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走”即“颠”——美国标准马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美国标准马是世界上最快的轻驾车赛马,育成于18 世纪末至19世纪上半叶,已有200 年的历史。1871年开始登记为快步马,1879 年有了“标准马”这个名字。所谓的“标准”,即要求其在1 英里的距离走快步驾车,以2 分30 秒为标准(对侧步是2分25 秒),达到这个标准的马,才能被登记在新品种中。现在的标准马赛马距离仍然是1 英里,但标准的时间缩短了,对于2 岁马,1 英里标准是2 分20 秒;对于3 岁马,1 英里标准是2分15 秒。当时,赛马活动还比较原始,往往是几个朋友聚集在街道上,比赛谁的马快,这就是现在美国城市中许多街道叫“赛马街”的原因。 育种 标准马是以1788 年进口的英国的纯血马“ 梅森吉尔”(Messenger,一译“信使”,1780 年生)为基础, “梅森吉尔”的曾孙中有一匹马叫“汉伯莱顿10 号”,生于1849 年,被认为是现代标准马的“祖先”。“汉伯莱顿10 号”以其尻部高于鬐甲的体型结构著称,这种结构有利于挽曳轻驾车,后来这种外貌传给了其子孙。从1851-1875 年,它有了1355 匹后代,对标准马品种的形成起到巨大作用。
1.jpg
体型外貌 头部匀称、优雅,直头且轮廓分明,头部保持在较高或在一个适度的水平。额宽,鼻孔大,口浅和口唇部小;耳中等或较小,耳间距宽、耳灵活;眼睛大而明亮。颈部略微圆拱、斜颈、肌肉发达,中等或较长。鬐甲从肩部的最高端向后延伸良好。肩长、倾斜而强壮,尻长而高(即后躯较前躯略高),背部短,腹下线比背上线长。胸深而厚,肋骨开张良好。四肢结实,飞节宽、深而干燥。蹄大、坚韧、耐用。跟纯血马比较,标准马身体略长,四肢略短。马中等体格,大小不等,从14.2-17.2 掌,重900-1200 磅。由于单一的以速度为选种目标,因此在体型和体高上就显得参差不齐。能看到体型重或者较粗糙的马匹,同时也能看到比较纯的、漂亮的马匹。毛色是骝色,褐色,黑色,栗色,偶尔有青色,无斑毛色和花毛色。标准马属于早熟品种,2 岁可以参加比赛,许多马匹的最佳速度在3 岁就能够体现出来。 两种步法 标准马有两种方向,一种是走传统的(对角肢)快步,一种是走对侧步(即溜蹄,俗称走马)。无论快步还是对侧步,都是对称的步法。在美国,人们更喜欢对侧步马轻驾车比赛,因为它比较快,步伐抬得不如快步马高,所以受地面撞击力小,腿不易疲劳,有利于速度的发挥,且很少会中断其步态。而在欧洲,则是快步马轻驾车的数量比较多。其实,在19 世纪后期的美国,快步马轻驾车也比对侧步马轻驾车更流行,但今非昔比,情景正好相反。 最快的速度 历史上有一匹马叫“Greyhound”,在1938 年快步轻驾车1 英里用了1 分55.25 秒,此纪录保持了31 年。1946 年,开始启用“起跑闸车”,把因起跑浪费的时间缩小到最低,加之赛道的改良,1 英里所用的时间普遍缩短了。名“Niatross”是在上个世纪80 年代第一个冲破1 分50 秒大关纪录的马匹。根据美国标准马官方的统计,1 英里距离对侧步轻驾车赛,最快的是褐毛公马,5 岁,名叫“Cambest”,单马计时赛(Time Trial)1分46.1 秒,成为世界纪录的创造者。1 英里的快步轻驾车赛,最快的是骝毛骟马,5 岁,名字叫“Enough Talk”,时间是1 分49.3 秒。
2.jpg
美国标准马的数量 美国大约有标准马10 万匹。根据美国本土的统计,在2012 年,有参加配种的种公马587 匹,繁殖母马10781 匹,在2012 年生产幼驹7146 匹。 对侧步马和快步马的比例 在美国和加拿大,标准马中有80% 是对侧步马,有20% 是快步马。在过去60 年的育种过程中,已经把“对侧步”变成了马天生的步法(俗称“胎里走”)。标准马主要用于轻驾车比赛,只有近些年来出现一小股趋势,即骑乘标准马比赛,但其所占的比例甚少,而且基本上都是女士,且只骑快(即颠步)。 h4v6sY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38

主题

4

回帖

31

积分

二岁跳跳马

积分
31
马儿飞飞飞 发表于 2015-1-7 13:11:39
我想拥有一匹这样的马!哪里可以买的到?请回复,谢谢!!![/quote] 本人并非马贩子,以上我发的那些马从哪里购买我也不得而知,实在无法帮到您,抱歉抱歉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