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养马全记录(下)

[复制链接]
达乡牧马人 发表于 2013-6-24 23:04:08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37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养马生活,不全是辛苦,也有新鲜、乐趣和浪漫。
    虽是服从安排去了马号,然兴趣全在骑马。可到了那才发现,饲养班不是随便每个人都可学骑马,只有被分配放马才行,而放马是专职的,在我去马号前就有人在干。我之所以可以学骑马,是因为我还扛了个副班长头衔,身为小领导,马号工作应该样样拿得起。
    学骑马,就要跟马零距离接触,接触中我愈发体会到,马很有灵性。
    首先它欺生。一个生人,若要想骑上它并风风光光跑起来,并不容易。再老实的马,总想耍点小聪明,使点小性子。先是不让靠近或不让骑到它背上,如果已经强行骑上,那要么在狂奔途中突然停步或急转弯甩你,要么贴着墙壁挤你或钻矮门框刮你,总之是想方设法要逼你下来。
    我已经练了一段时间,满以为行了,便独自一人一骑外出。它是一匹被叫做大青马的老马,生性老实,跑起来相对不很快,适合初学者练习和骑乘。一阵小碎步后它四蹄放开,腾空搂起,奔跑起来,我弓腰骑坐马背上,腿夹马肚,手抓鬃毛,耳边风声呼呼响起,舒坦平稳,感觉煞是爽快。正当我得意之际,大青马突然马头一转,身子一偏,改道进入岔路,完全没有防备的我,重心失去支撑,顿从马背上甩下来,可气大青马并未停步或放慢脚步,直奔九连马号而去,它真是老奸巨猾。因为怕被脚蹬子拖拽,避免出危险,初学者一般都骑光腚马,所以并没咋着我。
    事后回想起来,这事赖我自己。老班长曾经告诫过,不能打马,一是出于爱护马,二是因为它记仇。而我曾经因为它不听话,忍不住将它拴在马桩上,用鞭子抽过它。它记住了,以此报了仇。从此我也学乖了,对它们好点,多喂喂它们,多亲近它们。
    初学骑马,精神会高度紧张,以至全身紧绷,两腿用力紧夹马肚子,几圈下来,筋疲力尽,下马后两腿酸疼不已,不会走道。因为是老马,背部脊骨凸起明显,加上它老走小碎步,就如同骑在钝刀上,一颠一颠相当于一铲一铲,屁股遭殃,严重时甚至血肉模糊,炕都上不去,晚上睡觉只能趴着。那确实是一道关,需要一个过程。
    连队马号里一共有四匹骑乘马,它们是小白马、大白马、小红马、大青马。最好的小白马,青春年少,身材不很高,脾气不坏,跑得又稳又快,可惜被团部通信班看中,愣是通过团部下令将它调走。小白马走后,小红马成了主力,这是一匹被阉割过的儿马,已没有了往日的性躁动,脾气性格温顺多了,但奔跑依然很快。大白马是匹好马,脾气暴烈,奔跑如飞,年岁虽大,性子却不改,只要被人骑上,立马“激情燃烧”,如不能勒住它,就会拼了命往外窜。有一回我骑大白马去团部,三十多里地一口气跑完,满身是汗。我曾预想过,以它那样年龄,还如此“鞠躬尽瘁”,激情玩命,早晚会被累死。果不其然,在我离开十一连若干年后,听到消息说,大白马死了,它的命运不幸被我猜中。马跟人一样,生性如此,至死难改啊。
    连队马群的基本组成为老弱妇幼,妇者——骒马也,它在其中约占半数以上。骒马群中有一些长得很精神、很漂亮、很有特点的马匹,我看着就喜欢,根据长相特点,它们分别被叫做花腰子、白鼻梁、玉石眼、一点白、金黄鬃,等等。这些骒马,具有良好生育条件,构成马群的常年基本成员,一年一胎,持续为连队生产做贡献。有时我甚至异想天开,它们若还能让人骑该多好。也许因为很少用它们干活,没有太多接触人,更没有得到很好训练和调教,也许它们是母马,天生胆子就小,使得它们野性甚浓,根本不让人靠近,更不准许人骑上去。我曾经做梦,将花腰子降伏了,骑在它那棕底白花的背上,任我驰聘,甭提有多美。
