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体育局局长:论马业由“役”到“术”的演变与发展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36534670423_3b95e1c096_o_副本.jpg

  伴随着历史演进和社会发展进程,马术运动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健身休闲需求、建设健康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受到大众的广泛关注。在中国大地上,“马”的历史悠久,“马”的文化土壤肥沃、积淀丰厚,“马”的功能演变和优化进程可以概括为由“役”的传统功能向“术”的现代功能转型。无论从历史纵向角度看,还是从现实横向角度看,“马”的功能转型都为发展马术事业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

  从役到术:马的功能转型

  马的传统功能起源于人的生产需要,形成于人的生产实践,其核心是被人类役使,包含劳役、车役、兵役等。这种“役”的功能是指马的生产功能、交通功能和军事功能,可以归结为马的“劳动功能”,公元前3000至前1000年,在人类居住的主要大陆出现了被驯化的家马。我国早在原始社会晚期就出现了养马的现象,马在耕垦拽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这是马的生产功能。马具有便于人骑行的体貌特征和较快的奔跑速度,作为交通工具当之无愧。在夏商周时期,马拉车成为关内诸侯的出行工具。兴于唐宋、盛于明清的茶马古道是当今世界上地势最高的贸易通道,将马的交通作用发挥到极致。马的军事功能也十分重要,商周时期,马匹仅作为负载辎重和马战车之用,到了战国时期,“胡服骑射”现身战场,开启了马用于骑兵的战争时代,马在历代战争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进入现代,随着经济社会飞速发展,马的功能为适应全球化形势而进行着积极调适。马的功能从农耕役用向马术竞技、表演、休闲娱乐转型,且集中体现为“术”的功能,即马术功能,或者可以理解为马的体育功能,指人类驾驭马匹进行比赛、表演、健身休闲的体育活动,可以归结为马的“运动功能”。

  ——竞赛功能。体育运动是对马的价值功能的凸显,更是马的发展规律的内在要求。传统意义上的骑乘运动出现了更高级的形式,即马术的竞赛功能,包括现代竞技马术和一般赛马。现代竞技马术以列入现代奥运会马术比赛的盛装舞步、场地障碍、三项赛为代表。赛马是以竞速为目的的各种距离的平地赛马、跨栏赛马、障碍赛马、轻驾车快步赛等。中国马术以赛场为沃土,以人马协作为基本,充分发挥着向“小竞技”要“大作品”的竞技功能。

  ——表演功能。马术表演在唐朝时极盛,马球、骑马拔河、骑马跳舞、骑马泼水等项目繁多,现代马术表演集技巧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身,包括马上射击、马上射箭、马上拾哈达、马上叠罗汉等。马术表演与歌舞、戏剧、杂技、水上、冰雪等元素融合,营造出人马共舞、和谐统一的舞台氛围,深受大众喜爱。

  ——文化功能。仅以内蒙古马文化发展为例,素有“马背民族”之称的内蒙古以游牧为生,养马、育马、赛马历史悠久。作为内蒙古人民的“精神植被”,“蒙古马”凝聚了草原人民的精神价值、情感理想、思维方式和审美意识,甚至成为一种宝贵的精神意象和人格象征。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月考察内蒙古时提出“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就是对“马文化”视野中内蒙古民族精神内涵的高度提炼和深度概括。

  人马合一:人与马的关系

  自古以来,马与人类的生产、生活、精神、文化需求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马渗透着人的情感,体现着人的意志,张扬着人的精神。在人马关系和谐共处、互促发展的进程中,人与马的役使关系逐渐淡化,以人马关系为反映内容的马文化逐渐形成。在马的功能由“役”向“术”转变的过程中, “马”的主导作用转变为“人马合一”的共同主导,通过发挥“马”的功能,更充分地激发“人马合一”的功能,更高级地实现“人”的功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从马的竞赛和表演功能来看,马术是人与马共同合作完成的竞技比赛和演出活动,人与马相互作用,人所操作的客体不是器械,而是有感知力的生命体,骑手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马匹的表现,马匹的临场状态也会影响骑手的竞技或表演水平。

  这种与马亲密接触、共同运动的方式极大地增加了人的参与感、体验感和互动感,以“人马合一”的方式引导群众动起来,引领健康中国动起来。当今马术进入主流生活方式,群众参与马术的内容丰富度和频次均呈现爆发增长态势,极大地刺激了健身消费升级,相应地,群众对马术活动方式、平台、产品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发展马术事业势在必行。

