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草原小妹到马场花旦,女骑士“一马”当先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res03_attpic_brief.jpg
图为曾丹在马术学院练习。

    马术运动源于欧洲,绅士而高雅。这项1900年便进入奥运会的项目在中国却并不为太多人所知。

    37岁的曾丹是个不折不扣的“爱马人”,她创办了我省首家马术学校,将正规的“马术文化”带入三湘大地——

     与马有缘   从“草原小妹”到“马场花旦”


    1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市黄花镇的新江国际马术学院,曾丹正埋头整理学校举办的“2018元旦赛马大会”现场视频。偌大的办公室内摆满了她与骏马们的合照,英姿飒爽。“我是在马背上长大的人。”眼前的曾丹长发及腰尽显温婉,但脚上的马靴又十足帅气。

    1980年,曾丹在新疆出生。由于父亲是部队骑兵,与马为伴成了她在戈壁成长6年中最多的记忆。满周岁之时,还是小不点的曾丹在父母陪同下,摇晃着在马背上学会了“坐直”,“那种感觉我居然记得,也许这就是我跟马的缘分。”

    在草原上,她学会了骑马,享受着驰骋的快感;在马房,她一呆就是一整天,铲粪刷毛洗马鞍,更多的是将自己的心里话说给马儿听。

    后来,曾丹随母亲回到家乡湖南,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电台主持人。一次偶然机会,曾丹再度与马术结缘。2003年,北京举办了一场国际马术文化节,费尽周折后组委会打听到在湖南有一位会骑马的电台主持人。那次活动,担任主持人的曾丹凭借“会骑马”的优势镇住全场,更借机结识了国内外顶尖的马术专业人士。之后,为了提升技能,她远赴欧洲学习马术、购买装备。

    作为国内屈指可数的精通马术的女主持人,曾丹主持了数届国内盛大的马术文化节。如今,曾丹考到了马术行业的钻石骑士勋章,离最顶级的圣骑士勋章一步之遥。

    “术”业专攻    “基础落后,但我不落后”

    爱马术,会马术,但家乡没有正规的赛马场一直是曾丹心头的“结”。

    2015年,这事儿成了。做了一番市场调查和前期准备后,曾丹和同样热爱马术的丈夫拿出全部家当,办起了省内首家马术学院。

    “马术?不就是骑匹马转两圈吗?”办学之初的曾丹最怕听到别人这般质疑。“大多数人认为的骑马纯粹是‘被马驮着走’,真正的马术,在心。”曾丹说。

    在曾丹眼里,好的骑士必须具备“四力一心”——自控力、沟通力、理解力、专注力与耐心。“人要学会控制马,马儿累了,它会‘傲娇’地原地不动,马儿意识到身边的人类有攻击性,耳朵会往后背,这些无声的‘语言’都要求骑士学会跟马‘交流’,与马相处时拿出爱心与耐心。”

    这样的理念贯穿于课堂。学院共有10名教练,每次上课,教练根据每个学员的特点在课程阶段内逐次制定教学计划。学员们的课程阶段有长短之别,但有三项内容固定不变——观看视频认识马术的文化、精神;与马接触学习“马语”,培养人马合作时的默契;进入马房铲粪、清理马匹,建立与马之间的感情。“想成为一个有技术的人,首先得有‘心术’。”曾丹向记者介绍,除了精神层面的培养,肌肉、力量训练也有相关课程。学员打好基础之后便可以开始学习“跳障碍”、“盛装舞步”等相关科目了。

    目前国内共有900多家马术学院与俱乐部,湖南仅此一家,底子着实薄了点。“湖南的马术虽然开展很晚,基础落后,可我不落后啊!我的目标是让马术走进百姓生活,让这项高大上的运动更加接地气。”

    这几年,她走南闯北学习考察到处取经“淘宝”。现在,500多名学员、40匹品种优良来自国内外的骏马,已然成型的专业马场……这凝聚了曾丹和团队的艰辛,更代表着马术运动在湖南的未来。

    记者手记

    爱上一匹马,心里也就有了草原。

    马术学院开办第一年,曾丹赚了5万块。与前期的巨大投入、之前电台主持人薪资待遇相比,着实有点“拿不出手”。可她当时开心得像个“没见过钱的人”。

    置身马术学院,马房里乖巧安静的40匹马,第一期20多亩的专业场地,孩子们在马背上帅气自信的笑容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下午的采访,曾丹的讲解与介绍刷新了我对马术的认知。

    马术运动,多少被带了点大众的“刻板印象”——贵族、高端、花费大。要不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华天拿到了第八名,创下中国人在该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想必这项运动依旧令国人生疏。在多数人都把骑马当做“农家乐娱乐项目”或“草原旅游保留节目”的旧念之下,想把这样的“冷门”运动带入没有多少底子的土地,着实不易,这需要勇气。

    当越来越多的小骑士自信地骑着马儿驰骋,当越来越多曾经浮躁的孩童变得温柔细致有耐心,当更多的家长愿意将周末与假日还给孩子,曾丹愈发坚信,因为热爱,这份事业做得很纯粹。

    眼下,我省全民健身开展得如火如荼,传统项目热情高涨,一些之前大众相对“遥远”的项目也悉数亮相:击剑、高尔夫、帆船等已陆续走进了校园、百姓家与专业赛场,运动生活的大环境愈加充盈,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传播的发展愈加成熟。

    不过,任重道远。湖南刚起步的马术运动会慢慢丰盈羽翼。

    相信,勇者疾驰。第一个人“站出来”,而后会出现更多的追随者。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782

主题

2322

回帖

8714

积分

版主

仟駟酋长

积分
8714

小马勋章乳马勋章壮马勋章快马勋章野马勋章卡巴金的串勋章卡巴金勋章顿河大种马勋章蒙古蛇盘腿勋章汗血千里马勋章超级大马疯勋章版主勋章超级版主勋章

QQ
阿尔萨兰 发表于 2018-1-13 14:57:41
暴露了她的年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