    马群里是不能有儿马的,若有,那真的就成了害群之马,会搅得马群不得安宁。为了“维稳”,所有超过一岁的儿马都会被隔离,单独圈养,它们不能享受放风放养待遇,被圈在一个有限空间里,青春的涌动和性欲的躁动,使得儿马们没有一刻安宁和安份,似乎有取之不绝用之不尽的力气和精力。每天给儿马圈打扫卫生,是件比较费劲事。
    每年春季,是马儿发情季节,抓住时机给马儿配种,是饲养班工作的重要环节。说起配种,是一饶有兴趣的话题。连队没有种马,只能依靠团部配种站给我们的骒马们配种。配种站的种马大都是高头洋马,系进口而来,为的是让本地马的繁殖和换代优种优育。
    配种站的小魏一年中此时最忙,三天两头下到连队。他首先要给骒马做检查,看有无怀孕条件。这活我们管它叫“掏马屁股”:将马尾巴收起固定住,露出马屁股全部,再将自己衣袖卷的老高,手和手臂用消毒水洗净,伸入马肛门,透过直肠壁摸测骒马子宫位置等大致情况,确定能否配种。有意思的是现场采精,由他带来的种公马在现场完成。种马在骒马引诱下,顿时冲动、发情、爬臀、排精,关键时刻由人用一备好的特制保温容器将精液收入其中。最后用特制针管将精液一份一份注入一匹匹骒马阴道,程序即告完成。当年的傻小子们,看此场景津津乐道,而姑娘们一般不好意思靠近。
    配种完成一两个月后,小魏复来连队一、两次,检查骒马受孕情况。若没怀上,立即要补配。
    马的妊娠期约十一个月,春天配种后,到来年冬春交替时期,怀胎多时的孕马开始陆续下崽。因此时北大荒还是千里冰封、天气寒冷,保温是顺利接生和保障马驹存活率的一项重要条件。连队为此动用人力物力专门新盖一间产房,里面设有火墙,地上铺着干草。待产骒马被牵进来,由专人值班守候,直到马儿躺倒,羊水破裂,小马驹依次露出脑袋,露出前蹄,露出身体,露出后退。接生人须将马驹头托住,不要呛着羊水。小马驹四蹄落地,赶紧用干布将其身上擦干,它只消在地上小坐一小会儿,便立马自动起身、努力站立,像醉八仙似的左右晃动两下就可牢牢站稳脚跟,然后就欢蹦乱跳,凑到它妈妈肚皮底下寻找奶头吃奶,可爱极了。当了妈妈的母马爱不转睛盯着自己孩子,看得出来,马的母爱一点儿不比人差。
    因为几十匹骒马的分娩期较集中,仍有因来不及或照应不过来而将崽产在马厩里的现象。如果母马体质好,生下的小马驹也皮实,一般不会有事。只有那些本身高龄或体弱“产妇”,产下马驹生命力差,时有夭折。看到漂亮可爱小马驹没有挺过最初几天而匆匆离世,特觉可惜。究小马驹死亡之原因,八成系受寒冻患肺炎而死,毕竟还是马号条件有限,无法做到周全。
    每年春夏两季,连队马丁兴旺,马群里有一批新增添的成员——小马驹,它们紧紧依随着自己母亲,但时而也会离群在空地即兴奔跑一圈,边跑边在空中尥蹶子撒欢,它们调皮可笑,体态轻盈,动作优美,能欣赏到这一幕,是一种享受。
    连队最多时有四挂马车编制,小马驹一般长到不满两岁,成为小骒马,就要被收编入套,轮流加入拉车培训。一挂马车四匹马(三前一后),新老搭配,初入套的生马,只能在前中、前右套位置干起(辕马和前左套马分别掌控马车平稳和行走方向,须由有经验老马担当)。在马场当车老板就是好,马源丰富,新马、好马随便用。我也学习拴过一挂简易马车,是用一匹温顺老马拉车,给马号拉拉杂。真正车老板活不会,没机会学。
    伴随着两茬小马驹出生、长大、出道,不知不觉到了我该离开的时候。那是因为十九连文书兼统计位置空缺,领导相中我,把我调离了马群。
    总结这段短暂养马生活和我心情,可谓是:
    身居号厩知春秋,伴随马儿无迷纠。
    虽有顿苦袭眉头,更把喜乐心中留。

h4v6sY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