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协年会经验交流之--马术学校及青少年马术培训

[复制链接]
卡普 发表于 2014-1-22 10:38:34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1396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术学校及青少年马术培训
                         ——上海跑马地黄沛华   

DSC_0543.JPG

  从马场变成学校是个过程,随着学生日增及管理的需要开始了编班、分级、定时的学校模式。为了规范和统一老师的带课标准,开始了编制各级的教材及老师的培训逐步演变成一所国际马术学校。
    一、教学马:教学马必须性情稳定、温顺、近人、不易受惊;和受过适当调教的马匹,性情稳定的教学马是安全的关键。在开设马场时就决定用国产马来实验看看国产马能否如胜任,经过十多年的验证,发现所选用的国产马性情稳定、友善、聪敏、勇敢、愿意工作、不易生病,很适合做教学马,连小朋友或初学者均可自行操作刷马;扣蹄等工作。尽管经历过纯血马潮以至近年的温血马潮,学校里依然为十多年前引进的国产马及自己繁育的新一代国产马。
  二、教师/老师:有好教师/老师来得重要,一位好老师需平易近人、幽默;基本懂得不同学生每个阶段的心理和生理;有耐性;有知识;有表达和沟通的能力。老师先是个好学生,学好才能教,老师也要从头开始学习,学习安全操作;安全教学,老师必须注重安全。考试通过一级才教一级,按编定的教材教授。老师们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才能满足学生学习的需要, 要坚持每年出国学习,知新及请老师到来指导和培训。老师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能吸引或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老师的老师更重要,外面有许多职业马术老师及富有马术知识和经验的人才,寻选全心传授和想分享他们多年所累积的心得的老师最为宜聘。
    三、教材:为了满足教学的需要规范和统一老师的带课标准 开始了编制各级的教材。参考过多个马术强国的系统后发现这些国家都有自己的系统各有分异,随着每个国家的理念及发展阶段有别各国自成一套来满足各自所需。认定马术原则和教学宗旨编制适合国情又能与国际接轨的教材。从最基础开始制定了:初学,1,2,3,4,至5共6级课程的教材,通过编制统一教材实行标准化教学的同时也解决了老师们分门别派各授其技;导致学生概念胡乱产生矛盾的问题。
    四、学生:由于学生们习马的背景不同需先进行评估然后编班入学,学生需有自发的兴趣,兴趣是股主要的推动力,能激发和吸引学生不断的学习及钻研。学生要学会自己耕耘自己才会有收成。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是必然的,通过老师耐心的解释;指导和鼓励学生要学会自己如何去解决困难这样才有真的提升。
    五、课程:课程必须在安全的环境进行“要注意安全”。有计划的课程才有成效,从易到难;太易没挑战;过难出危险会失去信心;掌握“度”就是关键。每节课学生都要感觉有收获,有收益就想小孩拿到一粒糖!课程中必须有双向的沟通有问有答才能确认知识是否传递是否收悉是否明白。
    六、培育青少年:小孩是我们的未来,他们的未来就看今天的基础(房子要盖得高基础越要牢固),打下扎实的基础是需要时间(马术没有速成)。培养小孩的兴趣是关键,培养他们的兴趣不光是要他们多骑多上课而是要帮助他们在马的周围找到乐趣,在马的身边找到快乐,这样路才走得长远。在安全的情况下的挑战会吸引他们会激发他们提升,在提升的过程我们还需要给于鼓励;肯定和搭设舞台让他们展示自己表现自己。在合理的系统下培养;有序的兴起氛围;灌输文化;给他们创造条件;参与的人会越多越有氛围,有了氛围兴趣自然浓热;一步一步就会发展起来。马术,培养小孩,需要耐心有序去教育去培养。培育是个过程,通过有序合理的教导让学生学会自我激励;自我挑战就会有成果。做好推广;营造氛围;建立系统;耐心培育;创造条件;踏实走“好”每一步的“过程”苗子自然就会出来,成绩是个“结果”。
    七、希望:感谢中国马协多年来的工作帮助我们发展到今天给我们建造了不少平台。今后希望中国马协继续给力 如:
1、进一步加强裁判,路线设计和科目设计人员的基础马术知识结合理论和技术,从而让考试和比赛组织更安全更合理更科学更有目标。
2、扩大舞步裁判团队后进行筛选从而建立强大更高水平的裁判队伍。
3、采用更清晰和科学的舞步打分标准;利用新科技设备让打分更透明让群众觉得更公平去吸引更多马术爱好者。
4、把门槛放低多组织有计划的初级比赛让群众能多参与(尤其是舞步);让他们可以踏踏实实的一个台阶一个台阶提升,让中国马术健康稳步地发展。

h4v6sY
马友联盟初学园地群号:82120391欢迎加入~~互相交流,共同学习,分享爱马人的生活和乐趣~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265

主题

5815

回帖

2万

积分

超级版主

酷毕大哥

积分
26684

超级版主勋章小马勋章乳马勋章

酷毕 发表于 2014-2-9 12:20:51
从孩子抓起。在北京的马场,看到孩子很多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