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雷克纳马:马术马中的多面手

[复制链接]
木辛 发表于 2016-1-18 16:37:09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233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0.webp.jpg
据说在特拉克纳身上具有你要找的所有东西。在所有的温血马品种中,特拉克纳马是最重要的和最著名的品种。它以其优雅、力量、运动、美丽、表现性能的能力,自然的平衡和自由而著称。在所有品质当中,最好的是其有理想的性格—灵敏而机智,头脑冷静,善于完成强度大的工作。它们乐于工作,由于其聪明,因此学习东西极快。特拉克纳马是温血马中最接近英国关于现代竞赛和骑乘马的理想的马匹。这种血统改良的作用对大多数欧洲马术品种马是显著的。
特拉克纳马是“温血马中的纯血马”,它与纯血马的关系比其他的德国马品种更近,受到纯血马的影响更大,而相对受到阿拉伯马和盎格鲁—阿拉伯马的影响较小。由于选种的作用,特拉克纳马在保持自己的特点和类型的同时,还保留了纯血马的许多优良品质。
在1871年德国统一之前,德国由许多不同的州组成,分布着不同的育马区。如在汉诺威地区育成的马匹,就叫汉诺威马,在威斯特伐利亚出生的马匹就叫威斯特伐利亚马。然而特拉克纳对这样的品种命名原则却是个例外,众所周知,不管在哪里出生的特拉克纳马都叫特拉克纳马。事实上,特拉克纳马不论过去和现在都一直用于改良德国各地的其他马种。
特拉克纳马是普鲁士腓特烈·威廉姆国王一世(即腓特烈大帝的父亲)在18世纪早期培育的马种,当时是为了满足普鲁士骑兵新型用马的需要而开始的这项工作。由于战争的战术发生了转变,要求较轻型的、更舒适的马匹而且具有持久力和速度,而不是需要以前那样要求较重型的主要是用于驮运盔甲和沉重的武器。国王需要给军官骑乘的马匹能够更吸引人,使他们骑乘这样的马感到骄傲,所骑的马更结实和舒服,在地面上的跑步能够使其前进起来更快。国王从他的7个皇家育种场选择了最好的马匹,于1732年将这些马匹都运送到位于特拉克纳的皇家种马场并开始了选种工作,不久特拉克纳马诞生了。从那时起,这个品种就开始有选择地育种并采用封闭式的品种登记制度。
在品种形成的初始阶段,其育种方向主要是引进丹麦马、西班牙马和半血马的公马做种马,培育驾车马。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其培育方向为军马,主要引进纯血马公马做种马。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特拉克纳马的用途就更广泛,培育方向既要保证特拉克纳马的类型,也要加大特拉克纳的体型。

历史曾给予特拉克纳马几乎毁灭性地打击。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这个品种减少了一半的马匹,但是很轻易地就得到了恢复。但是在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却成了其最后的历史舞台,苏联军队封锁了特拉克纳马所在的地区,当地人开始从特拉克纳种马场转移马匹。大约有800匹最好的马及时用铁路和步行转移,但是不幸的是没有向西转移多远,它们中的多数,连同所有它们的文件,自然都落入了苏联军队的手中,并把其都运回了苏联。
在苏联军队抢马的过程中,当地的私有育马者也曾决定保护这一有价值的马种。他们将自己的珍贵的种马套住牵到装满私人财产的车厢里,带上车厢的还有能够带的饲料。他们中大多数是妇女、儿童和老人,带走的东西就是车厢能够装下的,剩余的全部留下了。这是一个可怕的冬天,地面上的雪很深,母马还带着驹子。在苏联军队的追捕下,许多马匹都遗弃了,还有一些散在路上,被苏军夺走,或者死在路上。从东普鲁士一直向西,事实上他们为了逃命。当母马丢掉自己的驹子,他们也不能停下;当马匹瘸了或者病了,他们依然向西逃亡。马匹的饲料吃光了,马匹为了生存在沿途到处觅食。这场噩梦大约持续2个半月600英里,在此期间难民会经常遭到苏军的追捕。有一次东普鲁士人好像到了无路可走的境地。苏联军队将其包围在冰冻的波罗的海之岸边。唯一逃跑的希望就是穿过暗藏危险的冰面,往往是向前跑的时候,后面的冰就裂开了。如果他们敢停留或者躲避天空中苏军飞机的轰炸,他们就注定沉入冰冷的水中而死。许多人死了,最后的生存者分散地到达了西部德国,他们曾一度引以为骄傲的美丽的800匹马剩下不到100匹,并且满身是弹片伤痕。只有最强的,才得以生存,这是自然的法则。
1946年4月,东普鲁士的北部被并入苏联。7月,首府哥尼斯堡被重名为加里宁格勒,省名是加里宁格勒省。1947年,苏军驱逐所有德国人,让俄罗斯人、白俄罗斯人及乌克兰人迁到此地。波兰被迫割让东部大片领土给苏联,该地的波兰人被驱逐到波兰占领的东普鲁士南部,亦即瓦尔米亚-马祖尔省。 1947年,无论作为领土或邦国,普鲁士被完全废除。
1947年10月,西德特拉克纳来源的温血马友及育种者协会成立,并取代了东普鲁士品种登记协会。下一个10年,就开始在西德重新恢复这一品种。
所有的特拉克纳育种用马匹都必须严格执行晋级方法以保证高的标准,只有父母双方都是晋级马匹,其所生出的幼驹才有资格登记到“粉皮书”里并可以打上特拉克纳的烙印。3岁的雌马和2岁的公马必须经过一个评判委员会进行鉴定,并对品种类型、外貌、运动和正确性给出评分。种公马晋级的标准是非常高的,所有的公驹自出生以后,只有3%(1-4%)可以成功地成为世界级“特拉克纳种公马”。在德国,如果公驹被接受选择为种用,那么在其4岁以前要经过100天的性能检测,所有的检测项目必须达到最低的要求。性能测定对种公马来说是强制性的,对母马来说是选择性的。

