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 ▎骑乘扶助

[复制链接]
木辛 发表于 2016-1-11 15:31:10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 101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640.webp.jpg
骑乘扶助是指骑师给予马匹传递命令的方式,作为使马匹能按照骑师的意愿去作出反应,完成要求的动作。骑乘扶助包括双手扶助、双腿扶助、坐姿扶助、声音扶助和人工扶助。
1
双手扶助
骑师双手紧握缰绳,直接把指令传递到马匹嘴部,这一定要靠两条极具弹性的缰绳。
骑师在任何时间都要跟随马匹头和颈的动作而做出相应的移动,以使任何时候骑师的手肘、前臂、手腕、缰绳至口衔成为一条直线。
骑师整条手臂,从肩部开始,穿过手肘到手掌,都维持在一种轻松和柔软的状态,开放手肘时以容许双手随着马匹头部伸前而移动。双手在马肩隆上的位置,跟随马匹头部运动而调整缰绳,以维持一条直线的原则。
当马匹开始做快步动作,头部仰起,骑师收紧缰绳,以维持从手肘到口衔的一条直线的原则。当骑师鼓励马匹做伸展活动,马匹颈部向下垂时,骑师放长缰绳,双手维持在马肩隆上的位置,以实现一条直线原则。
2
双腿扶助
骑师上马后,双腿应轻松地悬垂在马肚旁边,把前脚掌伸进脚踏铁,重量坠于脚跟,使其水平低于前脚掌,膝头轻抵着鞍翼。要对马匹作出指令时,小腿内侧肌肉向马肚挤压,使其向前或者向任一侧移动。
640.webp (3).jpg
双腿扶助第一个易犯的错误为小腿过度向前延伸,完全离开马肚,骑师于马鞍上位置过后,使其形成坐于马鞍上而不是骑于马鞍上,骑师在这种姿势下进行双腿扶助并不能影响马匹。
640.webp (2).jpg
双腿扶助另一个易犯的错误为小腿过度向后延伸,骑师重量离开了脚跟,使其水平高于前脚掌,骑师双腿很容易从脚踏铁中滑出。当骑师对马匹进行双腿扶助时,小腿并不会挤压马肚,只会从马肚旁擦过,马匹接受这样的指令时,并不知道应该向前移动或是移动后腿。

3
双手和双腿扶助的协调
我们分别讨论过双手和双腿的扶助,但是在骑马的过程中,双手和双腿的扶助是不可分割的,而且是需要互相协调的,例如若要求马匹由立定至开始慢步,骑师双腿靠近马肚旁,小腿内侧肌肉同时向马肚挤压,持缰绳的双手与马匹嘴部保持弹性接触,当马匹开始向前移动时,双手随着马头、马颈移动而向前伸,以维持一条直线原则。
由此可见,骑马运动,双手和双脚的扶助是不可分割、互相协调的。
4
坐姿扶助
坐姿扶助,骑师要注意把自己重心按马匹运动形态而转移,其目的是使坐姿产生压迫作用,以保持马匹步法之坐姿或要求马匹改变步法。
5
声音扶助
骑师有时候会用说话和其他声音和马匹沟通,使其明白骑师的意思,也可作为扶助的一种。
6
独立坐姿
在上面我们讨论过双手扶助、双腿扶助、坐姿扶助和声音扶助,这些可能会在不同情况下施用不同的扶助,或在一种情况下施用不同的扶助,要做到这点,骑师一定要掌握独立的坐姿。独立坐姿要求骑师稳固地骑于马鞍上,在马匹作任一步法时,不需要用双手紧握缰绳,或双腿紧贴马侧以保持平衡。若骑师能够独立地于马鞍保持平衡,双手及双腿以至坐姿,可按不同的需要对马匹传递扶助的命令,以达到骑师的要求,是为掌握了独立坐姿。
7
人工扶助
以上讨论的扶助,统称为自然扶助,人工扶助为使用马鞭代替自然扶助。马鞭应握于内侧手,要转向的狮虎,先把两条缰绳和马鞭都交于内侧手,用外侧手紧握马鞭圆头的一端抽出,再把外侧缰绳握回。
640.webp (4).jpg
当马对腿的扶助没有反应时,应重复一次该腿的扶助,同时应该用马鞭在该腿后面给予扶助,马鞭的尾端应落于马匹臀腰部。

(转自公众号Horse)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