赛马场,平日只有三四个固定员工打理 -- 那就需要设计烟感报警装置和自动喷淋系统了。

4.jpg


什么是“对于火情永远要有所准备”?

1.所有员工掌握灭火器材的使用吗?大家是否遵守马场防火管理的规定?

2.做过火灾应急演练吗?尽管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做这种演练多少显得有些滑稽,但即便只做过一次,真正发生灾情的时候也会非常管用。

3.灭火器材在正确并且醒目的位置吗?在保质期内吗?

5.jpg


最后的三点提醒是:

1.在马场建设上不要盲目照搬国外,欧美很多马场由于年代久远,防火设计和防火措施是缺失的。

2.在马场建设总投资中,一般来说设计费用占比约6%左右,但有经验的设计单位在施工工艺、建筑用材上面为业主节省下的费用远不止这些,更何况周全的设计对防灾减灾起到的作用更是无可估量!

3.很多貌似的节省,貌似可以走的捷径,都很可能成为将来需要加倍承担的损失。

衷心希望我国马业,积跬步,致千里!

6.jpg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