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养你的马匹

[复制链接]
木辛 发表于 2016-1-14 19:52:16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076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有自己的马是一件非常快乐荣幸的事,你可以与它共度许多欢乐的时光。我非常幸运,我的祖父养了几匹马,所以在三岁时就第一次爬上了马背,那是一匹名叫Bimbo 的Pony。之后我又骑了很多淘气的Pony,其中包括为了把骑手摔下来,总贴着围栏走而出名的Apollo。小时候我和表亲们玩“牛仔与印第安人”的游戏,我们把Pony 当作大的毛绒玩伴。
0.webp.jpg
当我个子足够高,可以骑“真正的马”时,我有了几匹骏美的马儿,而且学到了很多关于马匹护理和马术精神方面的知识。我学到的越多,就越能在马匹健康和马匹表现方面收获更多。
现在我是一名马兽医,专门研究营养学,我知道饲养对马匹健康有多重要。此外,作为一名爱马人,我们分享那种满足感,那种知道自己为了马儿已竭尽所能的感觉。本着这种精神,我愿与你分享更多的见解,这将让你对马匹饲养和护理感到满意、开心。
蛋白质
我先从蛋白质开始,因为许多马主都知道马对蛋白质的需求多于其他饲料成分。足量的蛋白质是马匹维持生命、生长及肌肉修复所必需的。但是工作马对蛋白质的需求并没有显著增加,而过度热心的教练们可能会在此犯错,饲喂过多的蛋白质。这样做不仅费用昂贵,而且过量的蛋白质会使血液中的氨含量增加,从而导致肌肉效率降低。饲料中过多的蛋白质也可能导致出汗量和尿量增加,进而增加马匹在高强度比赛中发生脱水的风险。精确计算饲料中蛋白质的含量,对于地处炎热潮湿天气的马匹来说是尤其重要的。
苜蓿干草和全麦的基本饮食组合将满足马匹的大部分蛋白质需求,而训练中的年轻马匹可以通过食用高蛋白添加剂(如豆粕)获取蛋白质。一定要确保饲料已经过加热处理,且气味新鲜。通常每天的饲喂量为一杯(250 克)。饮食中轻微过量的蛋白质不是问题,因为多余的蛋白质会转化为能量。
0.webp (1).jpg
碳水化合物(能量)
在马房里,我经常会看到年轻、焦虑的马匹有难以维持体重的问题。这通常是因为马匹每日卡路里(能量单位)摄取量不足,满足不了身体需求。经验丰富的好教练和好马主,有能力调节马匹的压力,并严格关注马匹的饮食。
干草及牧草(纤维)是中等的碳水化合物能量来源。一般对于中度和高强度训练中的马匹,需要额外的谷物来补充能量,这样做很有必要。那么饲喂多少谷物才安全呢? 这是个常见问题,答案取决于马匹体重及活动量。大部分马匹一天内吃几餐,一般是谷物、混合饲料或是颗粒饲料,无任何明显的负面影响。但是,一些马匹还是会出现消化问题,需要兽医协助饲养管理。
0.webp (2).jpg
比如,马匹体重500 千克,中度活动量,每天需要的饲料量相当于其体重的1.75%–2.5 %,也就是大约8.75–12.5千克的料。总饲料量中,干草必须至少5 千克。所以,谷物的含量在3.75–7.5 千克。但是,建议每餐谷物含量不超过2 千克,所以必须分多次饲喂。
如上均为总的原则。有经验的兽医营养学专家们和已经掌握饲养艺术的教练们,根据马匹性格、体型、能力和个体情况,会创造出完美的饲料配比。
同时饲喂干草和谷物饲料有助于减慢马匹的进食速度。进食较慢,在吃谷物饲料前吃草,或者干草和饲料一起进食的马匹会拥有更健康的消化系统。在马匹休息或运输过程中,减少谷物含量的50%,有助于避免腹痛或周一病(“tying-up”syndrome,又称强拘性综合症)。
