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拉-法兰西:勇敢的心

[复制链接]
木辛 发表于 2016-1-19 12:24:12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430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0.webp.jpg
在经典马术的世界里,玩跳栏(即马术场地障碍赛)的人最多。作为善于跳障碍的马种来讲,由法国人培育的优秀温血马——塞拉法兰西马是绝对值得一提的。
塞拉法兰西马(Selle Francais),简写为“SF”,其法语的全称为“Cheval de Selle Francais”,  Cheval为法语“马”的意思,Selle为“鞍子”的意思,如果把上述法语的全称翻译成英语即“French saddle horse”,汉语即“法国乘马”或“法国骑乘马”。“塞拉法兰西马”的名称取自音译。
源自中世纪的血缘
塞拉法兰西马的最原始血缘来自于中世纪的诺尔曼马(因这种马当时主要用于战争,因此也叫诺尔曼战马)。在十九世纪,法国的诺尔曼马育马者们从
英国引进纯血马和半血马,用于同当地的诺尔曼马杂交,形成了盎格鲁-诺尔曼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通过与快步马、纯血马、阿拉伯马、盎格鲁-阿拉伯马继续杂交选育,才形成了塞拉法兰西马。因此,有人说“今天,90%的塞拉法兰西马都可以追溯到盎格鲁诺尔曼马。”塞拉法兰西马可以说由一系列不同品种经过长期的复杂杂交而育成的。有三匹纯血马的种公马对塞拉法兰西马的育成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三匹马分别是福里欧索(Furioso,1939年生,165厘米,骝毛),兰特佐(Rantzau,1946年生,165厘米,栗毛)和阿梯梅特(Ultimate,1941年生,褐骝)。作为一个马匹品种,塞拉·法兰西马是1958年才被命名的,1965年第一本该品种的登记簿正式发布。
640.webp.jpg
塞拉法兰西马的外貌在比例上很像纯血马,但骨骼和身体较厚重,头较大,略呈凸头。骨骼发育良好,四肢强壮,管围一般不少于20厘米,它的后躯比较宽大、强劲而有推动力,适合跳跃,后躯比前驱略高。各种单一毛色均有,但以栗毛居多,骝毛、沙毛、青毛也较常见。体高多在16掌-17.2掌之间。塞拉法兰西马相对晚熟,温驯、快速、勇敢、易于调教。塞拉·法兰西马非常容易饲养,得病较少,比其它欧洲温血马更结实。
优秀的育种
对于传统的马种而言,品种的类型和血系是非常重要的,而塞拉法兰西马与一般的传统马种不同,它更注重评级制。对于种公马和繁殖母马都一样,比赛的成绩,后裔和亲属的成绩都会影响马匹的评级。实践证明,这种评级制对于育种来说是很科学的。评级分为三个不同的部分,每个部分都有至少2名评委。三个部分的评分分别是:(1)跳跃能力:30分;(2)外貌:40分;(3)运动(包括慢步、快步、跑步,30分),评分达到75分为及格。这个标准很高,有很多看上去很优秀的马都很难达到60分,因此得到80分以上可谓少之又少。
塞拉法兰西马主要用于场地障碍赛,并且取得了辉煌的战绩。它也适合参加三日赛和盛装舞步比赛。此外,它还参加赛马比赛、野外骑乘、休闲骑乘和长途耐力赛。因为塞拉法兰西马性情温驯、友善,很适合教学用。根据国际马联(FEI) 2006年-2007年的资料,通过参加比赛马匹的品种、成绩、数量等对马匹的品种协会进行评分,其结果是:在场地障碍赛项目中,塞拉法兰西马品种协会居于第二位,位于荷兰温血马协会之后;在三日赛项目中,塞拉法兰西马品种协会也是居于第二位,位于爱尔兰运动马协会之后。由此,可以证明,塞拉法兰西马在场地障碍赛和三日赛项目上的实力是雄厚的。
来源:马术杂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