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初学者不得不防的黑心马场“四大忽悠”

[复制链接]
木辛 发表于 2016-1-12 14:10:51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237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滥竽充数 营业条件千差万别
640.webp.jpg
不同俱乐部的经营资质及规模却有着天壤之别。换句话说,以北京为例,要找到那种高端马术俱乐部不难,而要找那种圈块地、连马厩都没有就敢自称马场、招募会员的俱乐部也很简单。    
以位于昌平区的某马术俱乐部为例,该俱乐部总占地面积约两个篮球场大,四周被三米高的红色砖墙围砌起来,所有马匹都被集中安置在了训练场北部的一块空地上。但是却不见马厩踪影,只看到一所用砖头搭建起来约二百平方米、类似厂房的建筑。当被问及马厩及会员休息区在哪儿时,俱乐部负责人表示,由于俱乐部刚落成一个月,尚处于建设状态,相关标配区域都会马上建成,“你看到那个房子(即厂房)没,那就是我们现在的马厩”。
640.webp (1).jpg   
走进负责人所谓的马厩一看,室内既没有隔出马匹各自的休息空间,也没有用于放置马具的区域,甚至连清洗马厩的上下水管道都没有。负责人对此解释道:“你不要看现在的场地有些简陋,短期内会逐步完善。即便这样,我们的会员现在已经有一百多人了。再说,来马场学的是技术,又不是环境。”而当问及关于教练的培训、参加过哪些比赛、课程安排等相关问题时,负责人则用“我们的教练很有经验,教你肯定没问题”作为统一回答。    
相较于山寨马术俱乐部,正规的马术俱乐部无论是基础设施、会籍服务,还是马匹管理、课程教授都十分正规。北京某马术俱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单以马匹管理为例,每天都会有负责人对马匹、马房进行清洁。毫不夸张地说,如果你带着白手套在马背上扫一下,手套上都看不见灰尘。”      
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山寨俱乐部的大量出现让许多想要学习马术运动的初学者,因为不专业的授课以及简陋的场地设施,对这项本该让人十分享受的运动产生了误解。滥竽充数的俱乐部太多迟早会毁掉这个行业。    
2玩好包装 低价马也能卖天价
   640.webp (2).jpg   
在如今京城的马圈中,无论是专业俱乐部还是山寨马术俱乐部,都会努力将自己的会员“培养”成为马主(即区别于普通会员,在俱乐部中购买自己的专属马匹,相当于VIP会员)。马术俱乐部要是只依靠会员的鞍时费(即会员每年需要缴纳的年卡费用)根本生存不下去。如今在北京,有些实力雄厚的马术俱乐部都已经不再大量招收会员,只发展马主。有的马术俱乐部就干脆换行干起了马匹买卖。    
据了解,一匹国产半血马进价普遍在8-10万元之间,卖给马主后,减去运输费、前期饲养费,首先就能净赚至少2、3万元。而通常情况下,马主在买完马后,会继续将马饲养在俱乐部中,这也就意味着马主每个月还要缴纳给俱乐部三千元的马匹饲养费(所谓饲养费,仅限于马匹的日常护理、喂养,调教马匹还需另付教练调教费每月一千元)。这三千元的饲养费中,纯利润将近三分之一,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笔费用对于马场来说就是长线收益,甚至比会员缴纳会费还有保障。    
有些俱乐部经营者从内蒙古、新疆等地进来一批温血马后,就会找来专业的骑手对其进行调教,马被调教好后并非用于学员授课,而是专门去参加各种比赛,一旦取得冠军后就会立刻联系买家,以卖个好价钱。这就是给马‘镀金’。许多马主一听说马匹曾经获过冠军,就会自然地认为这马一定不错,再抱着一种‘好货不便宜,便宜没好货’的心理,就会一路被‘忽悠’到刷卡机前一掷千金。殊不知,有那一百多万元,都能买到一匹血统更为纯正的进口温血马了。”    
3入会合同里多为“霸王条款”
   640.webp (3).jpg   
除了马匹质量参差不齐,部分马术俱乐部时常搬家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去年初,秦先生因为交通便利,在家附近的一个马术俱乐部签署了入会合同。原本还幻想一年后自己就能骑着马儿潇洒驰骋的秦先生,却不料仅学三个月的马术,便被俱乐部告知训练场地要搬到位于西六环外的地方。    
“因为是真喜欢这项运动,所以起初我也没太介意,心想迁址就迁址吧,好在新地方开车半个小时就到了。但最可气的是,在新地方学了还不到半年,这个俱乐部又说要搬家,这回要搬到东六环外,您说我这是学马术呢,还是打游击战呢!”秦先生说道。    
秦先生在忍无可忍之下,向俱乐部提出退卡。但当负责人拿出双方签署的合同时,秦先生只能哑口无言,就此作罢,“人家合同上第一条就写着:‘俱乐部不办理任何退回手续’。紧接着第二条就写着:‘如遇不可抗力因素,影响正常营业,俱乐部只对会员受影响课时酌情做延期处理。’如今仔细看来,这里面全是‘霸王条款’!”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北京的马术俱乐部多集中于五环外,近些年更有向六环外集体迁移的趋势,对于会员合同中所谓的“霸王条款”,其实作为经营者也有很多无奈。马术俱乐部要想拿地,通常都是和某个乡、镇单方面签署租地合同,一旦国家征用土地,就需要立即离开。     
4业内潜规则 续卡前密集授课
   640.webp (4).jpg   
作为整个马术经济产业链最末端的普通马术爱好者,不少消费者经常受业内各种潜规则所困扰。“我学马术将近半年了,上第一节课的时候就在学习马上起坐,到如今我还是在练习起坐,照这种进度,要想跨杆那真得到猴年马月了!或许是我天资不够,有时候都不想再继续学下去了。”而许多马术俱乐部学员都有过同李女士上述一样的经历。      
然而,究竟是不是李女士真的天分不够?有时候并不是学员的自身素质不够,而是某些马术教练只有在学员临续卡前才会密集授课,教给学员一些平时没有学过的技巧。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留住会员,让其继续交钱。     
国际上马术运动发展较好的国家主要集中于包括德国、美国、意大利在内的欧美等国。据相关统计,以每年要举办十万多场的美国赛马运动为例,单是观赛售票的收入就能够达到近120亿美元。    
由于国内马术运动起步较晚,因此也乱象丛生,希望能让初学马术的您免于上当。

(转自公众号Horse)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