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的心理疗效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0.webp.jpg
存在一种社交运动。其实所有运动都有社交性,社区的篮球,街巷的足球,在激烈的肢体冲撞的快感之外,社交诉求也非常明显。
但这里所说的社交运动,可能更多偏向于人们通常认为的“贵族运动”,这一类型的运动在费用上偏于昂贵,在社交圈层上偏于高端,而在审美诉求上更接近精英阶层的趣味。这一类型的运动,不但承载着运动本身的功能,更大程度上承载着社交功能。比如高尔夫。
他们的共同特征是直接诉求于体能的竞争性不是很强,对于身体素质的准入门槛并不很高,不是特别激烈,同时符合精英阶层的审美标准。在后发现代性的国家,这一类型的运动几乎都被视为是高端运动,尽管在另外一些国家,也许只是国民运动,比如高尔夫在美国。
高尔夫在中国一度是身份与社交的象征,随着人们对于高尔夫更加熟知,高尔夫球场处处可见,那么下一项最可能风行的高端社交运动是什么?人们开始将目光转向了马术和马球。
和高尔夫所代表的洋化以及商务感不同,马术和马球天然的贵族气质更为突出,而且它还有其他社交运动如网球、斯诺克所不具备的绝对的古典感。马术是一项和动物亲密共舞的运动,速度和强大并不是其唯一诉求,优美、高雅、品性,都是重要的考量标准。因此马术更多地满足了人们重回古典的诉求,是一次对于想象的重新回溯。而去了解和亲近马术,就像是对中古时代的细节的重温和理解,其中有些东西也许在现代社会已被人们忘怀,但是在马术的过程中能够重新被唤醒和珍视。
第一大要素·亲密
人们会对自己的工具产生亲密感,一个网球选手会习惯使用某把球拍,爱上自己的幸运球衣,就算一个业余爱好者,也会爱上自己某双合脚的球鞋,丢了熟悉的球包会感到不知所措。即使是这些没有生命的运动设备,也会产生依赖感和亲密感。那么如果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一个矫健的身影,一个和自己共同驰骋的鲜明的意象,那又会如何?这构建起来的亲密感、骑手和座骑之间的心灵相通,带来的抚慰效应不言而喻。而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和动物的亲密感,能有效地抚慰焦躁浮夸的心境,同时能使一个人在看待事物时更加平和全面。而优良的马术骑手,并不是只依赖马童去照顾马匹,经常黎明即起,和马匹建立长期的亲密感,这种亲密感能有效地抚慰心灵。尤其是在现代社会,人与自然疏离,与外部疏离,与生物疏离,马术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有效地建立起了与其他生灵之间的亲密感。这也许是在草坪上打出一只“小鸟”所无法做到的事情。
第二大要素·信任
我们在现代社会失落最多的东西是什么?应该是信任感、瞬息万变波诡云谲人心叵测旦夕祸福,这些使人们对于任何事物都怀抱警惕和防备的心理。然而在马术或更高一级的马球比赛中。全然的信任是有必要的,因为马球队员中如果有不怀好意之辈,就像绿茵场上蓄意冲撞犯规,那么想要让一个人、一匹马栽倒实在是最为轻易不过的事情。因此参与马球比赛的选手,品质极其重要,正因为这些天然接近于绅士品质的品质准入门槛,使得这是一种基于品性全然信任的比赛。在这个过程中人们只需要尽力地去体会和坐骑的配合,和队友的配合,和对手光明磊落地搏击。这种基于全然信任而无防备的竞争性运动,给日常受创的信任感也提供了一个平复的机会。
第三大要素·成就感
任何运动在掌握了技能以及获得成就之后,都会带来成就感。马术绝对不是能带来成就感的唯一运动,但它一定是能够带来高度成就感的运动。马术本身的古典性的暗示,贵族气质的流露,与动物的亲密接触,被接纳并可以去驾驭,这给心理上带来的成就感非常充分。马术的三项中,盛装舞步一项,仪式感尤为强烈,一旦较为娴熟的掌握,在转移腾挪之间的优美步伐,衣冠磊落的风度呈现,高素质人群的目光投射,都会带来非同一般的成就感。
第四大要素·舞台
感除非你是个优秀的专业选手,否则你不大容易在运动场上感到舞台感。投射光速和不断闪动的银光灯就不是为你而生。但马术可不一样,这简直是个天生会产生舞台感的运动。甚至在练习的过程中都是如此。高头大马带来了穿越时空的英雄意识,并且带来了难以比拟的戏剧意识。现代社会对人的一大伤害,就是人们常感到自己是一个大机器上的螺丝钉,很难获得整体意识和独立意识。而在策马奔腾时,你绝对不会觉得自己无足轻重,这样的舞台感安抚了一个自觉渺小的灵魂,使人获得一种良好的自我存在感。
来源:公众号Horse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