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建兰中学校长:马术少年,不会只有一个

[复制链接]
刀马旦 发表于 2015-4-9 14:15:44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 2194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事关孩子升学,每回跟鹿姐去听校长讲座,爸妈和孩子都有点忐忑。到了杭州建兰中学这一站,大家被一幅幅海报吸引住了,把忐忑抛到九霄云外。海报记录了建兰学子各种有趣的经历,初中三年似乎没想象中那么苦,那么闷。这些海报从校门口一直延伸到三楼礼堂,把家长和孩子带到校长饶美红跟前。

  眼看中考迫在眉睫,这所连着两年出了杭州中考状元的名校,最近关注的并不是升学率,而是如何帮学生选一条最适合的路,未来能走得更远的路。

  “我能理解家长择校的焦虑,更了解学生的心理压力。”校长饶美红说。

  学生压力大,改变从特长入手

  帮学生一起做三年规划

  现在的学生,压力很大,学习几乎占据他们的所有时间,普遍学业负担重,心理压力大。

  饶校长这样总结孩子们的痛苦:“未来的无望、当下的无助,成为他们难以穿越的人生迷茫。”

  要改变现状,就要放眼未来,教育的价值在于未来。教育的对象是人,教育的本质就是促进人的最大可能的发展。“所以建兰中学会从学生的特点出发,帮学生一起做三年规划,引导他们思考初中三年要做哪些事情。同时,学校也尽可能给孩子们提供各种展示自己的机会。”饶美红说。

  比如说,去年被加拿大首席男校St.Andrew’s College录取的建兰学子郭天相。当时,距离学校招生季已经过去三个月,但他仍凭借出色的表现,在网络面试结束一小时后,收到了录取邮件。面试过程中,考官对郭天相最感兴趣的不是他的优异成绩,而是他的马术水平。他们说,郭天相入学后,学校可以组建马球队了。

  不过饶美红记得很清楚,小时候的小郭,每次去马场训练,都是爸妈催着出门的。到了建兰中学后,老师帮他做初中三年规划,如何发挥他这一特长;在晨会上,“别有用心”地让他介绍马术运动和他的爱马“任我行”……没多久,郭爸爸发现了儿子的变化,跑来告诉校长,每到周末训练时间,都是小郭反过来催爸妈起床。

  说到这里,小郭同学创造的奇迹,也就不难理解了。

  “学校会借着各种活动课程,来开阔学生的视野,比如2012年奥运主题校运会、2013年民族主题运动会、2014年世界名校主题运动会。我们都将其作为校本课程来实施,一次运动会下来,学生不仅体验了竞技运动带来的乐趣,也丰富了许多方面的知识。”饶美红说。

  学校给学生展示的平台

  未来20年,帮孩子取得成功


  这学期开学典礼,建兰中学举办了“美少年风尚大典”,获奖学生可以像明星一样走红毯,并请老师作陪。饶校长说,那天走红毯的并不都是学霸,但他们每个人都有值得骄傲的闪光点,这可以让他们今后走得更远。比如,特别有责任感的“责任美少年”,组织能力特别强的“领袖美少年”等等。

  “依你们想象,从现在开始二十年后,你的孩子在这个社会上需要掌握什么技能才能取得成功?”饶美红问现场家长。

  她的答案是,现在孩子需要掌握学习与创新的技能、职业和生活技能以及数字化素养能力。

  在饶美红和同事们眼中,校园的每个角落都是学生们展示和成长的平台。

  比如,门口大厅那架钢琴,谁有心情都可以去弹。饶美红印象最深的演奏片段,是去年中考,那天因为数学题目比较难,不少同学走出考场时很郁闷,结果有四位学生不约而同走到钢琴前,轮流弹奏,优美的琴声,让同学们不再心浮气躁。而更让饶美红意外的是,其中一位弹琴的同学就是去年的中考状元。

  大厅后面的开放式阅读吧,据说比这架钢琴的粉丝更多。建兰中学特别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学生的阅读和表达能力。这几年,饶校长跟踪调查了学校里最顶尖的那群牛娃,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阅读量惊人!一位男生五年级就拿到了全国数学竞赛一等奖,这样一个偏理科的学生,初中三年把学校图书馆的书基本上看完了。还有一位同学初三就拿到了高一组省信息奥赛一等奖,他的阅读量也非常大,还经常来校长办公室借书。

  除了这些,为了帮学生选好未来的路,饶校长还想了一招绝的,请名家大师进校园,说一说他们的成长故事。“我们很多老师认为,学生听一场讲座比上几节课收获大。”饶美红说。这几年,许多名人来到建兰中学和学生互动。

  来源:钱江晚报(沈蒙和 杨晓轩)
  原名:杭州建兰中学校长饶美红谈学生特长发展:马术少年,不会只有一个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3

主题

447

回帖

2348

积分

阿拉伯翘尾巴

积分
2348
骏马与少主 发表于 2015-4-24 02:37:00
咋没照片啊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太仓响马 发表于 2015-5-5 01:33:13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