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中国第一家马厩酒店设计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建筑师的职责是什么? 直接地说是建筑物之创造,为社会解决衣食住行三者中住的问题;间接地说,是文化的纪录者、历史之反照镜。

2.jpg


因此想要对某个‘老式的’建筑进行所谓的‘现代化’改造,就必须探究其历史,只有了解过去,才能站在客观的角度上重塑未来。

3.jpg


军马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春秋战国时期,赵武灵王实行“胡服骑射”,军马一词开始盛行成为保家卫国的基石,才有了纵马冲锋、挥舞马刀砍杀敌军的场景。

4.jpg




在高科技主宰武器装备的今天,军马逐渐被取缔,最后消失在历史的记忆中。

5.jpg


2015年,宋微建团队操刀为一个有着历史故事的军马场进行改造,建筑保留了马厩原来的破败痕迹,并在还原历史的基础上将其变身为具有现代感的小型酒店,与当地朴实的自然气质相符合。


6.jpg


宋微建团队始终相信:马厩设计中的一些本质性束缚才是创新的源泉所在。设计师以马的生活痕迹为主轴,并适时加入淳朴的园林理念,两者相得益彰。

7.jpg


8.jpg


9.jpg


10.jpg


建筑外观的芦苇杆屋顶,不仅与当地村落相融合也诠释出马与草的关系。除此之外,所有屋檐都比城市的大很多,目的是防雨以及土坯松动滑落。

11.jpg


12.jpg


使用大自然资源其实并不需要付费,只需观察并顺应,正如设计师所说:“老百姓比设计师更懂设计,我向他们学习如何运用阳光、水利、方位、地势等创造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13.jpg


在酒店的庭院中,设计师引入中国传统园林概念,入口处增加了回廊和隔断,以区分空间,并赋予原来的空旷苍白的空间以趣味。

14.jpg


15.jpg


与人们的习惯思维相反,在造园理论中,空间越拆越小,越间隔越大,因此从酒店大堂到客房设有多个迂回,具象呈现移步换景的动线布局。

16.jpg


大堂设计以马厩的原有框架为标准,保留了土质墙体,并将其作为整个空间的基本背景结构。

17.jpg


18.jpg


马鞍改造的吧台座椅与马蹬造型的室内灯具,以及马车轱辘造型的茶凳相搭配,用旧物利用的理念演绎出那个年代的独特记忆。

19.jpg


谈及改造,人们往往会提到旧,有修旧如旧也有以旧呈新,设计中更不乏利用老物件亦或改造后的老物件来装饰空间者,以此述说历史。但是宋微建并没有这么做,在客房的设计里,他更强调的人性,功能加艺术的时代已然过去,回归人性,将人的感受放于第一位是他赋予客房的独特魅力。

20.jpg


21.jpg


22.jpg


马厩酒店共设20间客房,每一间都以历史记忆为主题但却没有任何老的装饰存在,对此宋微建有自己的理解:“架子床、朱门衣柜、老旧皮箱,这些虽然能反映出复古,但是太多压抑的东西,反而会让人想起那段历史,会感觉到恐惧。这违背了舒适的本意。”

23.jpg


24.jpg


虽然不出现老装饰品,但是每间客房都保留一面最原始的墙体,这里所说的原始,是指未经任何修饰加工。

25.jpg


26.jpg


裸露的砖墙与现代化精髓相结合,成就了空间的舒适与复古,这种未经雕琢的存在也令其成为居室内的一大亮点。自然的风、雨、光在住屋中展开生活的核心,却逐渐被城市中的人所忘却。

27.jpg


28.jpg


29.jpg



(来源:酒店设计)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