在英国,在每年的9月份也有类似的晋级程序,德国特拉克纳马协会的代表将参加裁判委员会。在英国对于公马没有100天性能测定的种公马检测站,但是这里对在家训练和准备之后的马匹要经过2天以上的评定。根据不同的训练项目进行评分,包括盛装舞步、障碍、越野、对侧步,还有性情、去表现自己的能力和态度。
在英国只有品种协会才能组织种公马的性能测定,目前英国的特拉克纳马育种者博爱协会(TBF)也开始对其他的品种开放,目的是测定在英国的种公马的性能。
第一批特拉克纳马进入英国是在1960年由Mltschamp种马场引进。从那以后特拉克纳马在稳定中获得了扩大,并赢得了许多热爱者的心。今天特拉克纳马育种者博爱协会(TBF)是英国特拉克纳的管理机构,由德国的特拉克纳马协会授权登记、晋级和烙印马匹,烙印马匹的图案采用的是双麋鹿角在其下面有一个倒置的“V”,象征由英国繁育的。
在2000年对德国的特拉克纳马进行统计的结果是,注册的母马有4529匹,种公马有194匹。1999年配种母马2430匹,登记幼驹为1601匹。在英国,有超过400匹登记或者被认为是纯种的特拉克纳马,有两倍的上述马匹的数量被登记为特拉克纳马的杂种马,其中有24匹种公马,有约220匹基础母马。
特拉克纳马体型较大(体高162—4125px),优雅。头干燥、有高贵相。眼大而有神。项长,颈中等长。鬐甲明显。尻长而富于肌肉、略斜。四肢干燥,关节粗大。毛色以骝、黑、栗最多,青毛少见。运动有力,步幅大,且有韵律。
特拉克纳公马是最有价值的公马之一,主要用于改良,即用特拉克纳公马和母马杂交生成竞赛用马,同时这种竞赛用马也是最可靠的朋友。不管这匹母马的来源是纯血马的血统还是当地的地方品种,只要和特拉克纳公马交配产生的后代就是极好的马,特拉克纳马带给后代的是好的运步、美丽,同时会不打折扣地把好的性格遗传给后代。
特拉克纳马在比赛中的记录是给人印象深刻的。在1936年的柏林运动会上,特拉克纳马为德国奥林匹克队赢得了所有的奖牌。在1984年的奥运会上,一匹叫阿朴杜拉的马,骑手叫Conrad Homefeld为美国队获得了团体金牌和个人银牌的佳绩。1989年丹麦场地障碍德比大赛冠军Goldkorn就是特拉克纳马。著名的盛装舞步骑手Reiner Klimke曾经骑过很多特拉克纳马(包括Fabian)参加大奖赛(Grand Prix)。一匹名字叫Va Tout的公马(英国)是1985年世界最成功的盛装舞步赛马。在用马驾车的世界比赛中,Karen Bassett和她的黑毛特拉克纳马队成为了英国国家冠军。还有一些特拉克纳的杂种马表现也是非常成功的,如著名的场地障碍赛马匹米尔顿(Milton)。
特拉克纳马今天在奥林匹克运动中可以参加所有的项目:盛装舞步、场地障碍、三日赛,同时也能赢得长距离比赛和马驾车比赛的胜利。根据2012年国际运动用马联盟(WBFSH)对品种登记委员会的排名,舞步项目:特拉克纳马协会排名第14位;三项赛项目:排名第8位;场地障碍赛项目:排名第51位。特拉克纳马比其他的温血马更具有耐力,因此在三日赛中表现突出(特别是与纯血马杂交)。英国的特拉克纳公马Fleetwater Opposition(其父为Muscharnp Danube)在退休去种马场之前曾是初级三日赛的冠军。著名的母马Corna(其父为Illuster)是1985年西德所有的品种冠军骑乘马。
来源:马术杂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