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傳奇馬王

[复制链接]
木辛 发表于 2016-1-16 12:29:54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389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香港賽馬會130年,由業餘走到專業,本土邁向國際,期間誕生了一馬匹又一匹令人難以忘記的馬王,每匹馬王都有牠們的精彩故事,先由「永勝」說起。
七十年代馬王「永勝」
「永勝」是七十年代的馬王,在1974年創下一季六勝的紀錄。「永勝」的路程適應性非常強,由1235至2400米都能夠適應,而且經常都要負重磅上陣,服役以來勝出過18場頭馬,「永勝」由佐治摩亞訓練,在退役之前曾經和新馬王「祿怡」相遇,休息了兩季多的「永勝」最終跑贏了「祿怡」獲得季軍,「祿怡」則跑入第四,此仗是當時馬迷們茶餘飯後的佳話。
640.webp.jpg
「祿怡」於沙田馬場綻放光芒
「祿怡」是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度初的馬王,曾經奪得1978、1979、1981年度香港馬王的榮譽。「祿怡」起初由已故練馬師吳志林訓練時表現已非常出色,在1980年的香港冠軍遮打盃敗在「奪錦」手上後改投佐治摩亞馬房訓練,翌年便即再次登上馬王寶座。在沙田馬場啟用初期,「祿怡」是一匹巨星馬,是萬人偶
像。時至今日,「祿怡」的全副骨骼標本,依然擺放在香港賽馬博物館,可見牠的地位是多麼顯赫。
640.webp (1).jpg
全才經典「同德」
「同德」是繼「祿怡」後的另一顆耀眼巨星,是香港第一匹連續十連勝的佳駟,而且場地性能極佳,跑馬地馬場及沙田馬場草地、沙地都難不到牠。最厲害是負重150磅依然破紀錄勝出1600米沙田錦標,令人記憶猶新。「同德」其實只是匹平價馬,卻跑出超級水準,為告東尼和王登平寫下了輝煌的歷史,「同德」大戰「快樂八十」、「超捷」等經典賽事,至今依然為人津津樂道。
640.webp (2).jpg
國際賽先驅「飛躍舞士」
「飛躍舞士」是香港第一屆國際賽的得主,此仗擊敗「鑽中寶」獲得冠軍,鞍上人是雷誠,練馬師是簡炳墀。「飛躍舞士」來港之後,在屈雅達訓練期間表現出色,但沒有人想過「飛躍舞士」是馬王級的佳駟,直至轉投簡炳墀馬房後,馬匹進步更明顯,在贏得邀請賽後便成為當季的馬王。「飛躍舞士」雖然只當選過一季馬王,但馬迷永遠記得牠是第一屆國際賽的冠軍。
0.webp.jpg
傳奇的灰馬王「及時而出」
「及時而出」是一匹非常傳奇的灰馬,來港前只曾出賽一次,但該場賽事只得牠一匹馬參加,「及時而出」跑完該賽事便夠資格來港,牠的路程性能非常廣泛,曾勝出1200至1800米的賽事。「及時而出」是第一匹以三歲之齡奪得主席獎冠軍及當選馬王的佳駟,同時是唯一在同年奪得主席獎及遮打盃的長短途馬王。「及時而出」非常有個性,在直路上往往會斜跑,但依然走勢強勁,不羈的性格更為牠增添一分獨特的吸引力。
011.webp.jpg
「翠河」帶領香港走向世界
「翠河」是最深入民心的馬王,相信大家都會聽過這個名字。「翠河」服役期間共上陣38次,取得16冠5亞2季佳績。1991年,「翠河」擊敗海外名駒「審慎」奪得香港邀請盃,那時的鞍上人是巫斯義。1992年「翠河」便成為首匹被外國邀請參加海外賽事的香港馬匹,前往美國出戰國際一級賽雅靈頓百萬大賽,開創香港賽駒遠征海外先河,也曾遠赴澳洲角逐覺士盾以及墨爾本盃。雖然「翠河」在海外賽事從沒上名,但「翠河」揭開
了香港賽馬邁向國際的序幕。2005年「翠河」在澳洲逝世,骸骨被運回港於香港賽馬博物館擺放,供遊客參觀懷念,牠在香港人心中的位置是永垂不朽的。
640.webp (3).jpg
忠心馬王「有性格」
1994年,香港出現了一匹性格非常忠心的馬王,牠的名字是「有性格」。「有性格」是一匹非常準繩的佳駟,每一場都會盡力去跑,在初到香港的第一場賽事,便即勝出一班1200米的短途賽事,同年再兩勝香港一級賽,最後一場冠軍遮打盃和厩侶「開心人」鬥至平頭雙冠軍,成為一時佳話,及後牠更成為當季的馬王。之後「有性格」亦曾遠征澳洲,在三級賽跑入第三名。回港後依然交出好成績,但在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盃中,可能因健康問題於賽事中去世,成為了翌日的頭條新聞,「有性格」落場必拼的精神,一直長存馬迷心中。
0.webp (2).jpg
三冠短途王「活力先生」
