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马专家崔步青抗日的传奇故事

[复制链接]
阿尔萨兰 发表于 2015-2-28 08:59:55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4 4304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军马专家崔步青抗日的传奇故事

张港

九一八后,齐齐哈尔战云笼罩,省城军民备战正紧。忽然,数不清的战马向齐齐哈尔城驰来,守军大惊,急忙操枪。奇怪的是,尘雾之中隐约望见,全是光马,只有几个骑手,并不是日军。问询后才知道,原来这些骑手是向黑龙江省抗日军献战马的,为首的青年骑手自称崔步青。

崔步青可是个了不起的人,日后成为著名养马学家,中国现代马政建设和马匹育种改良事业的奠基人。

崔步青,1901年生于河北省滦县。他的哥哥是当地有名的马医,极受农民尊重,受哥哥的影响,少年崔步青有个与众不同的理想——当马医。于是,崔步青报考了保定陆军兽医学校。保定陆军兽医学校原名北洋马医学堂,是中国现代兽医教育的第一所专科学校。1922年崔步青毕业,1927年12月,应聘去东北讲武堂任养马学教官。

东北军素以骑兵见长,马占山就曾任过骑兵十七师师长、骑兵第二军军长。易帜后,东北军尚保留6个骑兵旅。东北军的战马多是出于呼伦贝尔、科尔沁的蒙古马。蒙古马长距离奔跑能力强,耐粗饲,抗性强,但也有速度差,载力弱,不易驯教等缺点。

崔步青到东北时,张学良正想办牧马场,改良东北军马。1928年9月派崔步青到日本东京陆军兽医学校攻读养马学研究生。日本无草原,气候潮湿,不产马,古代日本,从对马海峡进口大陆马匹,因此也没有什么像样骑兵。日本出兵参加八国联军,日本陆军骑兵所使用的马匹被欧洲骑兵嘲笑为“像老鼠般弱小”。日本痛下决心,花巨资从西方购入良马。为免杂交、混血,将原有本地马统统杀死。从此,日本有了现代的养马学,有了养马科学、养马专家,也有了现代的骑兵。在历次侵略战争中,这些骑兵总是充当先锋。在日本学习期间,崔步青学到了现代养马科学,向东北军统帅部上书《举办近代养马场的意见》,阐述科学养马的重要意义。

崔步青1930年回国,被派往东北洮安军牧场,任牧场技师兼技术部长。开始了他的马种改良工作。东北洮安军牧场位于今吉林省白城市查干浩特一带,新中国成立后,长期是我国军马培育基地。

崔步青到洮安军牧场不久,日军进攻沈阳北大营,九一八事变爆发,接着日军北上谋图占领黑龙江省城齐齐哈尔,洮安(吉林省白城市)是进攻齐齐哈尔的必经之路。白城市一带的洮辽镇守使张海鹏部,接受日军武器、装备,投降日寇,在日军配合下,首先向江桥进攻,成为日本人的帮凶,进攻齐齐哈尔的马前卒。

张海鹏部与洮安军牧场近在咫尺,而爱国的崔步青却与汉奸张海鹏水火不容。日军到来时,张海鹏北上当日本人的鹰犬;崔步青也是北上了,却从此走上抗日之路。

面对来势汹汹的日军,甚嚣尘上的汉奸,洮安军牧场一片混乱。身为技术人员的崔步青挺身而出,在他的组织下,全场人员将马匹转移到齐齐哈尔,让这些战马参加了江桥抗战。

江桥战役,黑龙江守军重武器不足,骑兵起了重要作用。马占山年为《大众生活》杂志写的《我的御侮经验与认识》中说到:“彼之骑兵非下马不能射击,我军马上射击,从容自如”。黑龙江省军队有5个旅的部分部队参战,其中约6个骑兵团。江桥战役主要是阵地阻击战,我军骑兵主要是配合主阵地,对日军进行侧翼袭击,并利用骑兵的机动特点调度支援。

11月4日下午3时,敌人集中兵力,进攻大兴。等候敌军到百米处,我军一齐猛打,冲入敌军展开白刃战。敌人飞机、大炮无计可施,向江桥溃败,有的陷入泥沼、有的跳入江中。这时,日军援兵赶到,但被我骑兵冲断,只得回撤。这天我军消灭日军400多。

5日上午,日军再次发动进攻。马占山派骑兵第一旅、骑二旅各两个团分别从左右两翼迂回至日军侧后。日军被迫由进攻转为就地防御,其后方勤务分队大部被迂回的骑兵所歼灭。

11月6日,日军在飞机、野炮的配合下向我大兴主阵地发动全线猛攻。中日双方的骑兵相向冲杀,在马背上展开激烈的劈杀战。骑兵团长萨力布一马当先,挥刀斩敌,不幸中弹负伤,日军溃退。

18日午12时,涂全胜骑兵团迂回到大兴一带,绕至敌后,攻击敌司令部,毙敌军官30余,掳获日军最高指挥官多门二郎的汽车。

由于日军飞机、火炮的攻击,江桥之战我军骑兵战马损失极大。崔步青带来的这批战马,及时补充了战斗减损,使我军骑兵保持了较强战斗力,为江桥战役作出了贡献。

江桥战役后,崔步青悄然化装入关回到北平。不久即奉调南下。1932年春于南京近郊筹建句容种马牧场,被任命为上校场长。日本占领上海,南京告急,他率领句容种马牧场西迁湖南,再迁贵州清镇县辟地重新建场,任少将场长。

1949年4月,崔步青起义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49年秋,他向农业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委员会提交了《新民主主义的马政建设计划纲领》建议书,受到人民政府的重视,并邀请他到北京农业部工作。1957年12月,调任农垦部畜牧兽医大学(后改为吉林农业大学)任畜牧系主任。曾任吉林省政协常委、中国民主同盟吉林省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吉林省及长春市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吉林省马匹育种委员会副主任。1969年1月7日不幸逝世,终年68岁。

(作者系齐齐哈尔市《理论观察》编辑部编辑)
h4v6sY
微博:http://weibo.com/wanggiyan/

已有(4)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782

主题

2322

回帖

8714

积分

版主

仟駟酋长

积分
8714

小马勋章乳马勋章壮马勋章快马勋章野马勋章卡巴金的串勋章卡巴金勋章顿河大种马勋章蒙古蛇盘腿勋章汗血千里马勋章超级大马疯勋章版主勋章超级版主勋章

QQ
阿尔萨兰 发表于 2015-2-28 09:02:11
有一点不能不佩服,就是:“日本痛下决心,花巨资从西方购入良马。为免杂交、混血,将原有本地马统统杀死。从此,日本有了现代的养马学,有了养马科学、养马专家,也有了现代的骑兵。”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0

主题

4966

回帖

4万

积分

版主

大黑TA爸

积分
47340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两只眼 发表于 2015-2-28 10:09:37
我也是看到这句“为免杂交、混血,将原有本地马统统杀死”而为之一惊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7

主题

3029

回帖

7349

积分

版主

积分
7349
QQ
饿狼 发表于 2015-2-28 18:30:56
“为免杂交、混血,将原有本地马统统杀死”够狠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主题

17

回帖

300

积分

卡巴金的串

积分
300
A犬马生活 发表于 2015-3-3 15:33:26
置之死地而后生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