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奥会马术比赛落幕 为“烧钱项目”普及带来思考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0(1).jpg


  青奥会马术比赛24日在新西兰埃米莉的盛装骑行后落幕。此次比赛中国小将表现平平,观众场场爆满,可是更多观众不是为国手而来,引发了人们对普及马术之类“高端项目”的担忧。

  23日举行的个人障碍赛第一轮比赛中,中国小将李耀峰、中国香港选手蔣景麟均取得零罚分的佳绩,挤入欧美选手云集的第一阵营。24日的第二轮比赛,李耀峰罚6分排名第11名,蔣景麟罚8分紧随其后。4名欧美选手继续保持零罚分的优势闯入附加赛。最终,拥有11名“跟班粉丝”的新西兰选手埃米莉获得冠军。

  在南京新庄国展中心,此次青奥会马术比赛每场上座率几乎是100%,观众的热情再次戳中了中国体育在“烧钱”项目上的软肋。从马术、击剑到高尔夫,在观众的审美品位与国手的项目实力之间依然横亘着鸿沟,无怪乎现场有观众表示,“我们是来看比赛,顺便为中国选手加油”。面对这类项目在国内的普及,许多观众都表示“如此烧钱的赛事,很难!”

  当然,人们并不期望中国选手在所有项目上都具备优势,但子承父业的中国小将李耀峰却说出了许多人的心声:“我会尽力去做,希望争取有机会参加奥运会。”

  击剑奥运冠军雷声也说,正是因为有更多中国选手出现在这些“烧钱”项目上,才能吸引更多中国人关注这些项目,为储备选手和普及赛事做好准备。

  如果把目光投向牧场连绵的新西兰,埃米莉经历可能给我们启示。每个赛季这个小姑娘要从北跑到南,在岛上参加24场比赛,父母开着大卡车带着7匹马跟她一起跑。环境优势和完善的赛制让埃米莉可以在比赛中自给自足迅速成长。

  此次青奥会马术场地障碍团体赛的成绩也反映出了整体实力的差距。欧洲-南美-北美-非洲-大洋洲-亚洲的排名顺序基本反应了相关产业的差距。不少教练在比赛中都谈到,在欧美,赛马业的发达为选手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而在中国,马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种运输工具,相关的商业开发极其有限。要形成更多人参与的体育项目,仍然需要长时间的产业和赛事培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