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皇帝真会玩,喜欢看宫女骑驴打球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众所周知,唐代最盛行的球类运动当属马球,皇帝们几乎个个都是高手。

这是因为,唐代的尚武、习武风气非常兴盛,军事体育、娱乐体育设置包括养生在内的各种能够强身健体的体育活动都得到了蓬勃的发展,而马球运动作为唐代的第一运动自然也借助这股东风。

加上,唐朝对民间养马的鼓励,朝廷马匹资源的充足,这成为马球运动在唐朝达到强盛顶峰的支柱力量之一。而且,唐代开放的政策还使马球运动借助各国之间的物质和文化交流向外传播,向东传到日本,向西传到印度。

1.jpg

最有意思的是,唐代的马球运动受到不少女子的喜爱,“柳腰”女子也跨鞍挥杖。

在进行骑马打球的表演时,这些英姿讽爽的女子跨坐在飞驰的骏马之上,熟练的驾驭马匹,奋勇争先的击球,显示出了勃勃生机。

但是,女人无法禁得起那种激烈的马球比赛,可马球运动又有极大的吸引力,女子们只好想办法来降低激烈程度。

因此,女子打马球时多采用骑驴,而不是骑马,因此被称为“驴鞠”,又叫“小打”,以区别于一般骑马打球的“大打”和徒步打球的“步打”。

“驴鞠”大大降低了马球运动的危险程度,但也是精彩不断,因此唐代的一些皇帝也喜爱“驴鞠”。

2.jpg

比如,唐敬宗和唐僖宗都喜欢看“驴球”。尤其是僖宗,他自己还是一个“驴鞠”高手,经常在皇宫中,纵驴驰奔。

张籍的《寒食内宴二首》中写到:“殿前骑逐飞球”;和疑《宫词》中写到“骅骝争趁一星飞”,都描写了当时宫女打马球的情形。

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唐代几处墓葬中出土的留存至今的打马球女佣和刻有4个女子骑马击球的铜镜,都反映了唐代女子马球的盛况。

据《旧唐书·敬宗纪》记载,宫中的教坊曾组织技女“分朋驴鞠”,以供皇室国戚观看取乐。

从形态上来讲,驴的体形比马小;从速度上来看,驴的移动速度较马慢。但是驴的性格倔强,脾气暴躁,一旦被激怒,会很难控制。

3.jpg

很多球手故意激怒驴的倔脾气以增加比赛的激烈程度,玩驴的人经常进行比赛到深夜,驴在长时间的比赛中不胜其累,而导致脾气爆发,失控的驴有时会使驴鞠者有碎首折臂的损伤。

这种依靠激怒驴的脾气来增加比赛的激烈程度的驴鞠运动,在唐代的军队中也是很受欢迎。在敦煌文献中有篇《祭驴文》云:

“教汝托生之处,凡有数般:莫生官人家,轭驮入长安;莫生军将家,打球力虽摊;莫生陆脚家,日受皮鞭;莫生和尚家,道汝罪弥天。愿汝生于田舍,汝家且得共男女一般看。”

这篇短文描述驴有五种生活方式,其中一种就是生于军将之家,被人用作打球驱使的坐骑。

驴鞠的坐骑要出力,被人驱驰在球场上斗得筋疲力尽,所以作者不希望驴生在军将之家。

4.jpg

在段成式《酉阳杂俎》卷中记载:“崔承宠少从军,善骑驴鞠豆脱,杖捷如胶焉”。

在《在李林甫外传》中也有记载:

“唐右丞相李公林甫。年二十尚未读书,在东都,好游猎打球,驰逐鹰狗。每于城下槐坛骑驴击鞠,略无休。”

据记载,乾符二年“九月,右补闕董禹谏上游畋、乘驴击氆;上赐金帛以褒之”,说的是唐懿宗看驴鞠,可见驴鞠运动一直到晚唐时期仍然在宫中进行。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