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是天生食草的动物---为什么要饲喂马粮呢?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马作为草食动物,几百万年来一直在自然界中靠吃草来繁衍生息。当他们在自然界中找到种子和谷物的时候通常是吃不多的。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给马饲喂谷物呢?你会发现,在大自然中放养的、只靠草生存的马,通常身体骨架结构很小,肌肉少,成熟的晚,并且与现代马相比寿命要短的多。大自然中的食物链规则并非是为现代马的生理需求而设计的。

工作型的马从谷物中获取能量


从历史上看,凡是工作型的马,如拉战车的马、运输货物的马、拉马车的马、以及骑兵的马,都是要饲喂谷物的。因为谷物是更加浓缩的能量来源,每千克比草含有更多的卡路里,工作型的马要通过吃谷物获得足够的能量以满足生理机能的需求。一方面,工作型的马不可能一整天都被放出去吃草,另一方面,也可能找不到足够多的高品质的草来满足它的能量需求,支撑它的工作。

2.jpg

现代马饮食中其它的必需营养


随着马营养学的发展,我们已经意识到,对于纯吃草的饮食结构,能量不是唯一欠缺的营养,根据草的质量的差别和马的品种的区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都可能缺乏,所以马粮要从单一谷物马粮,如燕麦或玉米,变为复合谷物马粮,最好是在马粮中加入其它营养成分,提供全面的营养补充。

现在,我们能为处于不同生长阶段的马,如幼马、妊娠母马、种公马等,提供以混合谷物为基础,添加有均衡营养成分的配合饲料。饲喂配合饲料时,要同时饲喂至少占马的体重1%的干草或牧草,这就是说,对于一匹500公斤的马,要至少饲喂5公斤的干草,这些粗纤维对于维持马的日常活动和肠道的消化功能来说是必需的。实际上,大多数的马平时被饲喂的干草或牧草的量都要高于这个最低量。与此同时,这些干草和牧草的质量也决定了要喂多少量的配合马粮才能维持马的良好身体状况和运动水平。

大多数马粮的配方设计的是,除了吃干草或牧草,每匹马每天要吃至少1.5kg-2kg的马粮以满足所有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的需求。现在有一种情况是,马主拥有经过良好管理和改良过的高品质牧草草场,或者是有高品质的专门收割的草,如苜蓿草。这些草比自然界中自然生长的牧草含有更多的卡路里,并且能大量供给马吃。当马被放出去,能自由采食这些高品质的草时,它们能很轻松的吃掉占它们体重3%的草量甚至更多,而吃掉的这些草所提供的能量可能超过了马维持健康和轻运动量所需要的量。

3.jpg

让马维持健康的体重

在上面这个自由采食高品质草的例子中,马很可能超重甚至是肥胖,那么怎样才能给马提供适当的营养并且避免过多的卡路里呢?你可以严格限定每天放出去时间到几个小时,或者减少每日的干草量到占马体重的1.5%-2%,这些都能帮助控制卡路里的摄入。但是有一些马即使每天只吃1.5kg-2kg的马粮,也会长体重,但是,如果将马粮的量减少到0.5kg-1kg的量,又会导致其它营养的缺乏,这时你该怎么办呢?

你可以选择饲喂平衡型马粮,平衡马粮比普通的马粮更加浓缩了营养,达到既降低了饲喂的量,又能满足营养需求的功效,在提供足够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草所缺乏的营养要素的同时,还不会增加卡路里的摄入。平衡马粮适合这些平时只吃高品质干草或牧草的马,以及这些既需要营养又不能摄入哪怕1.5kg的普通配合马粮所含的卡路里的易胖马。

对于那些中高强度运动量的马、怀孕母马和哺乳期母马、以及平时饲喂质量一般的干草的马,都可以通过精确配方设计的马粮和饲喂指导获得必要的营养补充。而对于那些运动量很低、易胖的马或者平时饲喂高品质饲草的马,可以使用平衡马粮来满足马的营养需求,同时又不会摄入不必要的卡路里。

原文作者:Bethany Fisher.
发表时间:2015年8月6日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