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庆的“宝马”

[复制链接]
冷蹄无疆 发表于 2015-5-20 15:44:44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 1131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西门庆对骑马情有独钟,家养好马三匹。有事骑马,没事骑马,上班骑马,嫖宿骑马。和王招宣府的林太太约会偷情,到妓院招嫖郑爱月儿,都是威风凛凛骑马而去。

  作为土豪、官僚、地方名人,西门庆要是没匹好马,还真没面子。在明朝,马是极其重要的战略物资,基本被政府控制。金瓶梅故事背景在山东,山东属于中原,中原不产马。要弄匹马,得到关外采购。

  按照古代“公车”配置标准,西门庆骑马不违规。隋唐、两宋时期,官员的公车主要是马匹,普通百姓没资格骑马。但官马数量有限,中书、门下、尚书三省的高官任骑,各单位的主官、副手也有保障,至于一般属员,只好用驴子、骡子代步。《春渚纪闻》里记有江西佬刘攽,就是担任过《资治通鉴》副主编那位史学界牛人。老刘初进馆阁这类清水衙门,从小小的校勘干起,工资奇低,福利不好,“不给桂薪之用”,入不敷出,天天骑着骡子上班,成为开封一景。但人比人得死,《宋会要辑稿》载:“三省胥吏,岁累优秩,日给肉食,月享厚禄,寒暑有服,出入乘官马,使令得营卒。”意思是中书、门下、尚书三省的普通办事员,工资高,奖金多,另有肉食补贴、服装费,进出骑官马,得瑟极了!

  乘轿比骑马舒适、气派,但家天下,臣民都是奴才,奴才怎么能追求享受呢。于是唐朝皇帝规定,士庶啥时候都不准坐轿,身患疾病的一品宰相、仆射可以坐坐轿;其他朝官,甭管品级高低,不许坐轿。朝官出差,途中患病,必须报告中书、门下、御史台,经批准后才能坐轿。等中央有关部门批复下来,要么病拖好了,要么死翘翘了。太麻烦,不如干脆骑马或乘马车找郎中。

  北宋初年,经皇帝特批,有个别重臣坐轿上班。政和三年十二月中旬,下雪路滑,徽宗曾特许百官乘车或坐轿上朝,但不准进入宫门,等天晴雪化,仍依常制,大家骑马吧(《云麓漫抄》)。及至南宋,南方马少,杭州城多用砖石铺地,不便乘骑,轿子才慢慢普及。洪迈回忆说他在高宗绍兴三十年,担任参详官,负责复查考生等级和得分,去贡院的路上发现大家都乘马,到孝宗淳熙十四年,老洪主持贡举,基本上都是坐轿。

  在明代,朱元璋担心吏治腐败,使劲向轿子类公车开战。规定:老人、妇女和三品以上文官可以乘小轿;勋戚和武官,不问老少,一律不准乘轿;在京四品以下和在外官员必须骑马,七品以下官员只能骑驴。

  掌刑千户西门庆,顶多五品,他做官之后只准骑马。未做官前,他不是老人、妇女,政府不准他骑马。做官后,虽然马儿颠颠,但放眼清河县街头,有资格骑马的实在寥寥。他的坐骑堪比今天的豪华宝马,难怪敢于四处张牙舞爪。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782

主题

2322

回帖

8714

积分

版主

仟駟酋长

积分
8714

小马勋章乳马勋章壮马勋章快马勋章野马勋章卡巴金的串勋章卡巴金勋章顿河大种马勋章蒙古蛇盘腿勋章汗血千里马勋章超级大马疯勋章版主勋章超级版主勋章

QQ
阿尔萨兰 发表于 2015-5-20 16:34:13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冷蹄无疆 发表于 2015-5-21 10:06:29

5月20日,农历四月初三,历史上记载的是潘金莲毒死武大郎的日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