商业化的“完整或预混饲料”是专为马匹打造的,其品质一直在改良中,适合资源缺乏地区“量身定做”的马的饲料。就像谷物饲料、预混饲料应该结合干草或其他纤维来完善。
在大部分的商业混合饲料中,维生素及矿物质水平对最佳的运动马来说是不可能够的,这是因为饲料在加工过程中流失了重要、关键的营养。尤其是抗氧化剂、维生素E 及β 胡萝卜素(肌肉性能所必需的),非常容易因为加热、储存时间、光线、氧气及加工过程而受到破坏。
0.webp (3).jpg
我更喜欢购买完整新鲜的食材,如燕麦和苜蓿干草,这样我能确定自己拥有高品质的饲料。我会添加自己信任的添加剂来满足每匹马的需求。这样我能够确保我的马不会因为预混饲料工厂的错误,或者因为摄取“隐藏”在颗粒饲料或加工饲料中低品质的原料而受到影响。
脂肪和油
一般喂养脂肪和油的方式是在料桶中添加一汤匙植物油。在典型的饲料中,干草和谷物含有大约5% 脂肪,也就是说一匹450 至500 千克的马每天吃下约一磅(1 磅约0.45 千克)的脂肪。每日喂养50 至100 毫升(3 至7 汤匙)的植物油可以改善马匹毛发,但是如果希望油作为能量来源,那么量要更多才行。
有些人通过在饲料中添加植物油来提高饲料能量的丰富性,同时避免马匹因吃下太多谷物而导致消化问题。在油占饲料量的6%–12%(2 至4 杯)时,会在运动过程中产生积极的代谢适应并延迟疲劳感。给饲料里加油时一定要小心进行,因为油是纯脂肪,缺乏天然抗氧化剂,不是完整的食物。这种饲喂方式对于高强度训练和竞赛的马匹,如速度赛马、三项赛马和越野赛马,是最有效的。
毫无疑问,马匹在食用油类丰富的饲料时,最需要补充的就是抗氧化剂营养。高脂肪饮食增加了马匹对抗氧化剂硒、维生素E 及β 胡萝卜素的需求。如果你希望油作为能量来源,那么你需要几周的时间来完成调整,先少量,后不断增加至更大量。一般在11 周后就能看到变化。如果每日饲喂两杯或两杯以上的油,那么补充额外的硒和维生素E 是必须的,而补充额外的氨基酸也是明智的选择。
当你使用脂肪和油作为能量来源时,可以减少饲料中谷物的含量,这种饲料配比对有些运动马是有好处的。例如:患有肌肉疼痛有周一病,或炎热气候中的马匹,又或是吃谷物时过度焦虑或难以适应的马匹。不好的是,脂肪和油增加马匹肌肉细胞系统的氧化压力(oxidant stress),建议谨慎监测肌肉氧化损伤的迹象。例如:肌酸磷酸激酶(CPK)血液测量。
0.webp (4).jpg
维生素
营养学研究表明训练中的马匹,可从额外摄取的维生素A(β胡萝卜素)、维生素E 和维生素D 中受益,有很多添加剂可以提供这些维生素。在理想情况下,马匹每天可以在富含矿物质、长着新鲜草地的牧场上放牧,吃到品质好的牧草,同时全身接受日光照射,那就几乎没有补充维生素A、D 和E 的必要了。但这些标准很难同时达到,所以我会有规律地为训练中的马匹补充含有有机硒及抗氧化维生素的添加剂。
在马匹适应了厩养和饲喂习惯后,营养健康就没问题了。有些马匹可能没办法调整,结果变得沮丧而且食欲不振。这些马匹能从维生素B 添加剂及益生菌(细菌培养)中获益,因为这些添加剂负责发酵及生产维生素B,可以提高马匹结肠和盲肠里有益菌的数量。突然改变饮食、服用抗生素或精神紧张都会损害这些有益菌的数量,而这些益菌通常提供马匹所需的维生素B。所以,在马匹饲料里添加维生素B 添加剂,持续两到三周,通常马匹就会恢复胃口,态度也会转变。

(转自公众号Horse)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