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李将军列传》记载的李广骑射

[复制链接]
SLIK 发表于 2014-9-15 15:41:29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95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史记·李将军列传》涉及李广善射有七处。

一如“广家世世受射”,善射是他家传。

二如“广以良家子从军击胡,用善骑射,杀首虏多,为汉中郎”。以善骑射立功受封。

又如“三人还射,伤中贵人,杀其骑且尽。…… 广身自射彼三人者,杀其二人,生得一人”,三人乃匈奴射雕者也,必善射,而李广射杀其二人,生得一人,必善射中之善射也。 这样的射箭淘汰赛。

再如“有白马将出护其兵,李广上马与十余骑奔射杀胡白马将”,又一善射例也。此处断句可有两种:

1、李广上马与十余骑奔,射杀胡白马将 。 但奔有逃跑、奔命之一,似不妥;

2、李广上马与十余骑奔射,杀胡白马将。 奔射,即袭步骑射,体现出专业水平,而且描述生动,更可取。

注意!这次是奔射!骑射不奔,等于不骑而射!!

“匈奴捕者骑数百追之,广行取胡儿弓,射杀追骑,以故得脱”,广被敌生擒活捉,以善射逃脱。第五例也。

李广有一个射箭故事,非常有名。“广出猎,见草中石,以为虎而射之,中石没镞。视之,石也,因复更射之,终不能复入石矣。”唐人卢伦诗云:“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平明寻白羽,没入石棱中。”说的正是这个故事。

七如“广所居郡闻有虎,尝自射之。及居右北平射虎,虎腾伤广,广亦竟射杀之。”李广射虎,一则射之,一则虎腾伤广,广亦射杀之。为什么出现“虎腾伤广”呢?原因是“其射,见敌急,非在数十步之内,度不中不发,发即应弦而倒。用此,其将兵数困辱,其射猛兽亦为所伤云。”

李广射箭有个原则:度不中不发,发即应弦而倒。

以上七例,见于《史记·李将军列传》。

h4v6sY
更多产品图片 请浏览【唐古特马具】淘宝网店 http://shop35262226.taobao.com 【唐古特马具】中国六大牧区〔西藏、内蒙、新疆、青海、甘肃、四川〕主流马具供应商 地址: 原产地 中国 甘肃 垂询方式: 手机 139193六510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