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诺威马

[复制链接]
bbsboss 发表于 2015-10-29 10:05:40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98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汉诺威温血马是专门用在障碍超越、马场马术、三日越野赛与马车竞赛等马术比赛的温血马,可说一定是目前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比赛用马,在世界各国的障碍超越与马场马术代表队里都可看到。
它是彻彻底底的德国马,起源于德国北部的下萨克森[font](Lower Saxony)地区,以前汉诺威王国的领土,在那里已有超过四百年繁荣的育马事业。1735年开始有官方的血统登记簿,[font]1888年正式建立汉诺威温马血统登记簿。三百年来为了不同的特定目的仔细的育种。它的原始血统还相当不讨人喜欢,后来利用精挑细选的英国纯血马(Thoroughbred)与当地的母马交配,以改良骑兵马与农用马的质量,后来汉诺威马的培育目标多转向马术运动用的骑乘马,逐渐的加入阿拉伯马(Arab)与特雷克纳马(Trakehner)等血统,进而发展成现代的汉诺威马。

汉诺威马的起源可以追溯至公元732年的Poitiers战争,那是一场法兰克人(Frank,日耳曼人的一支)对抗撒拉森人的(Saracen,伊斯兰教徒)的战争。法兰克人的马是混合的血统,源自于比基督教更早的年代欧洲南部与东部的马,与一种叫Teneteri的本地马杂交。Teneteri马的历史罕为人知,只知道是约在公元100年时由住在莱茵河谷(Rhine Valley)的部落的人所饲养,他们是有名的爱马的人,有早期组织良好的骑兵队。
从第八世纪开始,这种马发展成中世纪武士所骑乘的马,叫做大马(Great Horse),算是矮胖的重型柯柏马(Cob)类别,无疑的是和有名的法兰德斯马(Flanders)一起育种的。当战争的型态改变时,马也必须改变,以维持它的优势。于是汉诺威马的祖先慢慢的被培育成更高、更有活力,不再是重型柯柏马类别。在十七世纪时,有三种马被培育成军事用途:丹麦马(Danish)、麦克伦堡马(Mecklenburg)、当然还有汉诺威马,这三种马都还算是重型马。
接着历史转了一个出乎意料的大弯,汉诺威家族攀上了英国皇室,这对汉诺威马而言特别有好处。汉诺威家族的继承人乔治-刘易斯王子(Prince George Louis)在公元1714年被加冕为乔治大帝(King George),直到汉诺威王朝的最后一位国王威廉四世(William IV)死于公元1837年,这123年之间汉诺威王朝一直得到海外王室所送的马。早期的英国纯血马(Thoroughbred)与克利夫兰骝马(Clevelan Bay),被送到汉诺威来和当时的汉诺威马交配。在十八世纪初时的汉诺威马还是算相当重型的马,这样交配的目的是为了生产更适合训练与农业使用的马。
乔治二世(George II)更是热衷于改进汉诺威马,他在公元1735年于Celle建立公营的育马场。十四匹黑色的荷尔斯泰因(Holstein)种公马为汉诺威马注入新的血统。荷尔斯泰因马也是重型马,含有东方马(Oriental)、西班牙马(Spanish)与那不勒斯马(Neapolitan)的血统。意大利的那不勒斯马,含有西班牙马、东方马与大量的重型马的血统,是一种大又热情,却温和亲切的马,有一个自信的头、高尚的动作与强壮的后驱。最早可溯回中世纪,到十七世纪时在欧洲被广泛的用在古典马术(manege)、展示与游行。藉由Celle的荷尔斯泰因种公马,将它四肢灵巧的特质带进汉诺威马的血统里。

由于需要轻型马车用的马,英国纯血马的血统被成功的引进,有些繁殖出来的马甚至出口回英国,为英国皇家马车服务。然而在德国这边,汉诺威马更多被用在军队骑乘,因为怕整个品种变得太轻,因此纯血马的血统受到限制。
重型的汉诺威马从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存活下来,然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运输与农业上都不再需要重型的汉诺威马。大战之后,休闲与竞赛骑乘渐渐受到欢迎,再一次的调整汉诺威马的血统以适应新的需求。纯血马与阿拉伯马的血统又被引进,还有也是轻型的特雷克纳马(Trakehner),最后成为今天华丽的竞赛马。
特质
汉诺威马主要的要求就是稳定的气质。在可以繁殖后代之前,每一匹马都经历了严格的筛选,有一点点问题的马都被过滤掉,这一点被认为是很重要的。一匹典型的汉洛威马应该有雄伟的外型,毫无困难的表露出自信与天生的骄傲。它的动作自由、柔软,膝盖与飞节有很好的弯曲,最适合马场马术与障碍超越。
外型特征
从外观看,汉诺威马看起来像是中到重型的纯血马或是杂种的猎马(Hunter)。从早期时的不讨人喜欢的矮个子战马至今,这三百年来汉诺威马已逐渐的因为市场的需求而被改变,它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复杂的混合血统的马。

中等大小的头,挺直或有一点凸起的侧面,表现着沉着的天性与气质,有的会有多一点纯血马的长相。
眼与耳
耳朵长度中等,外型与指向良好;眼睛的大小与表情丰富。

颈部的长度从中等到略长,发展良好、优美。

胸部富有肌肉,胸线深。
肩与鬐甲
鬐甲相当明显,倾斜角度良好;肩膀很大。
背与腰
背有一点长,但是强壮;有肌肉的腰与后驱。

汉诺威马的腿特别的好,能表现出长且有弹性的步幅,这也是它出名的特点。

脚很大、轮廓清晰,上肢较长、下肢较短,形成坚固的脚。汉诺威马通常有较多的白色标识。
毛色
汉诺威马多半是一致的金黄骝色,脸上与脚上会有白色标识。
身高
通常介于154cm到173cm之间,平均在大约163cm左右。

现状
三百年前的汉诺威马主要是用在军事用途与拉四轮大马车,现在的汉诺威马仍保有结实的骨架、强健、耐力好等遗传。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汉诺威马的培育目标转成高级的马术运动用马,仔细挑选好的血统以创造完美的身体结构、好的体能、以及像性格与可训练性等内在的质量。汉诺威马天生的轻盈、有弹性、有动力的步伐,表现出大步的慢步、悬浮的快步、圆而有节奏的跑步。现在的汉诺威马可说是完全用在马场马术与障碍超越的比赛,以及一般骑乘用,仅有非常少数用在拖车。唯有具有比较多纯血马血统的汉诺威马,才有足够的速度来从事三日赛中的越野障碍。在1992年奥运中的13面奖牌,以及1996年奥运的五金、一银、两铜等,汉诺威马在各种比赛中的成就,证明了它成功的培育计划。

h4v6sY
135652h5pfapxnqkzyn5f0.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