  发展策略:描绘马业蓝图

  马的历史发展不单是一条线,更是一张网,在马的多元功能之间、马与人之间、马与社会各领域要素之间相互交织。内蒙古以优越的地理坏境、深厚的传统文化、浓郁的民族特色,为马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天然土壤和丰厚养料。可持续发展马术事业,要充分认识并利用马的现代功能,促进马与人的关系和谐发展,激发马业元素的内生动能,描绘出一幅生机勃勃、前景大好的马业全景图。

  ——以点带面,画好马业全景图。

  一是坚持品质办赛与竞技提升相结合。创新思路,做好示范,大力支持社会团体兴办马术赛事,在办好高水准、系统化、民族性马术赛事的基础上,以赛事为平台挖掘优秀人才,以赛事为跳板提升竞技水平,实现品质赛事与运动成绩双丰收。二是坚持马术表演与弘扬马文化相结合。创新马术表演模式,为普及马术运动、提升群众参与度提供多彩平台,切实发出内蒙古马术好声音,传播内蒙古体育正能量,弘扬内蒙古马文化,从而实现马业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三是坚持健身休闲与全民健康相结合。扎实贯彻“健康中国”战略,推动马术站在“主动健康”“全民健康”的前沿,将“高端运动”平民化,让“小众运动”大众化,将观众的“看客”身份向“主角”身份转变,从“观赏者”转为“体验者”。同时,发展好马的竞赛、表演功能衍生的马术旅游、马术培训、马术文化、马术装备制造等产业,推动“马术+”全景联通、良性互动、融合发展。

  ——特色发展,激活产业新动能。

  鼓励支持马术企业发展。用好政府“有形”的手,放开市场“无形”的手,发挥社会“自治”的手,积极培育、扶持像兴安盟莱德马业集团一样有潜质的民间马术组织,走出一条敞开胸怀、社会参与、依托市场、共享共赢的马术发展之路。精心打造马术节庆品牌。积极开拓竞赛市场,丰富群众赛事供给,挖掘赛事商业价值,打造以内蒙古国际马术节、8·18哲里木赛马节为核心的马术节日,以内蒙古国际马产业高峰论坛为支撑的科研论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马术节日,为群众带来实打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着力建设马术休闲场所。抓好设计规划、资源整合和示范引领,科右中旗打造中国首个“马主题小镇”,以小镇为载体,丰富“马术+”的开发功能,深入推进马术与大数据、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深度融合,主动融入地区经济发展大局,辐射独具魅力、充满活力、有可持续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马术功能区。

  ——多措并举,筑牢人才金字塔。

  抓好“四类人才”培养。选拔和培养马术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练马师等竞技型人才,马医、健康指导师等医疗型人才,饲养师、钉蹄师等技术型人才,以及马房管理员等相关管理型人才,搭建马术人才金字塔。抓好“三个平台”建设。一是建好场馆平台。在项目资金与保障措施上向马术场馆工程倾斜,建设群众身边的马术场馆、马术公园、马术小镇、马术基地等,推动马术运动均衡普及和广泛发展。二是建好数据平台,打造人、马、技一体发展的数据载体。内蒙古农业大学建有国内第一个马数据库,在国际基因银行登陆了近百个基因序列,为研究保护和开发利用马资源提供了数据支撑。三是建好育人平台,围绕培育优秀人才目标协同发力,加强马术人才梯队建设。畅通“两大合作”渠道。一是加强与自治区内外学校尤其是高等院校、科研部门的合作力度,探索高水准、贯通化、协同化的马术运动员培养新模式。目前,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兴安职业学院都设有马术专业,内蒙古农业大学设有运动马驯养与管理专业。二是加强与国际先进地区的交流合作,秉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双边交流定位,有计划地邀请国外高水平马术专家来指导教学,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发展内蒙古马术事业,就是要遵循马术功能的演变和发展规律,紧抓特色功能推进协同发展,紧扣区域经济发展进行产业布局,紧跟前沿水准点将马术优秀人才,挖掘马术的行业潜力,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以一马当先的发展思路,引领和描绘万马奔腾的马业全景图,助力打造因马而名、因马而灵、因马而美的祖国正北方,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内蒙古日报
文: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谭景峰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469

主题

3256

回帖

1242

积分

奥登堡大种马

积分
1242
QQ
arsalan 发表于 2018-1-25 09:34:58
应该转变了。马产业就是要让马匹产生更大的价值。牧民通过改良马匹和多比赛实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