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马文化节井喷 市场潜力释放还是虚假繁荣?

[复制链接]
甘露 发表于 2014-7-8 10:29:2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91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大陆赛马网评论员文章】

  昨天,内蒙古、甘肃、深圳三地同时公布各自地域“首届马文化节/马术节”的开幕时间。进入中国农历马年以来,以马为主题的活动便始终贯穿着各个行业。进入暑夏,行业似乎还在延续火热的状态,让人应“节”不暇。但我们不禁要问,马产业真的开始真正趋向繁荣了么?



  从今年4月首届中国马文化节在太庙高调启动以来,行业里已经举办过的大小“节日”有:第二届北京马术文化节、上海马年生肖文化节、山西太原世界名马文化节以及深圳华南马产业峰会、内蒙古中国国际马产业博览会等等。就像一出大戏,后面排队等着上场表演的还有:中国马术节、上海马术节、首届甘肃马文化旅游节、首届内蒙古马术节、首届深圳大鹏马文化旅游节、中国伊犁天马国际旅游节、新疆吐鲁番国际马术节……


  不得不说,各地都有一种将各种事件和人文特征顺理成章“冠以节日”的特有人文现象。各种马主题节日都让长时间在马圈里的人“傻傻分不清楚”了,比如,请你给我讲讲“中国马文化节与中国马术节”的区别?这种名称的困惑在北京举办的马术比赛里已经有类似迹象了,很多参赛的骑手甚至都无法说清楚各种比赛的全程,只能以朝阳公园、鸟巢、北体大等举办地来代替。这三个地方的比赛分别是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和中国马术场地障碍赛巡回赛。


  这些文化节和马展毫无疑问都是以马术为核心内容,基本都有当地政府的参与,也都有带动旅游和对当地的投资的期望。这些都是正常、健康的出发点,但各地举办马文化节的形式却千差万别,这直接影响的是初次接触马术运动的大众心理。


  5月份高规格开幕的中国马文化节直接与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绑定,大家讨论汗血马基本跟讨论豪车、奢侈品一样。有人提出来,你错了,豪车和奢侈品根本无法与汗血马相提并论。这对普通想接触马术运动的大众而言,首先就有了距离感,其次就是遥不可及的失落感。


  还有一些马文化节,虽然是马术俱乐部主办,但依然主要以展示名马为核心,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彰显文化节的份量。结果让原本在电视或者其他平台接触过马术,想近距离感受马术魅力的人群,误以为这是一场土豪圈子的比拼。马术俱乐部的从业者和学过马术的学员都知道,目前国内学习马术的费用,不仅远远低于高尔夫等运动,甚至都低于大多数家庭针对孩子的业余爱好培养的花费。


  当然,也有举办专业、影响力不错、成长性很好的文化节,比如去年举办的中国马术节和今年举办的北京马术文化节都开始注重对青少年马术的宣传和加强青少年体验环节的设置,让大家感受马术的魅力和趣味性,增强参与度。


  从整体来看,各地马文化节、马术节等的举办,对于向普通大众宣传马术运动是一个覆盖面很广、能够产生影响力的渠道,但如果理念不清、操作不当,也容易带来事与愿违的结果。由于时间较短,质量参差不齐的文化节对于马术大环境的促进或者说影响还不得而知,但另一个现实的问题接踵而至:针对中国马术目前的实际状况,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马文化节?在数量和质量上,我们该如何选择?当然,很多时候,由于马文化节多由政府和一些商业公司联合主办,短期效益可能被更多考虑在内,青少年马术和向大众普及马术往往不是首要出发点。



  本月初,体育蓝皮书《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报告(2014)》公布。报告在正视马术基础薄弱现实的同时,指出中国马术运动群体逐渐壮大,产业方兴未艾。接触马术行业不久的人可能看着很振奋人心,但冷静客观想一想,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中国马术方兴未艾”这样的表述其实每年都可以看到很多次,但马术行业依然像这个时节的天气一样,有点闷。包括马术在内的马产业毫无疑问是一个蓬勃发展、蕴含着无限商机和可能性的行业,只要从业者都多一些务实,真正繁荣的这一天就会早一些到来。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