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从脚下开始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640.webp.jpg
作为一名蹄师,春季开始,意味着繁忙的工作也开始了。当大地解冻、万物复苏的时候,休息了一个冬天的马儿们便需要重新整装,因为,赛季开始了。几乎所有人都能说出“无蹄即无马”这句话,那么,在春天来临、赛季开场的时候,我们该怎样注意马儿的蹄腿问题呢?国内优秀蹄师鄢勇将为你讲述一些基本的护理知识。
众所周知,马蹄就像车轮,车轮不转了,车子就走不了。同样,马蹄有问题,马就废了。不是危言耸听,谁见过脚坏了还能行走的人呢?马的腿脚又与它的蹄铁息息相关。赛季开始前,许多人都会为爱马寻找医师,一方面进行身体上的调理,一方面开始从冬天的常规训练转变为赛前训练。蹄铁的整装自然是重中之重。
虽然说马匹的用途不同,马种的不同会有相应不同的检查和护理方法,但总的宗旨是不变的。下面我们开始从基础护理的角度来说说。要知道,马匹在冬天,因为外部环境寒冷,万物都处于冬藏的状态,因此马匹的饮水量相应减少,新陈代谢变慢,马蹄的生长速度也会慢下来。这段时间内,大约2 个月左右修一遍蹄即可。而且,冬天一般赛事活动很少,大多数马匹只进行普通的基础训练和调教,因此更换蹄铁的机会也不多。随着春天的到来活动开始频繁,运动量加大,气温升高,各种因素会让马的饮水量增多,新陈代谢增快,马蹄的生长速度也会加快。这时,修蹄间隔也会相应缩短,由2 个月缩短为45-50 天。
其实,对于蹄师来说,马蹄不管在什么季节都很重要,做专业运动的马匹不管有没有赛季,都需要随时维护。
在遇到一匹马的时候,我一般会先让马匹在很平的地面上慢步行走,地面不仅要平,还要硬,站在马匹走来的方向,从正面观察它蹄子落地的瞬间,其实是在看蹄子落下时与地面的角度是否平稳,如果蹄平面有倾斜,会造成马匹腿部筋腱的隐患。
0.webp.jpg
其次,要让马匹进行快步运动,这是做跛行检查,看它的运步是否正常。在它的步幅增大以后,会出现慢步检查不到的情况,所以快步检查也是必不可少的。
下一步就是蹄师的重要工作——修蹄了,这个时候需要针对不同的蹄子做出不同的判断。有个问题有必要说明一下,在国内,蹄铁的型号不是很全,除非用于专业赛马的马匹和马场,很多普通的私人马场里蹄铁的装钉都不是很正规。分清蹄铁的前后很重要。一般情况下,单蹄唇的蹄铁用在前蹄,而双蹄唇用在后蹄,但也有例外,如果前蹄的后踵比较低或者蹄尖比较长(也就是看起来蹄子相比正常站立的形状有些下趴),也会在前蹄使用双唇蹄铁。
不同的马蹄,不同的运动在选择蹄铁上要有所区别。比如草地上的比赛,在进入场地之前需要在马蹄铁上套防滑的螺丝钉,就像短跑运动员的钉鞋一样,可以防止场地内的侧滑,当然这种螺钉在平而硬的路面上是没法行走的,要在马匹走出场地之前卸掉。比赛之前一定会要重新钉蹄,最好选择在赛前的15 天左右,这样马匹会有个适应的过程。刚刚更换完蹄铁,要让马匹休息或在走马机上慢步,千万不要立刻进行训练。如果出现钉蹄后略有不稳,属于正常现象,一般会在第二天或是第三天消失,但如果太早进入训练状态,就会影响到马腿上的筋腱,就像人突然穿了不舒服的鞋子,要先适应一阵才好,不然就会觉得脚不舒服。在马身上,是一个道理。
春季北方比较干燥,而南方的湿度开始增加,这时一定要做好马厩内地面的工作。马经常休息的地方如果地面潮湿,会极大伤害你爱马的蹄子。各种马蹄的常见病症中,因为潮湿和脏乱引起的占很大比例。跟马在一起就一个字——勤。多检查马厩内的地面,发现粪便及时清理,不光是春天如此,任何季节都要严格把控。还要多检查马蹄,观察它的干湿程度,发现异常及时联系兽医和蹄师,避免对马匹造成不自觉的伤害。
春季到来后,马匹的活动量增加。这就需要更加细心地护理它们。我一般会在修蹄之后为马蹄抹上蹄油。蹄油可以在马蹄的表面形成一层油脂,保护它们尽量少受到腐蚀性的侵害。好品质的护蹄膏含有蛋白质,可以促进蹄冠部分的生长,蹄冠长得快才证明马蹄是健康的,如果有条件,尽量在每天为马匹洗刷后都进行涂抹。
(转自公众号Horse)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