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马都大赛马-牧人竞技大赛竞赛规程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一)骑野马竞赛规程
本项比赛参照“美国职业骑野牛大赛(PBR)”的部分规则而制定。
1、 场地:比赛在一个不小于4000平方米的封闭场地里进行。场地外有硬质防撞击的围栏及有向内侧开的闸门,围栏外有狭窄通道,便于控制马匹,纵向排列,逐一入场。
2、 服装:选手须身着蒙古袍、牛仔装及世界各民族传统服装参赛,否则取消比赛资格。
3、 骑手装备:要求骑手参赛必须佩带头盔,鼓励选手穿戴防护背心等安全装备。允许使用马刺和马鞭(裁判组禁止的除外),以加强马匹刺激,提高选手表现分。
4、 马匹:由组委会提供未驯化马匹,选手在赛前通过抽签决定出场顺序。
5、 计时:比赛采用电子计时器或人工计时。
6、 比赛规则:
6.1 比赛时马匹无鞍无缰,选手需单手持马背绳索、且另一只手不许触碰马匹任何部位(除刺激马匹外)的情况下,在马背上保持8秒视作完成比赛。否则成绩无效。
6.2 选手上马背之后应在60秒内举手示意开闸,否则裁判组有权判定违规予以淘汰。
6.3 完成比赛:闸门打开后,以选手马匹肩部出闸口开始计时,在8秒内遇以下情况则停止计时,并视作未完成比赛:选手落马(双脚或身体着地)、马匹跌倒。8秒通过后裁判有铃声提示,选手可以自行安全下马。
6.4 选手完成比赛,可以计算成绩。成绩总得分(满分100),由二部分的分数相加构成:马匹表现分(满分50)、选手表现分(满分50)。马匹表现分:裁判根据马匹跳跃的高度和频次、踢腿的高度和频次、旋转跳跃的角度、速度和频次来打分。选手表现分(满分50)以选手在马背的姿态、刺激马匹的强度、频次以及下马姿态来打分。
6.5 裁判及成绩统计:每场比赛由四位裁判同时针对场内马匹表现和选手表现分别打分,去掉最高和最低分,然后取平均分作为成绩。
6.6 排名:竞赛分两轮,取其中一轮的个人最好成绩,得分高者获胜。若出现名次并列,则以选手两轮合计成绩或四位裁判打分成绩来判定,优胜者列前。

(二)套野马竞赛规程
本项比赛参照民族传统规则。
1、场地:比赛在看台前侧的速度赛道内进行,并划定起跑线和终点线作为完赛有效距离,有效距离为200米。
2、服装:蒙古袍、牛仔装及世界各马背民族传统服装均可。未按此要求着装的成绩无效。
3、马匹:野马由组委会提供。
4、套马工具:长杆、软绳、美式硬绳均可,选手自备。
5、计时:比赛采用电子计时器或人工计时。
6、比赛规则:
6.1 每次比赛由工作人员同时释放不少于2匹马奔跑进入赛道,选手任选一匹作为目标马。
6.2 选手骑马站立在指定起跑区域(宽度约4米),待最后一匹“目标马”的马头通过该起跑线时,裁判示意(释放橡皮筋),选手方可出发。
6.3 在此200米X 20米的赛场区域内,1分钟内能够有效套住目标马,以裁判摇铃为信号,判定为完成比赛。有效套住的标准为以下任一情况:A、马匹回头(即马匹停止奔跑,马头朝向选手方向不少于2秒钟);B、呈现静止服从状态(即没有明显的发力或冲撞,服从状态不少于2秒钟);C、套马直接导致了马匹摔倒(以躯干着地为准)。
6.4 比赛期间,出现以下情况则选手成绩无效:A、套马工具落地或者严重损坏;B、选手关联的人员在场外进行协助,如轰赶、阻拦目标马等;C、选手抢跑;D、选手套住马匹已被判定有效完赛后,仍然轰赶玩闹目标马匹(如造成马匹伤亡,选手需要赔偿损失)。
6.5 出现以下情况,选手可以申请重新比赛:A、目标马匹跳逃出赛道;B、目标马匹冲进赛场20米内(或2秒内)掉头逃离赛场。
6.6 成绩统计:选手通过起跑线至有效完成比赛所用时间,为选手成绩。
6.7 排名:竞赛分两轮,取其中一轮的个人最好成绩,用时少者获胜。若出现名次并列,则以选手两轮合计成绩判定,优胜者列前。

(三)绕桶拾哈达竞赛规程
本项比赛参照绕桶赛和民族传统规则。
1、 场地:比赛在一个不小于4000平方米的封闭场地里进行。
2、 服装:蒙古袍、牛仔装及世界各马背民族传统服装均可。
3、 计时:比赛采用电子计时器或人工计时。
图片3.jpg

4、 比赛规则:
4.1 在赛场内分别按中国马术协会《马术绕桶赛规则》的标准尺度布置旗门和三个相同的桶。
4.2 在3号桶和旗门中心点之间,等距放置3条哈达,每条哈达相隔10米,横向摆放。第一条放在1号和2号桶的连接线正中(如图,蓝色为哈达)。
4.3 完赛时间:选手马鼻穿过旗门即开始计时,先绕1号和2号桶均可,但需要按《马术绕桶赛规则》的绕桶方向进行。选手拾哈达,可以自由选择任何路径。按要求绕完3个桶以后,选手带着所拾哈达快速冲回旗门,马鼻穿过旗门即完成比赛并结束计时。
4.4罚时:返回旗门,每少捡一条哈达将罚时加4秒;回到旗门前,丢失哈达可以捡回,不罚时;哈达只能在选手手上,放置或缠绕在其他位置,按照每条哈达加4秒来罚时。竞赛者在绕桶时撞倒桶或者用手触碰桶,每一次罚时加4秒。
4.5排名:完赛时间加上罚时为选手的比赛总用时,用时少者为优胜者,名次列前。比赛二轮,取最好一轮的成绩作为选手最终成绩。
4.6 违规处罚:选手若少绕任何一个桶或未按规定的线路绕行,比赛成绩无效;竞赛者在比赛中从马上掉落或骑马摔倒没有成绩。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