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波密松宗赛马节[松宗]

[复制链接]
  • 活动类型 : 赛事召集
  • 开始时间 : 2015-4-16 12:05 至 2015-4-18 12:05 商定
  • 活动地点 : 西藏波密县东部松宗
  • 性别 : 不限
  • 已报名人数 : 0
4月16日-18日,将举行波密松宗赛马节,为广大游客呈现精彩的马术表演、抱石头比赛、歌舞演出及民族服饰等。该节日具胡悠久的历史,盛大的视模,是融宗教活动与文化、体育活动为一体的民间传统节日。

松宗位于波密县东部川藏红上的一个镇,离县城40公里。全镇有10个行政村,270多户,1300多人。在该镇境内川藏线旁有一座叫作“松宗扎西曲林”的寺庙。寺庙位于一眼望不到边的原野上,南边流着滔滔的帕隆藏布江,北边是滚滚的曲宗藏布河;四周环绕着巍峨的神山和美丽的雪峰,景色十分迷人。该寺每年藏历3月15日至19日举行一次盛大的祈祷大法赛马节。

藏族男子小时候基本都有骑马的经历,这种经历是伴随着赛马节而来的。人们所熟知的是那曲赛马节,其实,在西藏村村镇镇基本都有赛马娱乐活动。小的比赛以村为单位,比赛中脱颖而出的骑手和马匹被送到乡里参加比赛。在乡里的比赛取得优秀成绩者,就会被选送到县里的赛马节上。

桃花节 - 副本.jpg

西藏波密桃花节开幕 马术表演等民俗活动4月精彩上演

2015年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分会场,以“百里桃花·相约波密”为主题的波密桃花节3月26日开幕。

开幕式上,当地农牧民群众为来宾表演了原生态歌舞《桃花深处》、《西巴斗熊戏》及波央、波密山歌,知名歌手北枫、禹君演唱了波密县县歌《雨中的波密》、《梦回故里》及原创歌曲《老同学》。

据了解,为迎接2015年林芝地区桃花文化旅游节,波密县政府出资200万元为全县星级家庭旅馆发放了补助资金,最低1万元,最高5万元。并与广东中旅、西藏格拉丹东、易途等三家企业签约开展合作旅游计划。

据悉,活动期间,波密县分会场还将举行丰富多样的特色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展现波密别样风光和独特人文。“波密县文联将在桃花节期间举办采风活动和摄影大赛;3月27日,由广东中旅牵头在波密县古乡巴卡村组织岗云杉林徒步活动,让游客置身中国最美原始森林,体验人与大自然的完美融合;4月8日-9日,波密多吉乡将举办非遗文化旅游节,献上西巴斗熊、波卓、波央等波密独特文化盛宴。4月16日-18日,将举行波密松宗赛马节,为广大游客呈现精彩的马术表演、抱石头比赛、歌舞演出及民族服饰等。”该负责人说。

赛马 - 副本.jpg

赛马和马术表演

在赛马节那天,该镇的人们一大早就忙碌着,欢腾着,一切准备就绪后,人们穿着节日的盛装,带着帐篷、美酒、佳肴,高高兴兴乘车赶赴赛马场。

藏历三月的松宗大地,处处春意盎然,山顶白雪皑皑,山下桃花微笑。当太阳披着金色的采衣,雪峰反射出光芒万丈的时候,随着人们的高呼声,各行政村的赛马选手们个个都轻装洒脱,英俊威武,信心百倍地骑着匹匹骏马,雄赳赳,气昂昂,往赛马起跑点方向走去,并各司其位,等候发出发令枪声。“啪”—发令枪声一响,骑手挥舞鞭子,骏马如箭离弦,狂奔在二公里长的跑道上,都想一举夺魁,以示自己的威武风采。众人热烈地欢呼着,远眺着,不到几分钟,率先跑来了马匹就踏入终点线,众人纷纷给夺冠的骑手和马匹献上洁白的哈达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敬佩。

紧接着进行的是马术表演。骑手们穿上特殊的马术表演服装,跨上骏马,个个都是身轻如燕,忽而像雄鹰展翅飞翔,忽而似飘带伸展自如,忽而弯腰侧挂拾起跑道上一条条排列着的洁白的哈达,并举过头顶,回眸一笑,胜利的喜悦尽在笑靥荡漾中。这些矫健的身影给观众留下难忘的印象,这一欢乐的气氛感染着观众,这些精彩的表演为整个赛马增添无比的光彩。充满着热烈、吉祥、团结、进步的浓浓气氛。

民间歌舞表演赛

赛马节的第二天上午,要举行一些宗教活动,紧接着举行盛大的歌舞表演赛。十个行政村的歌手、舞者们兴高采烈,各自围圈,先谈论些如何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夺取观众的赞扬,随后按照预先已确定的出场顺序,唱起动听的民歌,跳起粗狂的舞蹈。参加表演赛的小伙们如哪松宗宁布查日山一样硕壮潇洒;少女们如哪朗曲三姐妹雪峰一样漂亮秀气,男妇老少都显得格外亲切大放,格外慈祥随和、热情好客。

“歌舞的海洋”是指青藏高原。这是人们对这块能歌善舞的藏民族的生存乐土的固定喻体。松宗这块美丽的藏东山区,是一个歌舞盛行的地方。这里的人们以歌舞的方式娱美自己,娱美如人的山山水水。不看不知,一看真使人叫绝。哪些能歌善舞的姑娘们个个都面如桃花,身如轻燕,唱起歌来似布谷鸟在林中鸣唱悠扬;跳起舞来,温温柔柔,如梦如幻,仿佛是在天界,是在去里,是在雾中。哪些硕壮小伙子们的嘹亮的阵阵歌声,粗狂奔放的舞蹈动作,仿佛是一幅支人的画面在眼前展现;在那带有康巴特色的穿着打扮和具有藏东味道的歌舞里包含着蓝天白云,包含着高山流水,包含着刚强坚毅的特性。人们越唱越有精神,越跳越精彩,此时此刻你眼前展现的是一片歌的海洋,舞的圣殿,欢乐的世界。(图片网友提供)

相关帖子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主题

72

回帖

71

积分

三岁生个子

积分
71
QQ
龍太子 发表于 2015-3-31 10:26:38
这样的活动就应该多办 顶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