馬王「活力先生」在1995年登場,身型比一般馬長的牠所用的閘廂都必須被特別加長。「活力先生」在第一季便有戰無不勝的表現,以三歲之齡四戰全勝,第二季復出再奪董事盃,勝出時間只比馬王「同德」紀錄時間稍慢一線,非常厲害,之後轉戰跑馬地再勝出三冠短途首關跑馬地錦標,直至出爭1800米的香港國際盃賽,因長力不足只跑第四,「活力先生」是匹偏向中短途的佳駟,在香港打吡大賽失利後轉攻短途賽事,即以第一匹三冠短途身份登上馬王寶座。「活力先生」由盛走向下坡的故事,亦在於一次衝閘事件令牠得到腳患,表現不復當年勇,最後退役到英國安享晚年。
0.webp (3).jpg
全材馬王「奔騰」
「奔騰」是一匹全材馬王,長短途皆宜。1997年度,「奔騰」來港即勝千二米短途賽事後,便再勝出當季的打吡賽事,成為回歸前最後一匹打吡盟主。第二季「奔騰」和「原居民」是一時瑜亮,雖先在香港金盃不敵「原居民」,但即在女皇盃反勝,再加上勝出短途一級賽的主席獎及在安田紀念跑入亞軍,結果成為了當季的馬王。「奔騰」長短途皆宜,是難得的全材,2001年退役後,便與同主的「活力先生」一起在英國安享晚年。
0.webp (4).jpg
征戰全球「原居民」
馬王「原居民」一直是不少馬迷的摯愛。1996至1997年馬季來港服役經已交出好成績。1997至1998年馬季在首場國際賽二級賽香港國際瓶中跑第四名。1998至1999年馬季是「原居民」的高峰期,「原居民」成為首匹奪得國際二級賽香港國際瓶的香港代表,此項錦標一直以來多是海外馬的天下,直至2013年才再由另一匹香港代表「多名利」再次勝出,同季,「原居民」保持高水準演出,先奪香港金盃,再在愛彼錶女皇盃及香港冠軍暨遮打盃跑第二名,成為了該年的馬王。「原居民」征戰海外賽事無數,包括英皇鑽石錦標、日本盃等,在日本盃便跑入第二名,成為香港首匹在國際一級賽上名的馬匹,為香港賽馬歷史揭開新一頁。「原居民」一直到十歲才退出競賽生涯,亦曾經成為世界最高評分的十歲馬匹。退役後,「原居民」便和「靚蝦王」一同居於屯門騎術學校,直至2004年因絞腸沙而離世,牠的成就卻永遠留在香港人心中。
0.webp (5).jpg
揚威海外「靚蝦王」
1997至1998年季度,「靚蝦王」開始來港服役,曾勝出多場香港主要錦標,更多次遠征海外,包括日本和杜拜。2000年,「靚蝦王」出戰日本安田紀念賽,當時雖被看淡勝出機會,但「靚蝦王」卻出乎意料地奪標而回,在這場1600米的賽事中,沿途留守有利位置,入直路憑強勁衝刺力直奔終點,勇奪錦標,成為香港第一匹在海外勝出一級賽的馬匹。之後,「靚蝦王」在2001年的季度再接再厲,出戰香港一哩錦標與澳洲馬后「日平線」鬥得難分難解,最後影相僅敗。及後轉戰杜拜一級賽再遇「日平線」,「靚蝦王」終於能報一戰之仇比「日平線」先過終點,但卻不敵漁人得利的「雞尾酒」,只能以得第二名。「靚蝦王」曾經創下當時香港馬匹取得的最高國際評記錄,非常厲害。2002年「靚蝦王」因健康問題退役,居於屯門騎術學校,於2011 年回到紐西蘭家鄉安享晚年。
0.webp (6).jpg
香港精神「精英大師」
說到馬王,怎能不提世界草地短途馬王「精英大師」。「精英大師」曾創下世界史上設立分級制度後首匹17場連勝的驚人成績,直至多年後才被澳洲馬后「魚子精華」打破,其不敗傳奇風靡全港馬迷,威名更蜚聲國際。2004年,「精英大師」更以競賽馬匹的身份入選美國《時代》雜誌年度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精英大師」曾兩次遠征日本,在安田紀念賽跑第三名及在短途馬錦標奪得冠軍,揚威海外。「精英大師」更是第一匹擁有自己歌曲的香港馬匹,歌曲「精英」便由歌手鄭中基主唱。「精英大師」自勝出日本短途馬錦標後,被病毒所感染,休養後已不復盛時,最後退役到澳洲頤養天年。「精英大師」陪著香港人走過沙士那段最艱苦的悲情歲月,以不敗精神喚醒香港人的心,創下屬於香港的傳奇故事,在香港人心中早已超越一般馬王的境界。
0.webp (7).jpg
世界馬王「爪皇凌雨」
「爪皇凌雨」是香港首匹世界馬王,揚威世界。在「爪皇凌雨」來港初期,成績只屬一般,但在第二季開始,便有突飛猛進的表現,一口氣勝出了五場重要賽事,包括打吡大賽、女皇盃、冠軍遮打盃等。在第三季更勝出香港盃。賽後「爪皇凌雨」因健康問題休息了一段時期,並在第四季復出後勝出杜拜世界盃草地賽事,擊敗多匹海外名駒,揚威杜拜,成為香港第一匹在杜拜勝出賽事的佳駟,為香港馬壇走向國際,奠立了重要的一步,其過終點的一刻,馬迷至今難忘。
0.webp (8).jpg
(转自公众号Horse)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