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到底有多优雅?

[复制链接]
木辛 发表于 2016-1-13 08:38:12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37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Diana Mather十几年来辅助过众多政要的国际交流技巧,为英国和世界范围的VIP人士和皇室客户工作,是世界第一所男性礼仪学校的创始人,并为英剧《唐顿庄园》担当礼仪顾问。
精致的妆容、得体的姿态、动人的话语,她本人就传递着马术核心精神:优雅、冷静与包容。
640.webp.jpg
碧眼深邃,红唇分明,干净的金发微微蜷曲,柔顺地贴着耳根,身着一袭宝石蓝及膝礼服裙,举止轻柔而充满恭敬,Diana访谈全程都保持着怡人微笑及认真的姿态。作为英国著名高级礼仪顾问,此次她赴华受邀担当上海环球马术冠军赛的礼仪课堂指导,并想让更多中国人接触到源自欧洲的贵族活动——马术,体会到欧洲马术所重视的人与马的情谊,“中国人和西方人一样爱马,但具体表现却不同”。
640.webp (1).jpg
1与马同行的智慧
640.webp (2).jpg
马,以速度与力量著称,有着最好的平衡感,在人类历史中参与着农业、战争、娱乐、运动多种活动。关于马最初是如何被驯化的,存在着广泛的争议。通过不直接的考古证据可见,大约在公元前4500年,人们便开始了与马同行的征程。
西方社会在政治、军事、生产目的下,训练出一套与马相处的技艺与活动,在公元前680年古代奥运会便设有马车比赛。与之对比的是,骑术也是中国古代儒家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之一,强调着与儒家君臣关系紧密对应的系列礼仪与驾驭哲学。
现代马术运动始于欧洲,这是一项集休闲、娱乐、健身、康复于一体的时尚高雅运动, 其中,英国马文化最具代表性。英国马业、马文化有着三百多年的历史。英式马术有着很多不同的分类,而与西部骑乘的区别在于马匹的装备——以小而轻的马鞍使得骑手与马背更为贴近,因此在很多人眼中,比起悠闲舒适的“阳光牛仔”西部骑乘,英式骑乘对骑手的要求更高,训练也更为苛刻,因为英式骑乘涉及诸多因素的相互协调,例如,双腿、缰绳以及重心之间的平衡。
640.webp (3).jpg
此次赴华参加上海环球马术冠军赛、致力于推广英式礼仪的Diana介绍,在英国很多场合都需要马术表演,如婚礼、葬礼等等。而马术是一项必须传承下去的技艺,它规范着在骑马、狩猎、表演、比赛中的各种规矩——这不仅出于安全考虑,更显现出克制、谦逊、包容等优秀品质,以及与人相处、与马同行的智慧:比如在集体骑马狩猎时,大家要有规矩地团结在一起,而不是随意地散开;一起骑马时,有人跌落,必须有人扶起他才能继续;在跨栏时,必须一匹马一匹马地过,而不是挤在一起;完成骑马后,必须让马先饮食、洗澡、休息,而人的需求要放在之后。这种人与马关系的好坏决定着人与马缘分的长短。

2女性具有养马驯马的天性
640.webp (4).jpg
Diana向我们介绍她与马的故事。她说,小时候,家附近便有最好的马场,里面养着最好的马匹。得此地缘,她从两岁时就开始骑马,马是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她和姐妹们围着牧场和家园周围的小树林骑着自己的小马,一起度过了许多欢乐的时光。她青少年时期就参加过花式骑术和马术赛,直到要上大学才不得不退居骑术二线。在结婚之后,她重拾骑术。不仅如此,她的子孙也都一生下来便在马背上成长:她给他们买了小马,她觉得骑马和照顾马能教会孩子有纪律性、责任感和同情心。当她不用环球教授英式礼仪的时候,她仍会在家骑她五匹马中最钟爱的两匹。这是一段长久而深厚的情缘。

西方的马文化象征着骑士精神、奉献、名誉、礼仪、谦卑、忠诚等。而就女性与马术的联系,Diana说,女性具有养马驯马的天性,“我们的时代,女孩子回家通常可以立即照料马匹,而男孩子可能就被别的事物分散注意力,比如玩游戏”,她进一步补充道,“在比赛运动的层面上,马术是比较少有的性别平等的运动,两性在此项运动中可以平等地凭借力量与技巧一较高下。”奥运会马术比赛在1952年才第一次向平民和所有级别的军人开放,也是第一次允许女性参加盛装舞步比赛。她侧身思索道,“甚至,马术女选手远比男选手多。”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男性选手在驾驭马匹时力量更有优势,所以,“顶尖的当然还是男选手多。他们胆子大,爱冒险,不怕受伤,都是其中原因。”她说。
接着她又倔强地笑道,“当然,我比较幸运,在修习马术的这么长的时间内,只摔断过一次肋骨,两次脱臼。”难以想象蓝色礼服下骨瓷般玲珑的身材竟遭受过这么多的磨难,而这仍称得上幸运。

“马儿是珍贵又有趣的生物,它们充满灵性。在危险而庞大的马背上知道如何进退,保持镇静,可以训练一个女人变得沉静、稳重、得体。这就是马术对于女性的意义。”Diana说。而据研究,治愈系的马术可以帮助精神或肉体具有残缺的骑马者提升生命质量,强化他们的情感、社会、认知与表现能力。仅仅是关心马,刷马、洗马,都可以有治愈效果。
3传统礼仪回归的渴望

身为大热英剧《唐顿庄园》的礼仪顾问,Diana说英式礼仪的意义就在于规范日常生活的仪态与姿势,从而使得他人觉得舒服并且被尊重,仅仅是进门先后次序、用餐的礼仪都可以是礼仪的一部分,因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会影响到他人,为了确保这种影响是正面的,我们必须注意自己的一举一动,让别人觉得舒服”。
Diana不仅具有妥帖的仪态与语言,更有俏皮亲切的一面。她担心无法传达关于礼仪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突然开始表演起“如果她不重视、不尊重这场采访,将会怎样”的场景,她抓起手机,倒着滑了几下,并且瘫在沙发里,目光涣散。待我回神,忍不住笑说,“对,这个例子可能不恰当,但是手机这样的现代干扰,能够让人们变得举止无端,缺失礼节,就像我刚才一样。但是因为我非常重视这个访谈,所以我会挺直腰背,并且微笑地直视你。”

而现代电视剧比如《唐顿庄园》或者最近流行的《王牌特工》中流露出的对于古典礼仪复归的渴望,都显示出古典礼仪有着自己的生命力,Diana点评道,“虽然它们表现出的绅士淑女仪态并不一定完全真实可信,但仍在一点点地回归。”
“如果想被当做淑女,首先自己得表现得像个淑女。无论是在马背上,还是在你的生活中。”Diana以优雅的姿态富有说服力地这样总结。

(转自公众号Horse)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