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劈开腿 如何骑马——聊聊侧鞍骑乘那些事儿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75333tc5e9ai3ies30549.jpg
著名好莱坞影星安吉丽娜朱莉


欧洲的古代受宗教对服饰的影响,普通民众的服装崇尚简洁朴素,女人们也不打扮,把珠宝都捐给教会。古希腊说是衣服,其实就像身上套了一个大口袋,中间又系了一根儿绳子当腰带。如果天气冷了,身上再裹块儿布,那就是斗篷。经过罗马时期到哥特式服饰的出现,欧洲人的穿衣风格终于能看得出那么点儿人类智慧在里面了。我不知道那个年代的女人是不是禁止骑马,但是后来,随着欧洲人类文明的进步,就开始折腾女人了。



差不多14世纪那会儿,作为西欧的中心,法国的女人就开始引领时尚,到18世纪左右,自然科学牛B起来,各种思潮澎湃,连上帝他老人家都开始被哲学家怀疑了,音乐家、艺术家、文学家都蹦出来玩儿,算是欧洲的百家争鸣吧。这个时候,路易十四他就开始各种Zuo了,比如说编一堆宫廷繁琐的宫廷礼仪出来折腾折腾贵族,没事儿开舞会大趴带着大家造…… 在洛可可艺术风格的影响下,欧洲的女人开始穿紧身胸衣,勒小细腰儿,穿蓬蓬裙。在1858年以前,贵族妇女鼓起的漂亮裙摆最早都不是裙撑,而是无数层的裙子,别管夏天多蒸笼,再配合束腰人为的把胸部以下的肋骨及内脏活生生的勒变形,那种变态对自己下手可是黑,跟咱天朝裹小脚的真心有一拼。这种变态的追求在维多利亚时期达到顶峰,女人们在脸上刷大白,浓妆艳抹,做作的追求表面上的高贵端庄和举止优雅,甚至坐下的时候都不能交叉双腿或依靠椅背,说话注重神态,举止有度,可惜传说情欲却很乱,这种病持续了好几个世纪,都没找到药……

这时候,不知道是谁出的主意,说女人骑马,不能劈腿…… 不劈腿,那还怎么骑?








最早的文字描述说妇女骑马的时候把两只腿放在同一侧,那个美,像希腊的花瓶,雕塑,凯尔特人的石头。中世纪早期妇女把腿放在马的一侧骑马一般或是有个男的给控制马(估计就是陕北小媳妇儿侧骑毛驴儿那种样子),或是在男性骑手的身后放个带衬垫儿的小座位。9世纪那会儿,鞍子后面的小座位上都加了一个小脚踏板和椅背儿。这些设计都不能让女人自己控制马,只能在马背上当个乘客。

在欧洲,侧骑鞍的发展一方面因为他们的封建制度觉得女人分开腿跨坐在马背上看起来不雅,另外女人穿长裙是当时的时尚,那样的着装骑马步方便。挺奇怪的是这样的封建制度认为女人分开腿骑马不合时宜、尴尬并且看起来下流,但是那个时代的正派人在情欲上却极度放纵。这个时期就需要设计出一种马鞍,技能让女人们在骑马的时候能控制动物,还要让骑姿看起来得体。


侧鞍跳跃障碍

最早的有记载的侧骑鞍是波西米亚的安妮。这种鞍子看起来像椅子一样摆在马背上,女人坐在一边,脚踩在像踏板一样的地方。但是那样的鞍子对于坐在上面的女人来说,无论是把马拉停还是用缰绳控制马都特别困难,因此只能找个男人牵着或骑着马。这种不靠谱的设计也让一种叫做Palfrey的小马非常受欢迎,这种马步态比较平滑,浪小,适合女性侧着骑。16世界,美第奇家族的凯撒琳对侧骑鞍做了一些更加实用的设计。在她的设计中,骑手坐在马鞍上脸面向的是正前方,右腿勾在前鞍桥,鞍子左侧家了一个角保护骑手的右膝盖。“拖鞋蹬”代替了踏板,骑手的左脚被放在一个皮革包裹的拖鞋形状的马蹬上。这样的设计女人骑在上面可以更好的自己拉停或控制马,即使不能一下拉停也可以让马慢慢减速。

不是所有的女人都要骑侧骑鞍,一些社会地位高,不被压迫的女人,她们可以穿男人那样跨坐在马背上骑马,比如法国亨利二世的一些情妇Diane和Marie,俄罗斯的凯瑟林在一张肖像画上也穿着男性的军官制服跨坐着骑马。

到1830年左右,有一个叫Jules Pellier的女人把侧骑鞍又做了一些改进,款式就更加接近现代的侧骑鞍。

175332k2nx4bmbebvopey0.jpg
侧鞍骑乘解析图



最初女人侧骑都是穿日常生活中穿的衣服,一直到十六世纪下半叶,专门针对于女性侧骑设计了一些紧跟潮流的服饰。1875年第一次出现安全裙,多余的裙摆被扣到腰后,演化到后来变成开放式围裙的样式。二十世纪初,在女权主义的推动下,社会逐渐接受女人穿裤子跨坐在马背上,女人们终于告别了几个世纪的侧骑。这些鞍具和服饰现在只在了某些传统仪式或者爱好者群体中存在。

175333f8ewddcewd8dowe4.jpg
侧鞍


侧骑的水勒与平时用的水了耶不太一样,骑乘的时候,骑手的手离马的嘴会比正常情况更远一些,通常会使用一种叫romal的缰绳。骑手手中拿的不是鞭子,而是一根木杖,用来帮助马做有变的辅助。侧骑鞍的大小非常重要,如果鞍子太大骑乘的时候人离开鞍子就会不安全。坐在马鞍上保持平衡非常重要,理想的坐姿是骑手的脊椎与马的脊椎对齐。

话说回来虽然对这种骑乘文化我还心存讽刺,但每次见到侧骑的照片,内心也是忍不住被那种淑女的仪态,煽动的裙摆,梦幻的着装所吸引,偶尔打扮成那样做个秀也是我在骑马上的梦想之一。国内的马具店只在洛奇看到过一盘侧骑鞍,固定左腿膝盖的地方和我看过的网上的一些图片不太一样,所以没敢买,最重要的是还没有教练能给我调出一匹这么玩儿的马。希望不远之后的某一天,在国内的某座城市,能有机会体验一下侧骑。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已有(3)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320

主题

9222

回帖

3万

积分

超级版主

马语者

积分
34633

超级版主勋章小马勋章乳马勋章

QQ
雪克 发表于 2015-11-27 10:58:20
我也想体验一下侧骑。感觉重心可能不稳定,有一定难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0

主题

9222

回帖

3万

积分

超级版主

马语者

积分
34633

超级版主勋章小马勋章乳马勋章

QQ
雪克 发表于 2015-11-27 10:58:23
我也想体验一下侧骑。感觉重心可能不稳定,有一定难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