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话马:奖金超250万欧 马术大满贯是什么东西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斯科特和他的马


  2015年9月13日,在加拿大卡尔加里的云杉草地马场,五星级的大师赛上,来自苏格兰的Scott Brash一举夺得冠军,并且赢得了『劳力士场地障碍大满贯』。读者可能会奇怪,马术障碍赛哪里来的大满贯呢?
2.jpg

9月13日,斯科特(图中戴绿帽子者),从劳力士代表手中领取大满贯奖杯


  确实,通常大满贯(Grand Slam)特指网球的四大比赛,它们是奖金最高、观众最多、积分最多、电视转播最多。

  在马术方面,场地障碍赛的大满贯其实只有不到三年的历史。

  根据国际马联的规则,『劳力士场地障碍大满贯』特指下列三个五星级比赛的组合:

  德国亚琛世界马术节

  加拿大草地云杉『大师赛』

  瑞士日内瓦国际马术节



  这三个赛事都有什么特点呢?

  德国亚琛马术节在国内已经是小有名气了。从老鲁到鸟巢,已经给中国带来好多马术惊奇了。


3.jpg

2015年5月,斯科特在亚琛的比赛上


  国内稍微名气差一点的是另外两个比赛。

  草地云杉马场在加拿大卡尔加里。1976年才创办,是『Southern』夫妇及其家族持有。虽然历史不久,场地不大,但是每年的赛事数量却很多。基本上除了12月,每个月都有比赛。而且,这个场地全年不休息,随时接待参观,并且安排学生参加生物、畜牧方面的课程、承办婚礼啥的,一年下来,观众超过五十万。特别留意:这个比赛的场地是草地。


4.jpg


  日内瓦马术节创办于1926年,到2015年是第55次举办(中间中断过几次)。它的场地是室内障碍赛场。这一点与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纪杯总决赛相似。但是日内瓦的场馆面积达到5200平米,可以容纳4万2千坐席,是世界上最大的室内障碍赛场地。

  Scott Brash,斯科特目前是国际马联的『浪琴表全球骑手排名』第一的骑手。中国的马术爱好者对他其实不陌生,因为他曾经在2014年5月在鸟巢参加北京大师赛,只不过成绩不算理想。

  据斯科特本人讲,骑手的生计,多数人除了奖金还是要靠卖马、教学。他本人在比赛之余仍然坚持教课的。

  下面我们聊聊钱的问题。就是斯科特究竟赚了多少大满贯奖金?

  我们先聊聊斯科特的马。


5.jpg

斯科特的马:Hello Sanctos。图片来源:浪琴表环球马术冠军赛


  斯科特早在1993年他7岁的时候就开始骑马了。他现在策骑的马,叫做Hello Sanctos,是一匹名马,以经常实现零罚分而闻名,以前先后属于美国和乌克兰的两位骑手。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夕,斯科特的赞助商斥资200万英镑买下Hello Sanctos,交由斯科特。果然这对人马组合不负众望,取得奥运冠军。

  看来,想赢得马术大满贯,赞助商很重要。

  好了,我们具体来看钱。劳力士场地障碍大满贯的规则其实蛮简单透明的:

  任何骑手,如果连续赢得上述三场赛事的冠军,将获得100百万欧元的额外奖金。如果连续赢了两场,可以获得50万欧元的额外奖金。在一个赛季里,即使没有连续赢得两场比赛,哪怕是隔断着赢了两次,也可以得到25万欧元额外奖金。注意:这个额外奖金不包括赛事本来的奖金和冠军得到的劳力士手表。

  从这个计算规则中可以看出,赢得两场赛事后,如果再赢一次,这最后一次的含金量相当高。斯科特去年12月在日内瓦马术节夺冠后,获得了三十万瑞士法郎的奖金。今年5月份在亚琛夺冠后,取得了赛事的三十三万欧元奖金,并且领取了劳力士支付的前两场比赛的额外奖金:50万欧元。


6.jpg

大满贯之路开始的地方:2014年12月14日,斯科特获得日内瓦马术节场地障碍赛冠军


  为了能在云杉夺冠,斯科特不惜放弃了8月份的欧洲锦标赛参赛。作为环球马术冠军赛2015排名第一的骑手,他也放弃了上周末的罗马比赛。他就是奔着大满贯的最高奖金来的。皇天不负有心人,在9月13日夺冠后,除了赛事本身支付的50万加币奖金,斯科特又从劳力士领取了50万欧元。

  数字有点多了。总之,就是他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总共在场地障碍大满贯赛事上拿到了超过250万欧元的奖金。尽管这个数目跟足球的转会费相比不高,但是对于昔日奖金不高的马术赛事,已经是质的飞跃了。

  PS: Scott Brash已经确认要到北京参加10月4-7号在朝阳公园举办的比赛『浪琴表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决赛』。如果想看世界上马术比赛的奖金一哥,订票要抓紧了!

7.jpg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