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和狗与人类的关系

[复制链接]
天天DayDayUp 发表于 2014-6-18 15:08:56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4 387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和狗都是人类的朋友,但二者之间还是有明显的差别。有人说马的智商比狗高,这一点不好下结论,但狗的情商一定比马高。
狗与人类经过千百年的磨合已经完全融入到人类的日常生活当中,对人类具有高度的服从性。不论是小型宠物犬还是大型工作犬,对人类已经极为熟悉。极少出现攻击驯养者或它所熟悉的人的情况,当然个别情商智商都低的犬种不在此列。
马外表看起来敏感、胆小,较为温顺,但其内心其实仍然是野性难驯,即使是与人类接触较多的马也有其任性妄为的一面,狗就不存在。一般来讲动物的天性都是只对实力比自己强大的对象表现出绝对的服从,例如马群里实力强大的马王,对马群就具有绝对的控制力。马体形较大,因此人类在马的眼中其实是渺小的,力气小个头也不高,体重更不用说。因此马不可能成为人类的宠物,因为马不会像狗一样把人类当成主人,而只会把熟悉的人当成朋友。所以一般情况下,人们与马相处必须保持朋友间交往的心态,互相尊重但要保持距离感,但专业骑手除外。专业骑手由于需要与马建立紧密的联系,所以会通过长时间的语言交流、喂养调教、刷洗饮遛等接触方式,使马对骑手产生依赖感和信任感,从而在参加比赛时达到人马配合更加黙契的效果。因此马一般只对特定的人保持其容忍限度内的服从性。越是好马,其脾性越有点像独生子女的骄娇二气,生人勿近。
马和狗虽然都是人类的朋友,但马只能与人保持平等交往,类似于朋友关系,但井水不犯河水;而狗可以与人亲密交往,类似于家人关系,具有绝对的忠诚。

已有(4)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97

主题

3029

回帖

7349

积分

版主

积分
7349
QQ
饿狼 发表于 2014-7-5 08:57:16
定位比准准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回帖

1

积分

出生小驹

积分
1
万里疾 发表于 2014-7-31 13:17:02
英雄配宝马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447

回帖

2348

积分

阿拉伯翘尾巴

积分
2348
骏马与少主 发表于 2015-5-5 20:52:05
马是被人骑在胯下的狗不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