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名马---宁强矮马

[复制链接]
沧海月明 发表于 2007-4-12 23:20: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3 4446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相传早在春秋战国以前,古羌人从青海游牧南下到陕南宁强,遗留下了马种。两千多年过去了,宁强矮马已经是中国矮马种群中极为珍稀的一种.  

汉水之源的宁强县,自北而东依次与略阳、勉县、南郑等八县相邻,秦岭横亘于北,巴山连绵于南,是个南北交汇、襟陇带蜀的要地。山区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经济条件的双重影响,使宁强矮马这一珍稀物种繁衍生息长达两千多年。  

我国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有关于矮马的记载。史书有“高三尺,乘之可于果树下行”,“汉厩有果下马,高三尺,以驾辇”的记载。《广说新语》中也有记载:“罗定之罗镜,西宁之怀乡,产小马,高仅三尺,可骑行树下,名果下马。一曰果骝,多海石榴色。骏者有双脊骨,能负重凌高涉险,轻疾若飞。”宁强县的矮马由来已久,据说是春秋战国以前,古羌人从青海游牧地南下西南,进入宁强遗留下的马种。宁强矮马的发现不仅丰富了我国矮马品种,而且对研究我国矮马的形成生态、地缘分布、历史演变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矮马种群里重要分支的宁强矮马矮小精悍,善行山路,用矮马驮乘,重心低,行动敏捷,耐力好,可避免跌岩之险,深受山区群众喜爱。

为了保护宁强矮马这一珍稀物种,陕西省农业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强县农业局组成了联合科研组织,从1990年开始对宁强矮马普查和保种,先后组建了核心种群、二级保种群和两个繁育保种场。种群矮马体高均在106厘米至90厘米之间。科研人员采用小种群交配和试情交配的方法,全县累计配种产驹49.

 

宁强矮马资源保种情况简介 

宁强矮马由西北农大师生于 1987 年底至 1988 年上半年四次深入县境考察发现。 1988 7 月,由中国农科院畜牧所研究员、全国马匹育种委员会矮马登记会会长王铁权博士及西北农大畜牧系侯文通教授赴宁共同考察矮马起源,证实了宁强矮马来自于一个古老的原种,处在我国矮马分布的最北端,为古羌人的居聚地和古羌人南迁首先经过之地,肯定了宁强矮马在中国矮马中的地位。

1989 年由中国农科院、陕西省农牧厅、西北农业大学,以陕农计发( 89 114 号文件列为省级保护品种。为保持宁强矮马这一矮小型“基因库”不至漂变遗失,组建了由陕西省农牧厅负责,西北农大侯文通教授主持,宁强科技人员参加的领导、技术队伍、饲养户三结合的科研组织。从 90 年开展工作以来,先后组建过四个矮马核心群和二级保种群。县农业局又于 2002 年建起了宁强矮马保种场,群体共 30 匹,使这一濒临灭绝的古老马种得到了保护和发展。宁强矮马连片分布于嘉陵江流域的曾家河、巨亭、苍社、太阳岭、阳平关、燕子砭、安乐河、广坪、青木川等 9 个乡镇的峡长地带。矮马产区山陵起伏,河网密布,草坡与农林用地斑驳交错,宁强矮马是在生态条件特殊地区形成,且相对纯化独立存在的品种,成年公马平均体高 103.82 厘米,体斜长 105.58 厘米,胸围 114.38 厘米,管围 13.18 厘米,成年母马平均体高 103.42 厘米,体斜长 104.37 厘米,胸围 115.07 厘米,管围 13.2 厘米。最矮的成年公马 95 厘米,最矮的成年母马 90 厘米。对组建的矮马群进行了体尺测量、外貌鉴定、拍照、修建马厩、建立人工饲草基地,开展了
  
繁育配种工作,收集了宁强矮马保种资料。陕西省农业厅非常重视支持宁强矮马保种工作,每年拨付项目经费,确保了矮马保种工作的顺利实施,省农业厅、畜牧兽医总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文通教授等厅、局、站领导及专家曾多次来宁强检查指导工作。县农业局、县畜牧兽医站技术人员郭海潮、向含忠、李勤荣、强清芳、任正文参与并实施项目工作的开展,侯文通教授主持进行了《宁强矮马和中型马血液蛋白质多肽位点遗传检测》、《应用血清脂酶 E 3 对西南马类型间遗传关系的研究》、《应用血清 LDH 同工酶对宁强矮马亲缘关系的分析》、《中国矮马源流简析》等研究工作。宁强矮马已具一定知名度,中央 1 台、 7 台、陕西电视台、人民日报、华商报等新闻媒体曾报道宁强矮马。

宁强矮马体型匀称,聪明温顺,饲养管理费用低,可做役用和实验动物,还可供游乐玩赏,深受青少年、妇女儿童、俱乐部、旅游业的喜爱。做为一项新兴产业,与产品养马和乘骑竞赛马一起,成为现代养马三大重要分支。

宁强矮马将在政府的领导与科研专家的主持下,应用现代先进繁育技术,进一步开展矮化与开发工作。

 

 

矮马知识

矮马指成年体高在106厘米以下的马,英文中称之为pony(与专指大马的horse相对应)。因其小巧玲珑、天资聪颖、性情温顺而深受人们的喜爱。可用于观赏、娱乐、实验和劳役,也是小朋友和老年人很好的“朋友”。因为数量稀少,更显得尤为珍贵,可以说是马中之宝。目前世界上最著名的是英国的设特兰矮马。但很少有人知道中国也有着丰富的矮马资源,中国的西南矮马与设特兰矮马并行是世界矮马的两大源流。 

中国矮马,史称果下马,分布面积广,历史悠久。按产地划分,我国主要的矮马品种有:广西德保矮马,四川安宁果下马,贵州矮马,云南马关矮马,陕西宁强矮马等。我国矮马在自然状态下保种,没有进行专门的矮化育种,体型之小已达到英国设特兰马的标准,特别是德保马成年体高在8096厘米之间,低于设特兰矮马,并具有耐粗饲,耐渴耐劳,适应性强,易调教,繁殖率高,抗病力强,善跋山涉水等优点。但是中国矮马的毛色单一,多数为骝毛,少数有栗、青、黑、白和兔褐毛。中国矮马由于是长期闭锁繁育形成的,保持了较为纯净的原始的基因库,科研价值极高。

 

 

( I8 Z' K1 E% \" |& H' [ o z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4-12 23:22:39编辑过]
6 Y) M' ~* K$ e" J9 g - [$ P$ A# Y ]7 C9 a6 {5 G% i. K: [h4v6sY

已有(3)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16

主题

27

回帖

152

积分

快乐单身马

积分
152
山丹军马 发表于 2007-4-18 20:36:00
你是那找到的 ??; P# x- S! d6 V( X, L. { ) D2 j( f" _1 Y* d8 P( ^1 y* S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主题

146

回帖

40

积分

二岁跳跳马

积分
40
沧海月明 发表于 2007-4-19 08:10:00

网上找的资料 自己整理的

1 j/ p6 G. D8 S7 L1 E$ M; C7 ^ * }( m( D- P% s. X4 r" B G0 ?8 q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dudu33312 该用户已被删除
dudu33312 发表于 2007-5-1 00:00:00
除了宁强矮马还有陕西的关中马也非常的好。 ! k/ q+ L! T& J( J, k% p7 R & W! j4 }5 B; S" f& v l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